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自行买卖二手房 过三关可省中介费

时间:2013-02-22 12:0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自4月1日起,包括海淀区在内的10个区县以及亦庄将开始搭建免费的二手房交易平台,购房人可以跳过中介,查询一些业主自己公开的售房信息。可不少市民担心手续太复杂,过程有风险。

“中介费也好几万元呢,如果能省下来就有钱装修了。”近日,翻看报纸的胡先生看到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将推广的消息,重新盘算着自己的买房计划。

自4月1日起,包括海淀区在内的10个区县以及亦庄将开始搭建免费的二手房交易平台,购房人可以跳过中介,查询一些业主自己公开的售房信息。可不少市民担心手续太复杂,过程有风险。对此,本报昨天进行追访,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其中的细节流程进行解读。

申请房源上市

带齐“四证一表一书”

若想让买房人看到信息,卖房人要申请房源上市,先过一道房屋核验关。

房主可直接到市住建委网站中查找“存量住宅交易”专栏,并在“我要卖房(自行成交版)”中下载《存量房房源核验申请表》。打印并填写后,房主就可携带相关证件到各区县房产交易大厅或房管局办事大厅申请。如果房主本人没空,也可委托给其他个人办理,但还要到同一网页上下载一份委托给个人的存量房核验委托书,经房主签字后才能生效。

市住建委提醒,去审核时,房主还要带着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果房屋属于央产房、保障房上市,还得携带上市交易条件证明,并多携带一份复印件。如果委托别人代为审核,那受委托的人也要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相关负责人提醒,到房屋大厅上交这些委托书后,房主会领到一份《存量房房源核验受理回执》,最迟5个工作日后,房主就可以根据这份回执上的编号,查询是否通过房源核验。

如果房主决定对外发布这些信息,这套信息就会上网,购房人就可以在网上查到这套房的面积、坐落位置和业主的联系方式。

打算成交时

先填信息表再签合同

如果双方对彼此都比较满意,有意签订合同,购房人就可以到市住建委网站上下载一份标注着自行成交版的《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双方填写了表格信息后,可以到服务窗口提交这份表格。

随后,服务窗口将根据双方填写的信息,打印存量房买卖合同文本。买卖双方签字或盖章后依法生效。

双方签订的合同信息表包括房主信息,购房人信息,房屋及交易信息,抵押情况,租赁情况和成交价款等内容。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提醒,成交价款中有一项为“是否贷款”,其中包括的内容有购房人如果因为自身原因没有获得银行或公积金管理中心批准,双方得协商后按照某种方式解决。

在目前海淀区试行的版本中,一共包括3种方式,分别为购房人自行筹齐剩余房价款,以现金形式支付给房主;购房人继续申请其他银行贷款,至贷款批准,其间产生的费用由购房人自行负担;买卖合同终止,购房人支付的定金和房价款应如数返还,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在申办贷款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由购房人承担。

设立监管账户

先存钱再申请信息确认

虽然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流程规范,但近日多个购房案例显示,目前在海淀区开设资金监管账户时,要先办一张卡,再存钱,最后再申请确认这一账户为资金监管账户,否则银行系统不会给予通过。

市住建委业务负责人也确认了这一点。自行达成交易的买卖双方,可协商选择是否通过监管账户划转自有交易资金。如果同意通过监管账户划转,在进行网签时,双方同时要签订资金监管协议并开设监管子账户。买方最好在开户时就存入足够的“自有交易资金”,也就是全款购房者存入房屋总价款,贷款购房者要存入除了贷款金额以外的其他费用。

当系统反馈监管金额足够支付房款时,购房人和房主就可以再去办理过户交税手续,然后到区县登记窗口,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只要建委系统中显示这栋房屋的所有权已经转移到购房人名下,银行监管系统就会自动将监管的购房款打入原房主的账户内,而购房人申请的贷款,也会随后打到原房主的账户中。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