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尚与健康 >

网传现烤面包残留酵母会致癌 专家批牵强附会

时间:2012-11-09 10:0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周飞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说法:刚烤的面包是不能吃的,因为会致癌!这一说法让很多爱吃面包的人吃惊不已。不过,对于这种说法,食品安全专家却表示,不用这么担心。

香喷喷的刚烤面包会致癌?

专家称网上解释是牵强附会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说法:刚烤的面包是不能吃的,因为会致癌!这一说法让很多爱吃面包的人吃惊不已。不过,对于这种说法,食品安全专家却表示,不用这么担心,现烤的面包与放置一段时间的面包本质没有什么区别,吃哪一种面包,只需根据个人喜好决定。

网传:现烤面包残留酵母会致癌 

家住中山门附近的市民王女士喜欢吃面包,她不喜欢吃放了几天的面包,一定要吃当天烤的面包。为此,她还特别留意常去的面包房糕点师烤面包的时间,准时出现,为的就是能吃到现烤的面包。

不过,最近有朋友告诉她,网上流传,吃现烤的面包,可能会致癌!王女士上网搜索后发现,果然有这个传言。

传言称,刚烤的面包对人主要有两重危害:在面包刚出炉时,因为仍处高温状态,这时面包的酵母并没有完全消失,若在此时食用面包,会将有害的致癌物食入。只有面包在刚出炉后,当面包的中心温度降至40摄氏度以下冷却后,酵母作用才会停止,此时面包中的二氧化碳已充分排出,这时便可以安心食用了。

其次,因为刚烤的面包太烫不易咀嚼,而且把高温食物带进胃里会使胃壁血管扩张,消化腺分泌活动增强,延长了消化吸收过程,从而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刚出炉的面包虽然闻起来香,但那是奶油的香味,面包本身的风味是在完全冷却后才能品尝出来的。马上吃对身体有害无益,易引起胃病。

专家:现烤面包致癌无依据

是否真如网上所传,吃现烤面包会致癌,而且还会引起多种疾病?

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副教授莫宝庆表示,网上对于现烤面包致癌的解释牵强附会,并没有科学依据。

莫宝庆介绍,酵母是微生物,在做面包中的作用在于发面阶段。烤面包的温度一般在200摄氏度左右,但还没到这个温度时,酵母就早已死光了;其次,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酵母有“致癌性”。退一步说,如果刚烤好的面包真有致癌性,那么放冷了之后也依然会存在。

其次,“刚烤的面包太烫,会影响健康”倒是个合理的理由,长期吃太烫的食物可能增加口腔癌的风险。但是这个“太烫”不是针对面包,而是对任何食物饮料都成立。

而且,“延长消化过程”与“影响身体健康”更是缺乏逻辑。现在有一些“减肥食品”,原理就是利用一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比如粗粮,“延长消化过程”。让人饿得慢,吃得也就少,摄入的总热量相对少些。这条“解释”当中,“奶油的香味”和“面包本身的风味”跟“对身体有害无益”也八竿子打不着。如果奶油的香味就能引起胃病,那各种奶制品岂不是都罪大恶极了?

莫宝庆介绍,其实从口感来说,刚烤的面包放置一段时间,口感确实会改变,但是和健康却没什么关系。

相关新闻 巧除煎炸时的致癌物

研究显示,熏烤煎炸等烹调方式都会导致食物中产生苯并芘。但在日常生活中,烹调或食用油炸食物在所难免,大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减少苯并芘等致癌物的危害。

控制油温,缩短煎炸时间。煎炸时油温越高,产生的有毒和致癌物就会越多。煎炸时温度控制在160—180摄氏度比较理想,此时冒油烟很少,食物丢进去后会大量起泡,但不会马上变色。如果已经大量冒烟,或者食物变色太快,说明温度过高了。

及时清理油内杂质。油炸食物时,经常会有小渣滓或碎屑留在锅里,它们经过长时间反复煎炸,会发黑变煳,产生很多有害物质,一旦附着在食物表面,被食用后会危害健康。因此,油炸食物时要准备一个网眼非常细的小笊篱或漏勺,及时捞出油里的杂质。

水煎法省油又健康。超市里有许多裹着煎炸粉的半成品,如鸡米花、鸡排等,加工这类食品时,不妨抛弃油炸法,试试水煎法。具体做法是,在锅底放一点点油,加一勺水,利用蒸汽把食材熏热、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会把食材底部煎脆。水煎法做出的食物,下脆上软,外香里嫩,口感一样很好,但脂肪含量却并不高,较为健康。

搭配绿叶菜一起吃。吃油炸食物时,要把量控制好。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最好是凉拌菜、蒸菜、炖菜等。绿叶菜中含大量叶绿素和抗氧化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炸食物中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

炒完菜后马上刷锅。炒完一道菜后,一定要先把锅刷干净再炒下一道菜,因为黑色的锅垢反复受热后,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对健康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现烤面包,酵母致癌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