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游戏与趣闻 >

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合并 增强文化实力

时间:2013-03-12 12: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为统筹推动报刊、出版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展,国务院将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

随着以数字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多种媒体综合发展。为统筹推动报刊、出版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展,国务院将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

机构改革

之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方案内容

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统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资源,《方案》提出,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主要职责

统筹规划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负责著作权管理等。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加挂国家版权局牌子。不再保留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

改革三问

新媒体将统筹发展

两部门合并出于哪些考虑

中央编办负责人表示,随着以数字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多种媒体综合发展。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这样调整,有利于减少职责交叉,提高管理效率,落实管理责任;有利于统筹推动报刊、出版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高文化传播能力;有利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做大做强,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有利于整合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国外文化部门如何来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表示,从国外的文化部门来看,管理所涉及的内容包括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艺术、以艺术教育为主的教育、以人文旅游为主的旅游。如果说国外的文化管理是“小文化”的概念,那么我们国家之前就是“小小文化”。以前我们的文化管得太细了,相互之间不容易协调。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汪良表示,现在很多媒体,比如纸媒也有自己的网站,广播自身也出报纸等等,对于媒体来讲融合是一大趋势,实际的融合也需要管理的融合。

对于改革有哪些期待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表示,据其了解,在部分地区,市一级的文化、广电、出版已经三家合为一体了。现在国家层面是广电、出版二合一。应该说本轮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下一步希望能够上下统一。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