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趋于理性

时间:2010-02-22 16:50   来源:新浪女性
《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全球著名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复旦大学-博科尼时尚与奢侈品管理项目联合发起,是针对以《21世纪经济报道》核心读者群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商务人士的高

“2009 21st Century Deluxe Report”由中国商业报纸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全球著名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复旦大学-博科尼时尚与奢侈品管理项目联合发起,是针对以《21世纪经济报道》核心读者群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商务人士的高端消费调研活动。

高端消费,男女有别

“2009 21st Century Deluxe Report”显示,在中国高端商务人群中男性仍占据主要比例,其中25至29岁人群约占所有高端商务人士的四分之一。这表明,在中国,高端商务人士正趋于年轻化。

从花费占据收入的比例来看,女性消费者将会花费收入的三成以上用于购置奢侈品,明显高于男性消费者。另外,年收入为30-50万的消费者在奢侈品占收入的消费比例上也明显高于年收入在50万以上的被访者。

从这些人群所关注的信息来看,女性比男性更关注时尚方面的信息,年收入在30-50万的年轻的商务人士要比年收入在50万以上的人更关注时尚。这些新生力量是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的主动力。

另外,我们可以发现男性商务人士对于财经方面的信息比女性更为关注。年收入为50万以上的人群比年收入在30-50万之间的人群对财经方面的信息投入的关注度更高。

男女商务人士在奢侈品爱好上也有明显的区别。手表,珠宝,轿车等是多数高端商务人士的必备品。在各奢侈品类别中,有86%的被访者认为手表是一种必备的物品。并且无论是为自己购买还是作为商务接洽中的礼品,“手表”都是独一无二的首选。从男女性购买的奢侈品品类来说,男性在奢侈品各品类中对于“手表”偏爱度最高,而对于其他各品类的奢侈品并不如女性那么偏好。而女性对于奢侈品的热衷程度要明显高于男性。

奢侈品消费趋于理性

在此次高端商务人士调查中,有近60%的被访者在选择奢侈品时更多地考虑的是“品牌知名度”和“设计风格”。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中国消费者在奢侈品方面的消费也更为趋于理性化。有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在购买考虑因素方面,会考虑“产品的性价比”以及“产品的实用性”。

在奢侈品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人们更多的是用“价格”来衡量这个产品是否是奢侈品,我是否是需要去买这个产品来衬托我自己。而现在的中国商务人士已经不再将价格作为一个主要的衡量标准了,他们将视线更多地投入在品牌文化以及产品本身这两个方面。

从消费这些奢侈品的目的来看,有半数以上的被访者是由于欣赏该品牌的品牌文化才去购买该品牌的,并且多数消费者认为这些品牌能够体现其个人的品味。这就意味着这些品牌所包含的品牌文化已经在消费者群体中得到一种诠释。

在地点的选择上,多数人会在海外出差时购买奢侈品,而中国香港成为最多高端商务人士选择的消费地点,约占所有消费地点的68%,法国巴黎,中国上海和北京,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和日本东京也占有一定比例。

由于中国人的消费形态是属于储蓄型消费,与欧美国家的习惯提前性消费还存在着本质差异。因此,在此次爆发金融危机时,并没有给中国的商务人士带来很强的危机感。另外,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人民币汇率还显示出坚挺的走向,并日益升值,这也是直接导致在现时情况下中国的奢侈品市场的消费额显现出稳中有升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四成以上的被访者是增加了对于奢侈品的购买量的。而且也正是因为此次的金融危机的爆发,各奢侈品品牌为了活跃消费市场,其更多的促销活动也直接有利地推动了国内消费者在奢侈品方面的消费。

高端人群的幸福指数

多数的高端商务人士感到自己是幸福的。年收入在50万以上的商务人士的幸福指数约为76分(满分100),这个数字在年收入为30~50万的商务人群中为68分。

目前来看,“阅读”、“自驾游”和“购物”都是这些中国商务人士比较倾向地用来舒缓和排解压力的方式方法。“阅读”来说,它更注重是营造一个人的氛围,可以让你有一个自我的空间去补充养分、自我的审视,从而能让自己有一个自我的提高。而“自驾游”更注重的是一种与朋友以及亲人之间的亲密接触,去构筑人与人之间的亲情。但由于时间以及其他各种因素方面的限制,虽然“自驾游”是他们最喜欢的一种用来排解压力的方式,但能参与的程度并不高。综合来看,“购物”已经成为了他们用来排解压力的主要渠道,这也是促成中国奢侈品市场在现时状况下还能呈现繁荣景象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