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年空巢家庭急剧扩大 严重焦虑引发家庭危机

时间:2012-09-10 17:5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据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年空巢家庭有急剧扩大的趋势。他们中的许多人在40多岁就进入空巢家庭生活,考虑到平均期望寿命不断提高的因素,他们可能将在空巢家庭中生活20~30年,甚至更长。

“空巢焦虑”将越来越多

剩爸剩妈要学会“走出来”

据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年空巢家庭有急剧扩大的趋势。他们中的许多人在40多岁就进入空巢家庭生活,考虑到平均期望寿命不断提高的因素,他们可能将在空巢家庭中生活20~30年,甚至更长。有研究预测,“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未来10年,“空巢家庭”将成为中年家庭的主要形式,所占比例甚至可达到90%。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易斯得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吴明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该中心每年八九月份,就会接待一些留守家长的咨询。

她分析说,“中年空巢”主要是一种心理空巢,也可以定义为“空巢综合征”。引发“空巢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是孩子在家时,以孩子为中心,而且生活比较程序化。孩子一走,程序被打乱了,这就需要重新建立一个模式。

“对于刚刚进入空巢家庭的父母而言,有空巢焦虑很普遍也很正常。 但是也应该也引重视。严重的空巢焦虑甚至会引发家庭危机。”吴明莉提醒说。

据来自民政部门的数据表明,40—50岁阶段的夫妻已成为离婚的一个主流人群,大约占到离婚总量的近一半,其中不少是空巢家庭。

“以前,孩子在家时,孩子是夫妻关注的中心,也是夫妻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因孩子的存在,夫妻之间一些矛盾可以暂时淡化或隐藏,而孩子不在身边了,这些矛盾就重新暴露出来了。夫妻双方没有调整好关系,而最终导致家庭破裂。”

对此,吴明莉支招说,作为丈夫要意识到空巢妻子的心理变化,读懂她们的失落与恐慌,应多多地陪伴妻子,夫妻二人可以一起去运动,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以此来舒缓妻子的负面情绪,在运动中,也有机会结识更多的同龄人,形成社交圈,让妻子的感情有新的投入点。

吴明莉认为,对空巢妈妈自身而言,更重要的是学会自己“走出来”。

“妈妈们要意识到,孩子并不是自己生活的全部,陪伴自己一生是丈夫而不是孩子。 空巢期也是夫妻感情再升华的一个良好契机。如果以前都是为了孩子在生活,现在是可以找回‘失去’的自我,好好重筑二人世界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空巢家庭,家庭危机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