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有十套房怎么还能吃上低保?

时间:2010-10-20 10:46   来源:光明观察   作者:佚名
48岁的吴某从棉纺厂下岗之后,申请吃了2年低保。实际上,她不仅被公司反聘为月入千元的车间班长,名下还有10处房产。丈夫在承包食堂,女儿大学毕业已工作。这是重庆市江津区近日开展的低保

48岁的吴某从棉纺厂下岗之后,申请吃了2年低保。实际上,她不仅被公司反聘为月入千元的车间班长,名下还有10处房产。丈夫在承包食堂,女儿大学毕业已工作。这是重庆市江津区近日开展的低保核查中,“揪”出来的骗保典型。从今年8月至今,该区已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492户、1021人。(重庆晚报)

虽然吴某已被取消低保资格,并被责令退回不该得的低保金。但有十套房的吴某是怎么通过层层审批吃上低保的,还是值得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即使没有人情保和关系保的因素,也一定存在工作人员失职的问题。如果不追究责任,堵塞漏洞,很难保证以后不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现在的低保审批程序看似非常严格,但显然并没有成功阻挡住骗保者,当初都合格的申请材料现在看来却是问题多多。富翁或富婆吃低保的怪事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如北京一千万富翁一家三口领低保长达8年,金额高达10万元,直到被同母异父的弟弟举报才“东窗事发”。而每次电视上播出领导“访贫问苦”的新闻,都会有人感叹如今的低保户实在是太幸福了,不仅家里的房子是精装修,家具、电器也极为新潮,大屏幕液晶电视也不少见。连普通观众都能轻易看出的问题,民政部门和有关领导却始终在装聋作哑。象江津区这样认真开展低保核查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

低保的问题首先是出在对申请人收入的审查上。工作人员过于依赖“二次公示”,很少会对申请人自述的工作和收入情况进行核实。而贴在社区公示栏里的低保公示,除了经常去社区居委会活动的老年人,其他社区居民很少会注意到。多数社区居民出于邻里关系考虑,即使知情也不会去举报。更何况现在的邻居大多只是点头之交,对彼此的情况并不了解。至于那些在户籍地而不是现居住地申请低保的人,他们的实际情况就更没人了解了。公示虽然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但其作用毕竟是有限的。如果有关部门能认真调查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房产信息和社保缴纳情况,象吴某这样一家三口都有稳定工作,还有十套房产的人怎么可能吃上低保?

现行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只要求审查申请人的收入,并未要求调查其家庭财产状况,显然也影响到了收入审查的准确性。限于职权,街道、社区要如实了解申请人的收入和工作状况也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有必要建立统一的居民收入核对系统,整合劳动保障、房管、工商、税务、车管、证券、银行等多部门的信息资源。既便于民政部门审查低保申请人的收入状况,对经适房、助学贷款、帮困救助、法律援助等申请者的经济状况审查也会很方便。

目前有关部门对骗保者的惩处力度明显偏轻,只是让他们退回不该得的低保金,并未有其他处罚。但低保户享受的待遇何只每月数百元的低保金?水、电、煤气、有线电视费、子女学费、医疗费、公房租金等都可享受减免,逢年过节还能收到政府发放的慰问金和社会各届的捐款。即使不算多年的利息,加起来也不是小数目,理应退还或追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有明文规定,凡是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警告并追回其冒领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款物;情节恶劣的,处冒领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有关部门为什么不按法规上限处罚呢?

恶意骗保、骗取经适房的现象之所以日益猖獗,关键就是违法成本太低,难以震慑和吓阻行骗者。虽然上述行为本质上等同于诈骗,但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却与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的诈骗罪相去甚远。要是骗低保和骗经适房都会按诈骗罪惩处,恐怕就没那么多人动歪脑筋了。另一方面,对在审查过程中失职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应严厉问责,以促使相关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避免收入审查走过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低保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