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Facebook、人人网试水在线招聘

时间:2012-08-07 09: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招聘正成为社交网络都想分食的香饽饽,本月拥有9亿用户的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正在紧密筹划其在线招聘平台。

招聘正成为社交网络都想分食的香饽饽,本月拥有9亿用户的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正在紧密筹划其在线招聘平台,而本土社交网站也“闻机(机会)起舞”——继去年3月联手智联招聘,合作推出经纬网之后,人人网(微博)也正式涉入该市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人网内部了解到,目前人人网已经全新上线了针对应届生的招聘平台 “人人校招”。人人网副总裁黄晶对此表示,娱乐游戏和电子商务之后,SNS的下一个蓝海,将会是商务社交,招聘行业的全面社交化正在到来。

业内人士指出,虽说在社交招聘市场LinkedIn依然是无可争议的“老大”,但Facebook、人人网等社交巨头的加入可能会让局势变复杂。

抢食43亿美元蛋糕

事实上,网络招聘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招聘双方进行信息的匹配,而社交网络的“互动”优势和基于关系网的深度数据挖掘能力也让这种信息的匹配更为 “精准”。

2011年5月19日,LinkedIn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在纽交所挂牌,当日股价涨幅高达109.44%。LinkedIn的成功无疑让国内外的效仿者跃跃欲试,依LinkedIn“画瓢”,Facebook、人人网也试图进入这一市场。

创立于2002年的LinkedIn作为社交招聘的新秀,正是抓住了企业招聘这个拥有硬性需求的庞大市场,将社交与招聘相结合,一跃成为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为人才招聘带来了全新的模式。美国社会化招聘公司Jobvite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招聘者通过社交网站为公司觅得人才的比例高达92%,全球在线招聘市场的规模约为43亿美元。

黄晶指出,包括Facebook、人人网在内都还没有将“招聘板块”列为企业的业务,人人网的招聘业务,初期以应届毕业生为主要服务人群,这个人群对找工作有硬性需要,对社交网络熟悉,愿意去积累职场人脉与品牌,在未来几年之内会成为职场的主力,这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传统招聘网站或面临挑战

事实上,近年以LinkedIn为首的一批社交招聘网站给传统招聘网站带来了很大冲击。社交招聘网站用户在社交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职业信息,而且真实度高。截至目前,包括联合利华、波音和戴尔(微博)均开始尝试在Facebook的企业页面上发布自己的招聘信息或者在招聘时通过Facebook对应聘者进行审查。

与此同时,传统招聘网站正面临着盈利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陷入一场烧钱赚流量的“恶性循环”。

以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为例,成立之初虽各具特色,但是三家网站从用户定位到产品服务几乎不分彼此,恶性价格战随之出现。这也造成了低廉的发布费用,让企业将招聘网站当成广告平台。这种“假招聘真广告”模式也使招聘效果下降,面对用户的流失,招聘网站不得不陷入为提升流量而大笔对放广告烧钱的尴尬。前程无忧2010年财报显示,网站2010年总运营成本为4.14亿元,其中销售和营销成本为2.78亿元,占到了总成本的67.1%。

不过,虽然社交招聘备受关注,但目前普及度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用户最多的天际网也只有650万用户,而据Alexa的统计,天际网的日均访问IP只有十几万,活跃用户数所占比例很低。

“一个新的服务模式,有个市场培育及发展的过程。”黄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HR对于社交招聘是非常感兴趣的,通过社会化方式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而这个正是人人网要做的事情。

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董旭称,网络招聘的盈利模式不外乎向企业收费和向个人收费两种,而国内社交招聘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盈利模式,而在于盈利能力,结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注重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是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