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张伟平炮轰冯小刚:你没有资格说中国没有大师

时间:2010-08-19 10: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山楂树之恋》(以下简称《山楂树》)选静秋的扮演者,张艺谋在剧组花絮中的一句玩笑话“90后没有美女”,引发了业界业外人士广泛关注和讨论。真如张艺谋所说美女都嫁给各种老男人了吗?

《山楂树之恋》(以下简称《山楂树》)选静秋的扮演者,张艺谋在剧组花絮中的一句玩笑话“90后没有美女”,引发了业界业外人士广泛关注和讨论。真如张艺谋所说美女都嫁给各种老男人了吗?那张艺谋算不算有钱的老男人之一?如果你是父母,你愿意孩子在宝马车里哭还是在自行车上笑?《山楂树》为何不预测票房了?中国电影观众现在到底看重明星还是导演?张艺谋电影的投资人,新画面总裁张伟平昨日接受本报专访,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了他的回答。

张伟平炮轰冯小刚:你没有资格说中国没有大师

说新谋女郎

周冬雨和当年巩俐章子怡不同

新京报:张艺谋导演说现在的女孩不漂亮,说90后孩子不好看是因为美女不和帅哥结婚生孩子,这句是个玩笑话,为何会引发一片讨论呢?

张伟平:对,这就是一句玩笑,那时候是导演在选演员,到处找找不到,当然他也指出了现在的社会现象,现在确实有很多人愿意在宝马车里哭,不愿意在自行车后面笑,这种现象既然引发广泛讨论,必然说明其中有一定的社会原因。

不过作为孩子的父亲我是宁可孩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最重要的就是孩子开心,而不是坐在什么车里面,不论我现在能不能买得起宝马,就算我只买得起自行车,也希望孩子能够开心。人生最快乐的事儿,就是和最喜欢的人在一起,或者说人生的追求,第一还是开心,与其坐在宝马车里哭,当然还不如坐在自行车上笑。获得财富是每个人的梦想,关键要看通过什么方法来获得财富,这个方法是不是出卖你的人格和灵魂。

所以我也希望《山楂树》给年轻人一些真情实感的感受,人到什么时候最可贵的还是纯朴,如果人与人之间,已经都不说人话了,这个社会就是倒退。

新京报:《山楂树》里周冬雨的清纯,和当年巩俐、章子怡有什么差别?

张伟平:这三个女演员是三个时代的人,她们之间肯定存在着差别。这和时代的审美也大有关联,而且漂亮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山楂树》小说把所有的赞美之词都给了“静秋”,而且还前凸后翘,面貌清纯,在选角的时候就让剧组遭遇了巨大难题,有可能身材合适,脸就不好;脸和身材都合适,气质又不对。真是顾脸顾不了胸,找到这么一个演员真是费尽千辛万苦。

如今的演艺圈演员都长得差不多,就跟全都整容了一样,缺少差异性,猛一看全都长得一样。我只能说周冬雨是最适合《山楂树》这部电影的人选。这部电影之后,也许电影圈又会流行起这种长相的美女。

新京报:据我所知,在众多的谋女郎中,包括章子怡在内,谁都想签约新画面,但为什么你们最终只选择和周冬雨、窦骁(《山楂树》男女主角)签约?

张伟平:这是艺谋提的建议,我采纳的。但是因为剧组现在都是临时机构,新画面作为张艺谋剧组的法人,张艺谋作为新画面的艺术总监,人是归剧组管理。这是我提出来的,我就不喜欢管人,太累。最后艺谋订了由副导演蒲伦来负责管理他们两个人的衣食住行和各种事情。

新京报:你研究过其他经纪公司的条款吗?

