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退休工人千元淘到5500克鸡血石 专家鉴定为天价

时间:2012-09-24 10:22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王丹妮
5年前,花1200元淘到一块重达5500克的昌化鸡血石,结果被专家鉴定为天价宝物。武汉一名“菜鸟级”收藏迷的奇遇,让一帮收藏迷羡慕不已。


天价鸡血石

5年前,花1200元淘到一块重达5500克的昌化鸡血石,结果被专家鉴定为天价宝物。武汉一名“菜鸟级”收藏迷的奇遇,让一帮收藏迷羡慕不已。

前天,瑞恒典当在武昌未来城举办民间鉴宝活动,请来有文物鉴定经验30多年的国家注册鉴定师、中山舰博物馆文物部主任蔡华初,有20多年经验的古石名家余兴林,为民间藏宝人鉴宝。

一件又一件现代仿品被鉴别出后,许多藏宝人沮丧而归。

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位白发苍苍、衣着极为朴素的老人。他从随身破旧的挎包中,打开层层叠叠的报纸,从中拿出一块整体通红,正背面均雕刻着盘龙的鸡血石摆件。蔡华初用手电筒仔细看过后,惊叹:“老人家,像你这样的鸡血石少有啊,估计整个武汉都难得见到一块。”

据蔡华初介绍,这块有座钟大小的鸡血石,通体通红,杂质较少,是典型的昌化鸡血石,接近昌化鸡血石中的极品“大红袍”,只是因年份有些久,颜色不够鲜。正反面雕刻着九龙戏珠,雕功精细。

老人笑着拿出一证书。据老人介绍,5年前玉器杂项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宋海洋就曾来汉帮他鉴定过,并请一公司出具了鉴定证书,证书内容和蔡华初的鉴定差不多。证书显示,这块昌化鸡血石重达5500克,系民国时期的产物。而蔡华初则认为,应该更早一些,接近清末工匠的技艺。

老人请专家估个价,余兴林说:“不好说,最少是200万到300万,如果拿到知名的拍卖会上,会拍到500万以上,也许会是个天价。”顿时,全场哗然,大家争相摸一把这个天价宝物,并好奇问老人宝物的来历,老人笑而不答。

昨天,记者来到老人家中,老人才道出收藏经过。这位老人姓高,是武重机床厂的退休工人,74岁高龄。退休后,他才开始玩收藏,但一直买到的都是假货。2008年8月的一天,他在一古玩城地摊上,看到这块鸡血石便花1200元买下。下午碰巧有专家鉴宝,他拿去一看,专家立即愿出50万买下,但他没舍得卖。

余兴林说,昌化鸡血石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宝石,具有鸡血般的鲜红色彩,光泽莹透如美玉,与珠宝翡翠一样同样受人珍视,以“国宝”之誉驰名中外。它产于浙江省临安市昌化西北的“浙西大峡谷”源头的玉岩山,现由于资源枯竭,市面上仅看得到印证或是把玩件,这么大个头的鸡血石实在少见。

74岁的高师傅,怎么就那么幸运呢?

昨天,记者来到高师傅位于徐东的家中。高师傅说:“很多人花几十万买个花瓶或者石头,我一个退休工人玩不起。我每买一件宝物,都一定坚持是收废品的价,买了假的也不心疼。”

1995年,高师傅退休,干了一段时间的二手机床买卖,发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好玩东西。

最初,他发现了一座德国二战时期生产的重型机床,花光了家里1万多块积蓄买了下来,还租了仓库存放。但没人稀罕。后来,没钱交仓库租金,高师傅将这个机床当废铁卖了。

后来,高师傅开始玩收藏。别人说什么好,他就买什么,最后发现买了一堆仿品。

最后,他喜欢上珐琅彩的鼻烟壶制作工艺,就成了鼻烟壶的藏家。

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学习

迷上收藏后,高师傅省吃俭用、一门心思搞收藏。婆婆说:他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在电脑上查资料、看图片。高师傅说,没有知识不行啊,出手就打了水漂。

记者在他家看到,书桌上、床上都是收藏书籍,他还做了厚厚的好几本笔记,包括近年世界各大拍卖行的拍卖行情。“我每天白天逛市场,晚上回家做笔记。”高师傅说,只有这样才能炼得火眼金睛,才有可能淘到宝。

高师傅拿出他珍藏的十几件瓷器鼻烟壶,有的鼻烟壶上镶着金丝、有的嵌着大粒珍珠。高师傅说:我也不能确定他们的真假,但只要有一个是真的,都值几百上千万。

经常爆发家庭经济危机

为了搞收藏,高师傅常常爆发家庭经济危机。

婆婆说,他把家里所有的钱都拿去搞收藏了,不让他玩,他就去赊。没钱了,就跟我吵,或者找女儿要,大家都拿他没办法。

昨天,当他把收藏的十几件宝物亮出来时,女儿都是第一次看到。她说,这些都很漂亮,但不像真的。高师傅立即跟女儿说:“入点股吧,不会吃亏的。”女儿笑笑走开,说:“没指望他玩收藏赚钱,只要开心就好。”

当听说鸡血石是天价宝物时,婆婆让高师傅卖了,享几年福。但高师傅不干。这些年他都是只买不卖,他对自己的藏品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鸡血石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