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国宏观经济将呈U型回升

时间:2012-07-05 11: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钟哲
国内外经济学界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论坛,并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上升趋势达成共识:保持经济长期的稳定增长,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是关键。

7月1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十八大前夕的中国宏观经济”。来自国内外经济学界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论坛,并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上升趋势达成共识:保持经济长期的稳定增长,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是关键。

中国经济已出现U型回升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目前美国经济比较稳健,欧洲经济形势虽然混乱,但不会影响其一体化的最终格局,未来欧元仍是世界主要国际货币。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国际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并将出现回升和增长,因此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U型回升的基本态势。

与会学者对此表示认同,中银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在走下高速增长的台阶,进入新的增长阶段。我国的经济形势将会在第三季度出现反转,预计增速会在8.2%左右。尽管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乐观程度不同,但企业界代表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形势也基本达成共识,认为经济会呈U型回升。

经济增长在于调整发展结构

专家学者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趋缓,但未来的经济增长并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李稻葵强调,若想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必须解决长期以来的经济发展问题。首先,要加强金融体制改革,在促进民营企业投资方面要有具体作为。其次,经济增长要与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相结合。要允许新兴产业能力进入市场,从而在未来冲击落后产能,强制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最后,经济稳增长还应与促进民生相结合。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表示,当前应把下行的压力转化成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要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就要以改善民生为原则,并与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相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从宏观政策的角度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问题,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创新机制与创新环境的形成。相比以往20多年来平均9.5%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应习惯7%—8%的增长。因为经济增长是需要周期的,所以宏观经济不应再采取刺激措施。当前应该先适当改变政策框架,减少外部力量,保持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的政策架构,进行适当的减税并增加财政支出。

中国对美欧经济发展影响增大

除国内经济发展局势,与会专家也对美国及欧盟各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进行了分析。道琼斯通讯社中国分社副社长巴克认为,美国对未来中国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今后的美国政府或许会在未来推出针对中国的限制政策,但这些限制是会有控制的,因为中国和美国这两个经济体相互非常敏感和重要,彼此的经济影响力很大。

曼达林资金执行合伙人傅格礼指出,欧洲各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此次欧债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欧洲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欧洲人在拥有高福利的前提下,缺少动力,不愿工作。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从最近欧洲各国出台的一些文件可以看出,现在的欧洲对于中国投资是非常开放的,在政治上欧洲对中国也没有太多的抵制,比如,欧洲国家可以向中国出售高科技产品,中国很多企业已成为欧洲一些地区的电子设备、通信设备供货商。可见,中国已开始加大向欧洲的投资,并且逐步渗入到欧洲社会中,这是中国软实力的很好体现。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中国经济,U型回升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