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可口可乐拒不召回含氯饮料 产品具体流向仍存疑

时间:2012-05-02 12: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4月28日晚,山西省质监局网站发布通知,认定此前媒体披露的“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的问题情况属实。

4月28日晚,山西省质监局网站发布通知,认定此前媒体披露的“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的问题情况属实。在质监局对可口可乐(山西)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山西可口可乐公司承认有7.6万箱产品流入了市场。

即便事情已被查实,可口可乐公司一边致歉,一边仍坚称其产品安全,拒不召回。“我们想重申,对产品的多次检测和专家组论证都表明我们相关批次产品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5月1日,山西可口可乐公司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回复中如此表示。

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特聘专家董金狮称,含氯软化水混入饮料,除了危害人体健康,更暴露了管理体系的问题。“是企业没有把这事管好,没有按照标准要求做才出现问题,这不是标准的问题,也不是检测方法的问题,也不是执法问题,这个必须撇清。”他说。

停工整改 公司承认产品含氯

“经过进一步的调查,我们得到了最后的结论,我厂特此澄清先前的沟通,并为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深表歉意。”5月1日,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最新声明显示,该公司对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的事实予以承认,并对造成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彻底的整改。

4月28日晚,山西省质监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调查结果,“针对媒体披露的 ‘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中的问题,质监局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同时在调查中,还发现该公司存在个别生产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

目前,该省质监局对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已作出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4月17日,山西省质监局于当晚22:00和次日凌晨4:45,由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通报了9批次存疑产品检验结果,由专家组通报了根据检验结果得出的论证意见。此后,省调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抽检样品、查阅记录、询问员工等方式,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

5月1日,可口可乐(山西)公司邮件回复记者称,“我们尊重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因我厂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做出的停产整改的处理意见,并已对质监局提出的相关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

可口可乐(山西)公司确认2月3日在实施节水项目相关管道改造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含微量余氯的生产辅助用水进入到饮料生产用水中,并称该生产辅助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可口可乐(山西)公司获悉的调查组主要意见及整改方案显示,公司灌装间与外包装门开有3个门,与品控室开有1个门,品控区与一般作业区未有效隔离;五台检验设备超出检定有效期,电子天平摆放位置不合理等;微生物检验方法采用膜过滤法等等。

该公司称,将尽快完成整改工作,在获得质监局审核批准后复工。

有报道称,在山西省质监局调查过程中,可口可乐(山西)公司以维修电脑为由删除了2月4日到2月8日部分相关生产记录和全部电子工作邮件,关键证人也被安排带薪休假。

对此种说法,可口可乐(山西)公司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声明称,在质监局调查期间,公司根据质监局的所有要求提供相关信息和资料以及安排与相关同事面谈,“我公司一贯坚持严格的商业道德行为规范,对违反行为从不姑息”。

该公司此前曾向记者发来声明称,“日前我们注意到有所谓‘员工爆料’误传山西厂产品含余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对此,我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

坚称合格7.6万箱产品拒不召回

据悉,从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可口可乐(山西)饮料公司生产的产品共9个批次,总数121058箱,目前确认有76391箱流入市场,现在还有44667箱在公司仓库里没有发货,被省质监部门封存。

“流入市场的这部分产品到底哪儿去了,首先停止销售,第二及时召回,第三要进行销毁处理。”董金狮说,只要认定产品含氯,就意味着产品有问题,必须采取相应措施。

山西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岐山也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最终检验结果确定可口可乐产品含余氯,有关部门将采取召回措施,对库存和召回的产品实行销毁,并对生产者依法处理。如产品质量合格,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现实却是,即便在含氯水混入可口可乐已被查实后,可口可乐公司一边致歉,一边仍坚称其产品安全,拒不召回。“我们想重申,对产品的多次检测和专家组论证都表明我们相关批次产品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表示。

该公司解释称,山西省质监局是对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做出处理意见,和产品质量无关,“对产品的多次检测和专家组论证都表明我们相关批次产品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董金狮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饮料这个环节是不测余氯的,但仍可以用测自来水的方式来测产品里的氯,“我们不说你产品合不合格,只要检测出产品里面有氯,就证明了问题所在”。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从自来水到纯净水环节,氯都要去掉,因此可口可乐产品里不再测余氯。此次测查可口可乐含氯,并不是检测指标的问题,“因为没有标准说可口可乐里面含多少余氯就是超标了。”董金狮表示。

邮件声明,经检测该厂现确认2012年2月4日~8日期间生产的9个批次产品中含极其微量的余氯。按照可口可乐(山西)公司的说法,国家对纯净水含氯量的标准是低于0.005毫克/升,也就是十亿分之五的概念,多次检测结果显示,9个批次的产品中的含氯量全部符合该标准。

在这封回复邮件中,该公司并未提及是否对已流入市场的产品实施召回,以及退货等事宜。

对此,董金狮表示,已经认定存在问题的产品,在已经有了问题时还不召回,就是另一种性质的问题了。“企业之前不诚实,现在承认有问题了,这是一种进步,接下来企业要向社会公布到底哪些批次出现问题,产品到底销售到哪些地区,而且要在第一时间尽快启动召回。”董金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产品具体流向仍存疑

对于已流入市场产品的具体流向,可口可乐(山西)公司称,相关产品均按照正常发货安排销往山西省内的客户。

这一说法与山西省质监局此前的调查结果一致。质监局稽查分局负责人此前介绍,根据销售台账跟踪核查,山西省11地市都已发现这9批次产品,各种包装形式的产品均有涉及。

但同日,董金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就产品而言,可口可乐公司称没有流通到外地,这种说法不符合一般的销售模式,“因为在生产过程中,它是按照用户的订单、市场销量发货的,不可能这批货发山西,那批发他处”。

董金狮表示,如果消费者手里留着产品且有生产日期和批次,有必要时可以索赔。

据悉,氯是强氧化剂,对人体呼吸道、胃粘膜神经系统有刺激,量多甚至可能致癌。氯气一旦溶在水里,跟其他许多物质产生反应,危害或许更大。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