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租车押现金 用车容易退款难

时间:2012-11-12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周浩杰
9月初,黄先生在嘀嗒网上团购一单“超值租车套餐”,9月9日,黄先生去还车,据合同消费完结20个工作日内退还8500元押金,然而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押金仍然没有退还给黄先生。

汽车租赁市场火爆的同时,也存在相当多未知的风险。

团购租车消费者维权不易 小型租车企业水很深

9月初,黄先生在嘀嗒网上团购一单“超值租车套餐”,9月9日,黄先生去还车,据合同消费完结20个工作日内退还8500元押金,然而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押金仍然没有退还给黄先生。

据海珠区琶洲工商所介绍,他们至今已接到有关该公司团购租车的12单投诉,都是迟退押金,金额涉及10万多元。

琶洲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型租车企业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焦点。近日,记者对这些小型的汽车租赁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这些规模小、摊子大的小型租车公司,运营中存在不少问题。

团购租车8500元押金两月未退

9月5日,市民黄先生在嘀嗒团购网上被一条团购信息吸引住了。“99元,享原价680元友程租车单日体验套餐,可选车型有丰田凯美瑞、第八代雅阁”。黄先生表示,他过去经常租车,之所以参加这次的团购,是因为这个便宜的价格,就可以让他尝试一下“中端车型”。

9月7日,租到车后的黄先生,马上就开车出去玩了两天。两天后,他按时还了车,车辆也没有任何的损坏。按照黄先生跟该公司签订的租车合同,合同上写明是20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在黄先生还车的时候,工作人员承诺15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

但是到了10月9日,已经过去了超过15个工作日,押金还没返还。随后,黄先生再次致电嘀嗒网与友程租车公司,嘀嗒网方面表示,押金是租车公司的行为。而该租车公司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截至11月9日,黄先生依旧没收到任何该公司的押金款项。

记者从海珠区琶洲工商所了解到,黄先生的遭遇不是孤例,据统计,他们至今已经接到有关该公司99元团购租车的12单投诉,都是迟退押金,涉及金额10万多元。该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经做了调解,并对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本来规定本月4日前要全部退还押金,但是至今一大半消费者仍没有拿到退款。”

公司回应:国庆期间客户量激增所致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先生表示,造成这次客户投诉的原因,是因为国庆节期间,该公司以广州最低价格租车,导致客户激增至七百多车次的高峰出车,造成国庆节期间用车客户清算有所延迟。在11月7日,他们已经在公司的网站上进行了公布。

随后,记者登录友程租车公司的官方网站,网站的域名是一串数字,并不容易记住,在百度上也很难找到。同样在9月还了车的市民付先生表示,公司方面并没有通知过他任何关于网站上的公告,“我就是去公司找他们投诉的,就是一个姓徐的负责人说9日晚上会收到押金,但是我那天晚上打了他3次电话,他都没有接,至今也没有收到钱。”付先生表示,这只不过是这家租车公司一个应付工商所的方法,“希望不要有人再上当受骗了。”

信用卡刷现让租客成“砧板上的肉”

在这次事件中,最让黄先生感到不太对劲的,是此租车公司所采用的“押金模式”。黄先生表示,他经常租车,一般正规大型租车公司是刷“预授权”做押金的。他分析说,小租车公司交押金里藏了猫腻。

与黄先生一样遭遇未退押金的还有另外一名“常租客”杨先生。杨先生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车还了,押金没有要回来”。租客成了“砧板上的肉”。

“万一老板拿了押金跑了,怎么办?”杨先生表示,这家公司在各大团购网站都有做促销,有的团购网站业务量达300-400单,几个网站下来就近千单。每人8500元的押金,500多单的业务量,就接近400万元了。“几台旧车,随时可能走佬!”

一位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一些小型租车公司不采用“预授权”收押金,而要必须刷现金,是因为这些企业有时候需要这些钱去投资、周转。例如,一些私家车要挂靠在公司,需要支付原车主保证金、租金等。

小公司不规范

三四个人就开张

记者曾去到位于新港中路的某租车公司,办公室只有3~4个人在办公,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老板不在。如果租车可以随时来办理,提车到公司下面车库就可以。据海珠区琶洲工商所透露,该公司老板有时也兼司机,所以电话有时接不通。一天上午工商人员去了解情况,才得知该公司老板刚从深圳开车回来,还在休息。

一位小型租车公司老板向记者透露,小型租车公司一般没有实力自营太多车,最多只有20辆车,其他车辆都是来源于私家车挂靠。

团购租车

消费者维权难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小型租车公司客源竞争几乎全部依靠网络渠道,团购也成为部分小租车公司借力的新途径,但对于租车消费者而言,带来的是维权困境。

黄先生表示,他是看到在“嘀嗒团”网站的团购促销,才相信了该公司,以为大型团购网站会保证上线商家的信誉,但是最终还是遇上了麻烦。他已多次向“嘀嗒团”投诉,但是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已做了沟通,需要等候商家回复。当再次追问,客服则表示“最终解释权属租车公司”。但是当他向公司询问时,公司每次都表示“再过两天”。

近日,记者也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嘀嗒团”网站客服中心,就广州友程租车公司“不退押金”问题向客服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商品服务已下架,收取押金是商家个人行为,不在合同之内,希望消费者自己和商家沟通。

海珠区琶洲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的投诉都集中在“嘀嗒团”网站上,目前他们已要求该租车服务在该网站下架。但是无法阻止该企业继续在其他团购网站上做促销。“一方面这家公司具备汽车租赁的证照,另外该公司也无超出经营范围。”该工作人员表示,建议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并提醒租车去大型租车企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