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外交部:支持南京与日本名古屋暂停交往

时间:2012-02-23 11: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CCTV新闻频道长会谈时称,该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外交和政府部门则表示,名古屋市长的言论仅代表其个人,日本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
2月22日,不少市民和外地游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祭奠。图/CFP
2月22日,不少市民和外地游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祭奠。图/CFP

河村隆之。资料图
河村隆之。资料图

■追踪报道

22日,就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存在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支持南京市做出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决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与来访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视频:外交部发言人称支持南京与名古屋暂停交往来源:CCTV新闻频道长会谈时称,该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外交和政府部门则表示,名古屋市长的言论仅代表其个人,日本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

>>中方

外交部向日方提出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方已公开表明严正立场,同时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

有记者问:受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影响,南京市已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该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和其他领域的交流?

洪磊说,南京市做出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决定,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

洪磊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言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22日与来访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会谈,就中日关系及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罗照辉就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事表明严正立场,指出其歪曲历史、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南 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不容置疑。罗照辉敦促日方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真正做到以 史为鉴,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侵华历史,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

大屠杀幸存者表示抗议

河村隆之的谬论,在微博上已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强烈抗议。“绝大部分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年轻人因教科书原因甚至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假以时日估计连否认的声音都没有了,以后再提南京大屠杀,当会‘友邦惊诧’了。”网上“严重抗议”“抗议到底”的呼声很高。

相比之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被“刺”得更深。21日,一家7口在南京大屠杀中被害的幸存者夏淑琴告诉记者:“我的家人死得多惨啊,我身上还残 留着刀疤呢,他怎么就可以这样乱说……我要抗议,我还要告他。当年南京被日军杀了几十万人,可是他们至今还不承认,这太不应该了,我要告他。”

幸存者佘子清说,河村隆之是纯粹地抹黑历史,有可能的话,他非常想与河村隆之当面对话,警告他不要乱讲乱说,“历史是永远不能忘记的,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友好下去。”幸存者李高山、程云等也气愤地质疑:河村隆之,你到底有没有良心,凭什么这样歪曲历史?

>>日方

政府历史问题立场没变

杉山表示,名古屋市长有关言论完全是个人见解,不能代表日本政府立场。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 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损害和痛苦,日本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决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杉山说,日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以日中邦交正常化40 周年为契机,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河村隆之拒绝收回言论

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在日本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河村隆之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不想收回他的“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言论。

名古屋市政府22日表示,河村隆之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说法只是个人见解,名古屋市将遵循日本政府的立场,那就是就日本军队在南京对非战斗人员的杀害和掠夺行为是无法否认的。

>>河村隆之其人

多次鼓噪否认大屠杀

河村隆之是一个颇为资深的日本政治人物,他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也不是第一次了。现年63岁的河村毕业于日本壹桥大学商学部,曾经做过销售,当 过司机,后转投法律界,但10年间连考了9次均未通过司法考试,最后不得不放弃。河村涉足政界后,成为极端保守政客春日一幸的秘书,曾五度当选国会议 员,2009年,作为民主党国会议员的河村回到故乡名古屋参选市长成功。

做国会议员和名古屋市长期间,河村的极右翼政客特色显露无遗,2006年,作为议员的河村公开向众议员提出质问书,要求日本政府再次研究所谓南 京大屠杀问题。不过,河村的枉论并未对日本政府产生影响。2009年,已当选名古屋市长的河村又在市议会宣称南京大屠杀“绝对不是事实”,“当时只是发生 了一般的战斗行为”,在任市长期间,河村还一度试图推动名古屋市采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教科书。

>>专家

城市对外交往存在大是大非

央视东方时空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庆安22日说,历史问题是中日友好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任何可能伤害中日之间在 历史问题上的事实或者共识的言论都会伤害中日关系。这次事件发生的这两个城市都非常特别,南京是大屠杀发生地,名古屋是中日关系、尤其是民间关系开启的一 个起跑线。名古屋市长的错误言论,对这两个城市之间关系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这件事情非常有典型性,表明在城市的对外交往过程当中,同样存在着大是大非的意 识。河村的言论出来后,中国的网民非常希望知道南京的领导当时是怎么回应的,表明了中国人对于捍卫国家利益的一个很重要的期待,南京官方21日进行了回 应,并决定暂停和名古屋之间的官方交往。

>>链接

夏淑琴案400万日元赔偿到账

22日,江苏法德律师事务所透露,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诉日本右翼学者和出版社名誉权案,日方判决的400万日元赔偿已到账。

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同为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分别在展转出版社出书否认夏淑琴等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并指其 编造事实。2000年11月,夏淑琴以两作者侵害名誉权为由,向南京市中院提起诉讼。2003年,南京市中院指定玄武区法院审理此案。2006年8月,玄 武区法院一审判决夏淑琴胜诉,法院判令两作者与展转出版社立即停止出版、收回和销毁已出版相关书籍,赔偿夏淑琴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60万元。目前相关 司法程序正在执行。

2006年4月。三被告在日本东京法院以专著“未损害夏淑琴名誉”为由起诉夏淑琴,但在开庭前撤诉。夏淑琴随即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出反诉。 2007年11月2日,夏淑琴反诉案一审胜诉,东京地方法院判决东中野修道和展转出版社赔偿原告夏淑琴400万日元。2008年5月,东京高等法院二审维 持一审原判。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外交部,南京,日本,名古屋,停交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