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温家宝总理第九次考察河南 称油价若涨补贴农民

时间:2012-03-19 12: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舞阳县,深入田间地头、来到农家小院、走进科研院所,看望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考察春季农业生产。
 
  •  
3月17日,河南省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温家宝走进麦田深处察看土地墒情和小麦蘖株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3月17日,河南省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温家宝走进麦田深处察看土地墒情和小麦蘖株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舞阳县,深入田间地头、来到农家小院、走进科研院所,看望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考察春季农业生产。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温家宝自担任总理以来已9次到河南考察。

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

在舞阳县莲花镇泥河洼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田间地头修建了整齐的喷灌机井。村民们告诉总理,现在基本做到了“涝可排、旱可浇”,但喷灌机械用的是柴油,浇一次水每亩要20块钱。如果用电,每亩只要5块钱,希望能尽快解决井电配套问题。总理向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了解情况。刘满仓说,确是这样,关键是要增加投资。温家宝对随行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老解,请你把这个问题带回去,看能否纳入农村电网改造一并解决,或者想想其他办法。”

温家宝对村民们说,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已明确,今年要继续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7分4,实际上是托底。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请大家放心,如果油价提高,国家还准备给直接补贴,因为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都要用油。

科技这条腿定要硬起来

考察期间,温总理特地来到漯河市农业科学院,参观农业科研成果展示,与来自许昌、驻马店、周口、漯河等地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座谈。

温家宝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根本的出路在科技。在耕地总面积不能增加的情况下,改变粮食供求偏紧的状况,只有走科技的道路。良种良法是农业科技的两个重要方面。要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发展现代农业,科技这条腿一定要硬起来。

驻马店市西平县芦庙乡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张军央反映,一个乡几万亩地,一般只有一两名科技人员,希望政府扶持补充科技队伍,逐步健全推广体系。温家宝说,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乡是重点。要把乡镇作为充实基层科技力量的重点,把提高基层科技推广能力和改善农技人员的装备水平,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一项具体措施。

今年两会期间,有农民代表谈起农村的变化,说要感谢政府,我说不要感谢我们,我们欠农民很多,这是心里话。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国家几十年来的建设、发展,农业是基础,农民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我们应该有力量、有财力帮助农民生活得更好。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时,不能忘了农业现代化,这是整个现代化的基础。在重视城市建设、工业发展的同时,不要忘了农村,不要忘了农民。温家宝在河南考察时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