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33个城市已展开PM2.5监测

时间:2012-06-06 08: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钟欣
环保部称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属政府公共权力。

综合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但细颗粒物污染逐步凸显,配合新空气质量标准的颁布,环保部门积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5日是世界环境日,吴晓青当天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这是反映中国201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年度公开报告。

吴晓青表示,2011年,全国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部分 地、州、盟所在地和省辖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9.0%,超标城市比例为11.0%。但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后,我国城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将逐步凸显,从2011年部分试点监测城市的监测结果来看,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PM2.5年均值的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多数城市细颗粒物超标,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称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属政府公共权力

33个城市监测并发布PM2.5

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环保部已下发通知,明确规定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16年1月1日在全国实施新标准的分期实施要求。

“我们已经明确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要在2012年10月底前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且开展试运行,12月底前开始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吴晓青说,“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地区)先行开展监测,并发布信息。”

他表示,目前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33个城市已经开展了PM2.5新增指标研究性监测,并发布了监测信息,其他城市也正在积极做好准备。4日上午8点,广东省率先在全国第一家同时发布珠江三角洲62个按照新的监测点位开展的监测数据和实时的AQI(空气质量指数)数据。

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

吴晓青表示,2011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内陆诸河等十大水系469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61.0%、25.3%和13.7%。西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珠江、浙闽片河流和内陆诸河水质总体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辽河总体为轻度污染,海河总体为中度污染。在监测的26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化状态的湖泊(水库)占53.8%,其中,轻度富营养状态和中度富营养状态的湖泊(水库)比例分别为46.1%和7.7%。在监测的200个城市4727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优良-良好-较好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45.0%,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5.0%。

正着手研究起草环保税法草案

吴晓青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财政部和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基础上,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

在回答现场记者有关环境税的提问时,吴晓青表示,环境税作为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是用经济手段调控企业环境行为,使企业为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成本。

希望个别驻华使馆停发PM2.5

深圳特区报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自行监测发布PM2.5数据,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中国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吴晓青强调,中国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外交人员有义务尊重接受国法律法规,不能干涉接受国内政。

吴晓青说,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这样做“既不严谨,也不规范”,希望其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用一个点位的监测数据对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进行评价,是不科学的,所监测的数据不代表那个城市整体空气质量水平。”吴晓青指出。

吴晓青表示,目前北京、上海发布的PM2.5监测数据,与个别领事馆发布的监测数据日均值是基本一致的,但评价结果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他们用本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来评价我国的空气质量,这是明显不合理的”。

吴晓青指出,各国环境质量标准的制修订要与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紧密相连,美国运用其标准来衡量中国的空气质量不够科学。各国PM2.5的标准都在随其发展程度逐年提高,美国1997年发布PM2.5Ⅱ级标准为65微克/立方米,2006年修改为35微克/立方米。

吴晓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初中国参考世卫组织指导值,制定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其中PM2.5日均值为75微克/立方米,是符合实际的,“是根据中国的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决定的”。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PM2.5,环保部,吴晓青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