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思科向中兴华为妥协背后:缺乏创新致原地踏步

时间:2012-11-21 08:5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辰光
在终止同中兴的销售合作关系仅仅一个月后,思科的态度突然大转弯。近日,该公司CEO约翰·钱伯斯(如图)日前在第一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称,中兴通讯是一个合作伙伴,而不是一个竞争对手。

在终止同中兴的销售合作关系仅仅一个月后,思科的态度突然大转弯。近日,该公司CEO约翰·钱伯斯(如图)日前在第一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称,中兴通讯是一个合作伙伴,而不是一个竞争对手。思科未来将扩大与中兴通讯的合作,并致力于长期在中国发展。

突然示好

中兴和华为

上个月,当美国调查中兴、华为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思科被业界猜测为幕后推手。不仅如此,思科还单方面结束了与中兴长达七年之久的合作关系。一连串的事件让思科成为了众矢之的,或许是迫于压力,思科开始向中国厂商示好。

在表达了和中兴的关系后,钱伯斯也表示思科与美国国会针对华为发布的产品安全威胁报告没有任何关系,美国和中国会解决因此引起的冲突,不会爆发贸易战。“思科一直把华为当做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之前的分歧导致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钱伯斯说道,“你们将看到双方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样做,对于世界和两国经济都是有利的。这个分歧已经给思科在中国的业务带来了压力。”

上个月,美国国会发表报告称,华为的产品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因为华为产品容易受到网络间谍的攻击。这篇报告一再指出华为与中国政府之间有紧密的联系。华为已经为其产品的安全进行了辩护并且表示与中国政府没有关联。

被迫妥协

源自市场压力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和数据传送、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市场上,思科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随着有关信息安全的声音被放大,思科开始受到各界的质疑。

前不久,中国联通已经完成对“China169”骨干网江苏无锡节点的核心集群路由器的搬迁工程,而此次被搬迁的正是思科路由器CRS。对此,有分析认为,思科的产品漏洞及后门问题,正是引发运营商担忧甚至更换其设备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已经日益成为运营商关注的焦点。此前,思科曝出的安全漏洞曾引发运营商的普遍忧虑。

思科对于中国市场的担心不无道理,虽然其上周发布的第一财季业绩超出预期,但预计二季度利润将会同比持平,收入增速也会放缓。钱伯斯预计,欧洲市场在真正好转前,情况还会进一步恶化,这一观点与他在8月的第四财季电话会议上发表的观点相同。

看到这样的财报预期,中国市场对于思科来说可谓至关重要,一旦丢掉中国市场,而欧洲市场也不见好转,思科的处境将会非常不妙。

缺乏创新

导致原地踏步

为何思科会被认为是幕后推手?为何思科与中兴分手后又盼望复合?一系列事件的最大原因或许还是思科缺乏创新造成。

仔细研究发现,近十年来,由于华为坚持开放创新之路,而思科则在正常的竞争手段下打压华为,逐步走向封闭。

根据两家企业的官方数据来分析,十年来华为的销售收入增长7倍,员工数增长10倍;而思科十年来销售收入仅增长1倍,员工数也仅增长1倍,思科的市值已跌破千亿美元,仅为高峰期的1/5左右。

可以看出,正是由于华为坚持开放创新而取得的迅猛发展以及思科钱伯斯对华为的分外重视,从而使得思科不惜动用政治手段打击华为,将华为挡在思科的大本营之外。

思科似乎只活在曾经辉煌的阴影下。2000年3月27日,思科总市值达到5550亿美元,一度超过微软成为美国市场价值最高的公司。然而,好景并不长,2010年思科收入432.18亿美元,十年间只增长了1倍,而2011年底,思科的市值已经跌破1000亿美元,不到高峰期的1/5左右。

近日,来自非营利机构Opensecrets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启动对华为、中兴调查的2011年,思科的游说支出创下最高纪录,达到280万美元。

链接

中兴、华为着手拓展欧洲市场

美国市场的太闹心,让中兴、华为将重点转移至欧洲市场,对于这两家全球性的企业来说,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

日前,法国则对中国的电信设备商表示出了欢迎态度,称对中国的通信等企业,法国不会有任何阻挠。法国会公平地对待所有进入欧洲的中国企业。除了法国外,英国首相府日前也表态支持华为在英国开展业务。

可以看出,中兴、华为的实力还是受到很多国家地区的认可。“只有赢得发达国家的市场,才是中兴全球化的真正胜利。”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曾经如是说道。前不久,中兴绕道美国开始抢占欧洲市场,中兴Grand X In在“欧洲的心脏”奥地利海外首发,这也开启了中兴占领欧洲高端市场的长期策略。

不仅是中兴,华为也表示,其在欧洲的投资仅次于吉利,位居中国第二,聘用的欧洲雇员则位居首位,达到7300人。华为高管表示,几周内还将宣布对欧洲开展新的投资项目,并强调,其发展计划不会受到美国国会报告的影响。华为希望将欧洲作为其智能手机业务的重点扩张区域。

尽管面临这些潜在挑战,但华为和中兴表示,与美国相比,欧洲仍对他们更加友好。欧洲市场比美国市场更加开放、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