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国内首列高速试验列车亮相 车头如宝剑出鞘

时间:2011-12-26 15:4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昨天,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更高速度高铁试验列车,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式亮相。这款车头犹如“宝剑出鞘”的试验列车,将为进一步巩固商业运营高速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试验

昨天,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更高速度高铁试验列车,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式亮相。这款车头犹如“宝剑出鞘”的试验列车,将为进一步巩固商业运营高速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试验研究平台,也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前瞻性研究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有助于提升我国在世界高速铁路领域的话语权。

去年12月3日,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CRH380A在京沪高铁跑出486.1公里的惊人时速。昨天正式亮相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是在CRH380A创新成果的基础上研制而成,但完全不同于批量生产的运营列车,主要功能是为中国高铁实现更高速运行中的安全、可靠环境提供试验平台。

新落成的试验列车车头与尾车造型各异,车头造型犹如宝剑出鞘,锋芒毕现;尾车的造型则沿袭了CRH380A的“火箭”造型。据介绍,试验列车通过大量的概念设计、仿真分析、风洞试验,优化出“剑”与“火箭”的头尾组合,实现了头车降低阻力,尾车升力接近于零的最优技术匹配。

“这是中国南车全面自主创新,采用国际通行技术标准体系研制的尖端产品,它的落成,不仅建立了中国更高速度高速动车组的全新技术平台,而且为实施高速动车组‘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马云双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高速试验列车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