张伟平:没有,正因为我知道这个很麻烦,所以我就没有这个先例,这次是艺谋建议的。(有没有因为早年间很多演员拍张艺谋的戏火了,但是没有签,红了就不在公司了。)我觉得我们倒没有演员跳槽这件事儿,坦率地说,在每部戏中,想捧红一个女演员不是难事。我们也不怕她跳槽,我们本来就没打算搞成经纪公司,也没有打算从女演员身上赚钱。要是打算这个,我第一个签的就应该是章子怡。你想章子怡后来的片酬得了吗?而且章子怡后来找了我三次,说伟哥,我想签新画面,我都婉言谢绝。

这拨人就算赶上好时候了,时机合适。(周冬雨和窦骁俩人会演《金陵十三钗》吗?)未来要看有没有适合他俩的角色,如果有会予以考虑。

说电影大师

有没有大师不是冯小刚说了算

新京报:最近还有一个说法,说《唐山大地震》要送去审奥斯卡代表中国参赛,随后电影局又出面澄清了一下?

张伟平:我觉得关于奥斯卡是政府定的事情,谁说了也不算,所以还是听电影局的。(之前也听说《山楂树》也很受官方认同。)我觉得无所谓,奥斯卡去不去都无所谓,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去奥斯卡了,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去得都有点麻木了。

新京报:你看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了吗?

张伟平:电影我还没有看,不过我觉得“大地震”的宣传弄得挺热闹的,冯小刚满世界的吆喝,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都快说吐了,像只“鸡”一样。不就是为了那点票房嘛,把命搭上我觉得不值。如果没有前面的1,后面就是再多的0,我认为也没有意义,这个道理地球上的人都知道。冯小刚就是一边抹着泪,一边挣钱。

新京报:不久前冯小刚导演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们当代没有大师。这个观点,你认同吗?

张伟平:我觉得有没有大师不是他说了算的,他也没有这个资格说这种话,要看我们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感受。大师,应该是公众认可的一个荣誉。我认为是有大师的。这些大师是为中国电影做出卓越贡献的人。第一,是有享誉中外的好的作品;第二,影响力应该遍布全世界;第三,应该是有卓越贡献的,这就是大师。所以不能说冯小刚说没大师,中国就没大师了。(你觉得是谁?)这个我想大家心里都明白。

说票房现象

是好事但不能“范进中举”

新京报:如今电影市场上一年有550部电影,很多人都说电影市场过热,你觉得呢?

张伟平:我觉得不是市场过热,而是市场缺乏吸引观众的好电影。坦率地说,商业片的泛滥,让观众审美疲劳,所以前一段时间票房的疲软,每天都有一部港产片。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拍一些观众喜欢的电影。说到票房前景,今天中国电影创造几亿票房,其实已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我记得当年我们拍《英雄》的时候,创造了2.5亿的票房,当时业内人士和所有的专家,都预测《英雄》十年之内不可能有人超越了,那时候其他电影最高的票房也就四五千万。可是《英雄》不到五年票房就被破了,那《建国大业》不到一年,就给超越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好事儿,也是中国电影的乐事,只要有观众喜欢的电影,这是个非常好的大趋势。中国电影人第一要看到这点,第二我觉得不管谁创造多高的票房,都没必要大惊小怪,更没必要“范进中举”。

新京报:但是现在宣传的时候“喊”票房是每个导演或者说制片方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弄得跟军令状似的……

张伟平:对,现在只要一说到电影,就说你预测下票房吧。把每个制片人和导演当成大师了。你得先预测票房,你预测对了,你可以说牛;你要是预测不对,你就弄得臊眉搭眼了,但是说少了,那不就成自己挤对自己吗?所以这次再让我预测票房,我说我拍的不是商业片,而且我觉得每次都出来预测票房,挺没劲的事情。这次咱换招了,可以让你先看货,看完货之后,再谈票房。这样我觉得更尊重消费者。

新京报:现在任何一个档期都挤满了电影?

张伟平:档期我觉得还是有个相对的规律,比如圣诞档、十一档、暑期档,还是聚人气,你必须有个正确的判断,我这次放在9月16日,这是根据我这部影片的实际情况,我不管它这儿放美国大片还是港产片,根据我的片子的实际情况,我就放在9月16日了。我这个人比较务实。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