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的一举三得之计

时间:2012-11-12 08:43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郑峻
HTC与苹果终于达成了和解,了结了这段近三年的专利纠纷,翻过了沉重的一页。对HTC来说,前方虽不一定是艳阳,但至少不再有专利阴云笼罩。

HTC与苹果终于达成了和解,了结了这段近三年的专利纠纷,翻过了沉重的一页。对HTC来说,前方虽不一定是艳阳,但至少不再有专利阴云笼罩。这张来之不易的和解协议,给HTC带来了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

按照双方的和解协议,两家公司撤销所有专利诉讼并签订为期十年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授权范围包括双方目前及未来所持专利。虽然协议具体内容没有公布,但这意味着HTC未来不会再受到专利诉讼限制,还可合法使用苹果那各种几乎”无所不包“的专利,将苹果这个最大的”苦主“留给了三星和摩托罗拉移动等Android阵营对手。

这份和解协议是HTC的一场胜利,苹果罕见地与HTC发表联合声明。对这份和解协议,HTC CEO周永明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均表示满意,只是双方的措辞存在细微差别。周永明称,HTC会关注创新而非诉讼,而库克则表示,苹果会继续专注于创新。

一词之差,滋味不同。HTC欣喜自己终于摆脱了苹果的纠缠,争取到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可以关注产品创新和市场营销,还得借用苹果的炫目专利。而HTC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三星,还陷在与苹果的诉讼泥潭。摆脱束缚发展自身,还借苹果之手限制三星,这招一举三得是王雪红扭转战略的重要一步。

而对苹果来说,这是苹果首次与竞争对手达成专利和解与授权协议,如果之前败诉诺基亚被迫达成的和解不算的话。这场诉讼纷争,本来就是苹果用来狙击HTC市场的,目的已经基本达到,苹果再耗下去并没有实际收益,及早脱身有利于集中火力攻击三星。

专利诉讼打击

这场专利纷争起源于2010年3月,苹果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诉称HTC侵犯了iPhone的专利,要求禁止HTC智能手机在美国销售。去年12月20日对苹果与HTC的专利诉讼案做出判决,认定HTC侵犯了苹果iPhone的647号专利,并从今年4月19日起对HTC涉及该项专利的智能手机实施正式进口禁令。

经过多轮诉讼,HTC成功地将苹果所称的侵权专利数量减少到仅有一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已经是HTC的成功。未达到目的的苹果依旧不依不饶,今年6月,苹果对HTC提起了第三项专利侵权诉讼,要求禁止HTC One X、Evo 4G LTE进入美国市场。而HTC也从谷歌借出专利,反诉苹果侵权。双方已经进行了多次谈判,达成和解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没有苹果的专利诉讼,或许HTC现在的处境要好的多。从代工厂商起步的HTC,曾经是行业的领头羊,第一部Android手机、第一部3G手机、第一部4G手机都来自于HTC。两年之前,HTC还在美国智能机市场占据头名,市场份额高达23%。一年半之前,HTC市值达到335亿美元,超过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但在苹果专利诉讼、三星强劲竞争以及产品结构混乱等问题的综合影响下,HTC最近一年半的业绩难令人满意。进入2012年,HTC销量和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第三财季业绩显示,HTC实现营收24亿美元,利润1.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实现营收46.4亿美元,利润为6.39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HTC在美国智能手机份额已滑落到14%,位于三星与苹果之后。业绩公布后,HTC股价更跌至多年低点。

多重扭转战略

在王雪红的扭转战略中,市场份额巨大的Android依然是HTC最重要的产品平台。正是依靠Android平台,HTC才进入全球顶级手机厂商行列;而未来HTC的扭转和复兴,Android也是最大的希望所在。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Android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75%的份额。

与苹果达成协议,有助于HTC在与三星等Android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HTC曾经是Android阵营第一厂商,而后拱手将市场让给了三星。目前苹果与三星及摩托罗拉等Android其他成员的专利战不但没有和解迹象,反而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苹果已经将战场进一步扩大到三星最新推出的平板Galaxy Note 10,甚至直接将矛头指向了谷歌Android 4.1操作系统。

苹果申请的iPhone相关专利越来越多,Siri、脸部识别、耳机、防盗系统等等,涉及智能手机软硬件的方方面面。而这些专利未来都可能成为苹果打击竞争对手的最有效武器。HTC算是躲开了苹果的大棒,赢得了十年的发展空间。而三星、摩托罗拉还需要继续继续应对苹果的死缠烂打。谁知道未来苹果还会获得怎样的专利?

在苹果进一步扩大对Android阵营的打击情况下,HTC与苹果和解从诉讼混战中抽身而出,扫清自身在Android领域的发展障碍,有利于集中精力改善自己的产品线,改变之前”机海战术“的混乱局面。王雪红与任伟光近期的访谈均指出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机海战术“,重新确立HTC品牌的特点与卖点。

近期王雪红在访谈中多次提到,要加大HTC产品的市场营销力度,尤其是让消费者对HTC先进技术的认知度。在得到苹果的相助后,未来HTC会有更多的技术卖点可以推广。苹果iPhone炫目的专利技术,会成为HTC受益匪浅的借鉴对象,而这是得到三星所不可能使用的。

与此同时,HTC也开始注重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推出了8X和8S两款WP 8产品,主打高中端市场。在9月纽约发布会上,周永明和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多次提到双方过去的合作历史和良好关系。从近期WP 8的宣传推广细节来看,微软似乎已经在努力平衡两家硬件厂商的地位;鉴于诺基亚是微软的战略合作伙伴,微软的这种改变已经意味着HTC的初步成功。

如果HTC能够在王雪红领导下成功复兴,那么许多年后,她一定会常常想到这张与苹果的专利和解授权协议。避开苹果专利大棒,得到iPhone相关专利,让苹果继续纠缠三星,王雪红真是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