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青岛开往广州列车车头起火 上千乘客疏散

时间:2010-07-01 11:34   来源:南方网   作者:佚名
6月30日12点左右,一辆由青岛开往广州的T162次客运列车沿胶济铁路行驶到章丘龙山街道办事处大官村附近(胶济线356公里处)时,火车头突然起火。事发时,车内载有大量乘客。

6月30日12点左右,一辆由青岛开往广州的T162次客运列车沿胶济铁路行驶到章丘龙山街道办事处大官村附近(胶济线356公里处)时,火车头突然起火。事发时,车内载有大量乘客。经及时扑救,上千名乘客有惊无险,被紧急疏散。事发后,该趟列车滞留济南三个多小时,并造成10多次列车晚点。据了解,这趟列车归济南铁路局管辖,着火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

青岛开往广州列车车头起火上千乘客疏散(组图)

■现场

接起数百米水管灭火

昨天下午2点20分左右,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正在冒烟的火车头朝西停在铁道上,火车头东侧还有一节车厢,车上的乘客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在事发地东侧和北侧,有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警察在维持现场秩序,外人无法进入铁道内。

由于消防车辆无法进入铁道内,消防官兵分两路,他们用消防车将水运到铁道北侧和东北侧,接起数百米长的水管,扑救车头上的火。一名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解释,着火部分位于车头夹层内,两边都是厚厚的铁皮,大火并不容易扑灭。由于铁路附近难找取水点,消防队员只能开车到远处补充水源。

■目击

车头冒起七八米高的明火

说起当时的大火,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火车头起火的时间在12点左右。当时,火车正由东向西行驶,行驶中火车头开始冒烟。没过5分钟,火车便停了下来,火也越来越大。“最大时,冒出的明火有七八米高。后来,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灭火。约1个小时后,从东边驶来了一个火车头,带着其余的车厢向东(章丘方向)开走了。”

在这个过程中,前三节车厢中的乘客迅速往后面车厢撤离,该村民说,没有出现混乱情况。

下午3点11分,记者注意到,被转移的乘客又经过该路段驶往济南方向。据一名知情人表示,该出事列车为青岛至广州东的T162次客运列车,出事时在现场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后来,车厢部分被带回章丘站停留一个多小时,才正常驶回济南方向。

■扑救

120余名消防官兵救援,无人员伤亡

昨天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昨天中午12点10分接到火灾警情。接警后,他们迅速调集12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12点40分,章丘消防中队官兵首先到达现场,经侦查后发现,起火部位位于火车车头,车厢内尚有上千名乘客未疏散完毕。

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兵分两路展开灭火救援,一组负责在起火的火车头处设置水枪阵地灭火并阻止火势蔓延,一组负责协助组织疏散车内的被困乘客。12时45分,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以及增援中队相继到场参与救援。下午2点20分,火灾被成功扑灭,所幸的是,此次火灾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介绍,此次救援,济南消防部门共调集了5个中队、16部消防车和120余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记者殷玉国)

■影响

着火列车滞留济南三个多小时济南站10余列火车因此晚点

受青岛开往广州的T162次火车车头起火影响,济南火车站出现10余列火车晚点,乘客滞留火车站。下午6点30分左右,记者在济南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看到,许多滞留乘客情绪激动,围在值班站长室门口,期待火车站方面能给出一个说法或者合理解决方案。晚上9点26分,记者再次来到济南火车站了解到,大部分列车恢复发车秩序。

记者从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列车时刻表上看到,T162次列车正常到达济南的时间应为中午12点12分,从济南发车时间为12点20分,但受本次列车车头起火的影响出现晚点。下午6点30分左右,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并没发现T162次列车的候车乘客,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列车在晚点3个多小时后已经离开济南”。

尽管T162次列车已经驶离济南,但10余列火车却受其影响也出现晚点。这些晚点列车大部分运行于胶济铁路线,由济南发往青岛方向,或由青岛始发路经济南发往全国。其中,K8262次列车、D6014次列车晚点已达两个多小时。

记者看到许多滞留乘客情绪激动,他们在站长值班室门口焦急地等待,希望车站能给出一个解决方案。

乘客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什么火车晚点,火车站不作出正面解释,让我们在这里苦等两个多小时”。

■乘客

赴京乘客:“差点耽误我去开罗”

受T162次火车头起火影响,D62次青岛至北京南的列车、D54次青岛至北京南的列车晚点。下午5点14分左右,济南市民李女士称,她和同事在济南东站准备乘坐下午3点29分发车的D54次火车到北京,然后乘今晚11点30分左右的国际航班去开罗。可她没想到的是,她来到车站才知道,本应该下午1点26分发车的D62次列车还停在车站。“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D62次列车不能正常发,我所乘坐的D54次车也不能正常发。”李女士说,因不知道确切的发车时间,她担心她和同事赶不上晚上的航班了。

晚上6点48分,记者再次联系了李女士,她告诉记者,经车站协调,6点30分左右,她和同事乘坐了D62次列车到北京。

■调查

济南铁路局:着火时,列车已因故障停车

记者昨日下午从济南铁路局获悉,这趟列车隶属于济南铁路局。目前列车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因此受影响晚点的旅客列车已陆续恢复。

昨天11:43,青岛至广州T162次旅客列车运行至胶济客运专线约356公里处时,机车发生故障停车。但在停车几十分钟后,也就是在12:22时,机车着火,消防人员随后赶到现场灭火。同时,铁路部门进行疏散车上乘客,并出动章丘站热备机车进行救援。13:42,铁路部门将T162次列车机车拉入章丘站客运车场。16:43,受影响的胶济客运专线开通,恢复正常通行。

多趟旅客列车因此晚点。对此,济南铁路局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因列车晚点造成的滞留旅客进行疏导,按有关规定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同时为滞留旅客开辟了专门的候车室候车。目前,所有受影响的旅客列车已陆续恢复。记者了解到,T162次列车着火原因目前仍未确定,济南铁路局已组织专家组进行分析调查。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