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屈臣氏面膜致女子死亡 专家称面膜致死几率极低

时间:2012-08-14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敷面膜竟会致人死亡?近日,一则“顾客因敷屈臣氏面膜死亡”的消息在微博及各大论坛上传开,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敷面膜可致命?专家称几率极低

敷面膜竟会致人死亡?近日,一则“顾客因敷屈臣氏面膜死亡”的消息在微博及各大论坛上传开,引发全国网友关注。该消息指称,福州一位40来岁的女性金某因敷用屈臣氏一款珍珠美白臻致面膜后全身发红,嘴唇发紫,最后不幸身亡。

目前,屈臣氏涉事面膜已在全国范围内下架。屈臣氏方面称,涉事面膜符合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标准及要求,已与顾客家属和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并一直和消费者家属进行沟通,但未获得消费者家属同意配合对相关原因进行调查。消费者若现在还有该款面膜,可以凭购物小票到当地门店要求退货处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毛越苹副教授表示,此类情况极为少见,面膜对于人体的不良影响主要是局部的影响,比如接触性皮炎、皮肤敏感等,威胁到生命的概率几乎为零(除使用不当致意外窒息的情况外),但如果对面膜中某种成分高度敏感,不排除会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又未及时有效救治则有可能威胁生命,但需进行相关检测确定过敏源才能下结论。

事件??

女子敷面膜后死亡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在福州市仓山区万达广场二层的屈臣氏爆出产品问题,据了解是顾客购买屈臣氏某种面膜使用过后全身抽搐,几分钟后不幸死亡,死者丈夫及其家属在门口向商家讨要说法,现已把店铺围得水泄不通。”

据了解,死者是福州一位40来岁的金女士,所用面膜为屈臣氏一款珍珠臻致美白面膜,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全身发红、嘴唇发紫症状,后来不幸死亡。有多人在微博上传了死者家属前往屈臣氏讨说法的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涉事产品为屈臣氏自有品牌,产地为广东省,包装上标注该产品已经通过皮肤测试。产品介绍称,该面膜内含熊果苷及珍珠水解液等美白成分,能够达到改善肤色、润白肌肤、恢复并提高肌肤亮泽度的效果。

上述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与质疑,“小小的一块面膜怎么会致人死亡?”“现在是怎么了,连用面膜也会死人,真的好可怕啊!”“这年头面膜都不能用了吗?”

回应?

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事件发生后,屈臣氏发出声明称,屈臣氏珍珠臻致美白面膜符合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标准与要求,该产品配方通过了欧洲第三方进行的毒理评估测验,且该产品在国家指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了皮肤斑点测试及产品执行标准的测验,测试结果显示产品安全并符合标准。

声明还称,自2010年上市以来,该产品已经售出超过90万盒,从未发生过因个体肤质原因导致的使用过敏的投诉事件,目前尚未有任何证据证明消费者的死因与该产品有任何关系。

屈臣氏方面表示,事件发生后立刻将该产品在全国店铺暂时下架,并联系供应商对有关产品作进一步检测。目前,正在采取积极行动与顾客家属及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

“金女士购买的这款面膜,是屈臣氏珍珠美白面膜,至于批号和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因家属已把面膜交到警方手中。”屈臣氏公关部人士表示,如有消费者现在还有该款面膜,可以凭购物小票到当地门店要求退货处理。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屈臣氏专卖店,没有发现屈臣氏珍珠臻致美白面膜,销售员只是称“没有货了”,对于为何没货和何时到货皆称“不清楚”。

专家?

面膜致死几率极低

是否屈臣氏面膜导致金女士死亡?对此,死者家属和屈臣氏各执一词。

“我从医这么多年,从未遇见过因敷面膜致死的案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毛越苹副教授指出,一般情况下,敷面膜的人都具有自制行为能力,自我意识清楚,如果对面膜中的物质没有强烈的过敏反应,因敷面膜威胁到人体生命的几率几乎为零。

不过,毛越苹副教授同时指出,倘若人体对面膜中的某种物质高度敏感,是有可能导致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的。不过这类情况比较少见。“导致死亡的原因太多,还是等待权威部门鉴定后下结论较为恰当。”

微博上一位经过认证的“皮肤美容李远宏教授”也表示,“强的致敏原加超敏体质有这个(致人死亡)可能。如青霉素过敏者,闻到青霉素的味道就能休克。不过,从未见过或听说过面膜出现如此反应。静待检查结果。”

“化妆品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局部的影响”,毛越苹副教授表示,若消费者长期使用某些不正规的化妆品,由于其重金属含量超标,会导致人体慢性中毒。她提醒消费者购买产品时,要根据个人体质及相关过敏经历进行选购,选择正规厂家出产的产品,以保证安全性。如果消费者知道自己对某种物质过敏,应避免购买使用含有该物质的产品;如果不知道自己对某种物质过敏,最好在使用前先进行局部试用,以确定产品是否合适自己。

美容行业人士表示,美白产品多少含有汞等化学成分,消费者应尽量使用补水保湿类面膜,而且,每次使用面膜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皮肤有外伤,皮疹的情况下,也不能使用面膜。

爱美女性

谨防皮肤中毒

■贴士

皮肤对人体来说就是一个吸收器官,通过角质层和细胞之间的缝隙及汗腺孔、毛囊吸收外来物质,但皮肤中毒往往表现为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重金属中毒又属较常见现象,特别是汞、铅中毒最为常见。

很多爱美女性为了追求美白、祛斑效果,往往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但必须清楚,真正具有美白、祛斑作用的成分,只能慢慢起作用。但某些重金属含量超标产品却能够“一步登天”。其美白、祛斑作用立竿见影,因为这些成分能将人的皮肤“生吞活剥”,造成脱皮而让皮肤看上去很白皙。但他们对皮肤的影响可谓罪大恶极,破坏皮肤的正常生理结构,最终产生异常的皮肤色素沉着,出现“黑皮症”,甚至进而损害神经、消化和内分泌系统,导致内脏受损,甚至通过胎盘等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影响下一代健康。

爱美女性在选择漂亮时,也要注意自身健康。在选购时要看清外包装,购买合格副作用小的产品,建议尽量选择维生素或者天然成分护肤品。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许可字号,尽量在百货公司、专柜购买,不要买来历不明的产品。当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色素沉着、皮肤干燥、萎缩、毛发增粗、毛孔扩张等不良反应时,立即停止使用一切化妆品,要到医院做检查,明确过敏原因,然后对症下药。

过敏性休克

■名词解释

过敏性休克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已过敏的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发生的一种强烈的多脏器累及症群。过敏性休克的表现与程度,依机体反应性、抗原进入量及途径等而有很大差别。通常都突然发生且很剧烈,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

过敏性休克是一种既罕见又严重的全身性过敏性反应,它可造成呼吸道缩窄和血压突然下降。若不马上治疗,过敏性休克可引起死亡。昆虫刺伤及服用某些药品(特别是过敏性休克那些含青霉素的药品),是最常引发过敏性休克的原因。某些食物(例如:花生、贝类、蛋和牛奶)也会引起过敏性反应。对某些特定物质敏感的人,只要在接触到这些物质数分钟后,就会出现反应。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屈臣氏面膜,致死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