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春运正当时 火车票牵动三派斗法

时间:2013-01-31 12:31   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佚名
“你抢购到火车票了吗?”时下正值春运高峰,火车票更是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

“你抢购到火车票了吗?”时下正值春运高峰,火车票更是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车票牵动着无数旅客的乡愁,也牵动着企业的神经。连日来,互联网各界商家也借机通过春运火车票题材进行营销大战。因铁道部规定无法在第三方平台售卖火车票,而商家的各类营销看上去更加剑走偏锋。

率先在火车票上做文章的是电商平台,适时推出印有火车票图案的年货礼券,意图拉动一把年末销售业绩;随后,由金山浏览器抢票版引发的全民抢票热潮骤然升级为浏览器全行业参与的炒作盛会。面对网民的热切反应,搜索“国家队”即刻搜索顺时加入营销大战,也发布了抢票助手服务。

赠送“火车票”电商巧打温情牌

最先推出火车票营销的是电子商务平台当当网。当当网借年货采购大幅增长之机,随包裹向消费者发放80万张“火车票”图案的年货礼券,官方称总价值3000万元。这一营销举措,迅速被众多网友在微博等平台上调侃、讨论。支持的网友称,这样的营销很贴心,“送一张‘火车票’虽然不能真正解决购票问题,但商家对消费者的关心很让人感动。 ”也有网友对此表示不屑称:“商家营销花样百出,这不过就是在打感情牌,实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不是为推广促销。 ”

在当当网推出“火车票”营销后不久,同为电商的苏宁易购也在微博上效仿当当网推出了类似的“火车票”设计,网友扫描添加微信二维码可送百元冰洗券。

不过从效果上看,当当网的 “火车票”消费者反感度较低。某电商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结合时事热点的营销手段是比较容易引起关注和消费者共鸣的,在单一的票面上印刷‘火车票’样式的营销相对来说新颖且不乏诚意。 ”

当当网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这种营销主要是抓住消费者的情感诉求,希望在春运返乡的高峰时节,给消费者以情感的问候。重在提升用户的粘性,以单纯的价格战手段吸引消费者是最拙劣的营销手段。

帮购“火车票”浏览器阵营齐出马

除了借火车票之“形”的商家外,也有借火车票之“名”来搞营销的商机。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金山猎豹浏览器、Firefox以及360浏览器等推出的各种抢票插件或专用浏览器。这种营销,相对当当网来说更加直接地针对用户购票难的问题,以提高抢票流畅度为噱头吸引了众多互联网用户的目光。

所谓的抢票版浏览器并非指浏览器本身可以帮助网民抢购火车票,而是指安装了抢票插件的浏览器。这种插件在用户登录12306订票网站后运行,在简单设置几个参数后,插件会每隔5秒自动刷新页面,方便网民第一时间抢购车票。据了解,由于这款插件引用了某国外网站托管的代码,巨大的访问请求导致该网站一度宕机。

金山抢票版浏览器在微博社区产生了轰动效应。来自百度统计平台数据显示,以“猎豹浏览器”、“抢票版浏览器”为关键词的搜索量较以往翻了数倍,品牌在短期内得到迅速曝光。

在为网民提供免费抢票服务的同时,该款浏览器内置了诸如“淘宝特卖”等大量第三方推广链接,当大批使用抢票版浏览器的网民点击推广链接进行网上购物时,浏览器公司会赚取巨额交易提成。

但此举也招来了麻烦。抢票插件自动刷新功能给12306网站带来巨大的访问压力。有知情人士透露,“个别浏览器厂商接到工信部电话,要求做好产品和技术优化。”笔者访问金山网页发现,抢票版浏览器仍然提供下载,抢票插件可以正常使用。

在线上品牌宣传之外,金山还发起“橙色大巴”免费送老乡回家活动,填写一张报名表就有机会享受免费大巴送到老家的待遇,再次掀起一波品牌曝光的浪潮。

面对竞争对手的强悍出击,嗅到宣传机会的360公司同样不甘示弱,360浏览器迅速推出抢票功能。占据移动平台的UC浏览器近期也发布抢票助手服务,让这场抢票战火由网民的桌面端延伸到移动终端。

搜索国家队入局即刻搜索推购票助手

被称为搜索国家队的 “即刻搜索”近日推出“即刻抢票”线上服务。相比于抢票插件的自动刷新抢票原理,即刻搜索采用的是代理方式。据其官网介绍,“即刻采用托管抢票技术,用户只需在预售前一天按照提示步骤来完成设置,提交订单,在出票时段关注抢票结果即可”。

如果抢票成功,网站会将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至用户12306账号绑定的手机号上。网民需要在45分钟内登录自己的12306,在未完成订单中完成支付。官方声称目前抢票成功率在80%以上。

瑞星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民,近期以“刷票机”、“抢订火车票”为名目的病毒开始在网上大肆传播。黑客利用这个机会大肆传播病毒和钓鱼网站,盗取网民财产。春运期间抢订火车票、飞机票,一定要多加留意,小心误入各种陷阱。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营销的角度来说,品牌曝光,热点的结合都比较及时。已经达到了企业宣传的目的,在这一事件中应该说没有输家。 ”

从今年的企业营销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事件营销、借势营销甚至负面营销等手段来提升自身的曝光度。从商业的角度,这样的手段无法去评价是非对错,因为有人关注才会有更多的企业去尝试。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