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百度否认8月上线 准备不足缺新意上位难

时间:2011-07-28 11:47   来源:上海商报网络版   作者:金琳
近日有消息称,百度成立独立全资子公司运营网络招聘业务,8月启动独立域名,品牌正式对外亮相。就此,百度人才公关部相关人士接受上海商报采访时表示,百度正式运营尚没有时间表。

近日有消息称,百度成立独立全资子公司运营网络招聘业务,8月启动独立域名,品牌正式对外亮相。就此,百度人才公关部相关人士接受上海商报采访时表示,百度正式运营尚没有时间表。“目前仍在内测阶段,年内可以上线。”

“按效果付费”新意不足

最近百度在各个领域东突西进,颇受关注。视频行业投资“奇艺”,电子商务领域的百度有啊酝酿正在引入投资独立发展。而其杀入网络招聘市场的举动同样引人关注。长期以来,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三大招聘网站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百度的进入会否改变市场格局?

有资料显示,百度招聘主推的商业模式为“按效果付费”,这和三大网站按照广告收费的模式似乎有所不同。

所谓“按效果付费”,即企业可以进入招聘网站资料库,挑选购买求职者简历。百度人才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发布职位信息、查看简历内容都是免费的,如果企业筛中某一份简历希望联系该求职者,则百度人才只向企业收取这一份简历的费用。”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做法并不新鲜,其实质就是三大招聘网站一直在推行的“简历下载”服务。“与其说‘按效果付费’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不如说是在炒作一种概念。这种做法在行业内非常普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顾小姐认为,百度招聘的理念和三大网站有很大的不同。“在我们的业务构成中,广告收费的模式肯定会逐步下降,简历收费会成为主流。”

首战:比拼数据库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网络招聘的市场价值将近17亿元。网络招聘市场的蛋糕诱人,但竞争态势也非常残酷。资本战、营销战、价格战轮番上演,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都曾经长期陷入亏损泥潭。

对于百度来说,主要优势在于资本实力雄厚。不过,建立简历数据库决非“一日之功”,可以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记者分别在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和百度人才网站搜索框内输入“编辑、上海”的关键字,结果前程无忧一天内的职位信息达到“4283条”,智联招聘跳出了“2715条”信息,中华英才网是800多条,百度人才却没有一条当天的职位信息。最近的一条信息是7月25日的。

数据显示,智联招聘、中华英才、前程无忧在互联网上的品牌广告投放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上。网络招聘公司之所以不惜血本花费巨额进行市场推广费用,目的是为了保证求职简历的快速积累。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前程无忧简历数量已达到4200万份,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的简历数量也在千万份以上。

“招聘网站行业门槛高,知名度、流量和简历库会直接影响到招聘效果,没有长时间的摸索和大规模的市场投入是难以长久立足的。”对此,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说。

四面出击难免四面树敌

为了尽快积累简历数据,百度甚至推出了可以将其他招聘网站资料转移过来的“简历搬家工具”,不过此举争议不小。在2008年,百度有啊推出的时候,百度也为商户提供了一种“搬家软件”,能在5分钟内把商品数据从旧平台复制到新店铺中,此举招徕淘宝卖家的用意十分明显,不过遭到了淘宝的强烈抵制。

“百度希望在所有有利可图的互联网领域都布上自己的棋子,但这是存在问题的。”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百度能否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流量优势真正转化为电子商务等其他领域的商业价值还值得商榷。同时,搜索引擎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其作用。

“搜索引擎公司要做好全业务,关键还在于对每个领域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积累相应的运营经验。”此外,百度的四面出击也正考验公司的管理智慧。从管理架构、人力资源安排上,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避免出现机构繁冗、效率低下的局面。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财大气粗的百度而言,不管布局电子商务,还是视频,游戏等领域,占领一席之地比赚钱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