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半年喝1500瓶饮料 16岁小伙突患肾病

时间:2013-03-15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几乎不喝水 通宵网吧看小说 打工仔突患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年仅16岁的黎富安坐在出租屋的凉椅上,低垂着头,说现在后悔了,以后再也不敢喝这么多饮料了。去年7月,在酒店打工的黎富安突然身体浮肿,送医诊断确定患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至今治疗已花费10多万元。

“自从得了这个病以后,我再也不敢喝饮料了,我看一些书上说,喝太多饮料会对身体有损伤,现在才知道后悔!”

——曾经身材高大的帅气小伙,如今身体肿胀

黎富安的姑姑在医院医生询问时,才知道这个令全家人惊讶的事实,侄子黎富安在酒店打工半年时间里,每天几乎不喝白开水,一日却饮七八瓶饮料,半年共喝掉饮料1500余瓶,还夜夜通宵在网吧看小说。

下班上网直到清晨

酒店工作半载突病

黎富安是清远连州人,父亲黎永红也在广州务工多年。2010年6月,黎富安高中辍学来广州投奔父亲。2011年9月,黎富安到东圃一家酒楼做服务生。

2011年11月份开始,黎富安在酒楼调岗为夜班。每天下午5时上班,次日凌晨2时下班后,黎富安养成了跑去网吧看电影、电子书的习惯,玩到次日早上8时才回家。

7月一天,黎富安脱鞋上床睡觉时,姑姑黎仕球才发现富安的脚出现浮肿现象。经医院反复检查后,确诊结果让其家人大为惊讶,安仔得的不是普通肾炎,而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知道这个病后,黎仕球说她快哭干了眼泪,广州华侨医院医生说,这种病十有七八无法治愈。经过内心挣扎,一家人最终还是选择面对现实,四处凑钱帮他治疗。2012年7月30日,黎富安在华侨医院住院治疗,随后转入荔湾中医院继续治疗,并于近日出院。

“至今治病已花了近10万元,都是四处借来的。”黎仕球说,目前黎富安父子两人相依为命,黎富安父亲在一家纸厂打杂工,月入两千元。

一天最少喝5瓶饮料

如今一年内不能工作

昨日,记者在天河区车陂村的出租屋里见到了黎富安,他说,目前病情基本稳定,现在出院在家靠药物维持,精神状态也转好。记者看到,黎富安身体还有严重浮肿,他说,这是住院时激素治疗的后果。

黎仕球说,住院后富安只想躺在床上,不想吃饭,同时伴随着不停的咳嗽。“刚开始住院每天要吃11粒激素,60天后才减为10粒,最后减少到5粒”,黎仕球说,大量激素使用产生了很大副作用,黎富安身体浮肿得更加严重,脸庞肿得像一个圆月,腿也肿得只能穿宽松的裤子。同时,身体也变得异常乏力,一天能睡20多个小时。

姑姑黎仕球说,一次在医生问询中,黎富安才交代说,他在酒店工作时从来没有喝过白开水,一直都是喝饮料,一天最少要喝五瓶。

“白开水不好喝,饮料好喝。”黎富安表示,他喜欢喝各种带有甜味的饮料,几乎不喝水,平均每天喝五瓶凉茶加两瓶雪碧,或喝可乐、橙汁、凉茶等饮料。每天他光是买饮料就要花几十元。每月1700元的工资,几乎一半用来买饮料、上网了。

据黎富安粗略统计,一个月买饮料至少200瓶,大半年时间里他喝掉的饮料达到1500多瓶。医生嘱咐说,由于激素能使人体免疫力下降,黎富安一年内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外界病毒感染。同时一年内也不能外出工作。

医生

无法证明喝饮料与患病直接相关

荔湾区中医院内科住院部科主任唐东晖表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这种病,通俗来说,是因为抵抗力下降或病毒入侵等因素,使免疫系统被感染,导致其出现认知错误,从而攻击自己的肾脏。

“该病发病时往往来势凶猛,如果控制不当很容易会引起尿毒症”。 唐东晖说,幸运的是,富安目前的病情已得到控制,也趋于稳定,但要完全康复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乐观估计至少要几年,有人终身都要靠药物来维持。”

突然患上这种病,是否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唐东晖说,黎富安患的这种病其实不算十分罕见,很多年轻人甚至小孩都会得这种病,患病的原因有多种,有时一个感冒扁桃体发炎就会引起也说不定。

唐东晖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黎富安患病与频繁喝饮料、夜夜通宵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免疫系统发生失衡,对身体肯定会造成影响”。他还表示,当下学习和工作压力大,作息时间难保证,再加上不良生活习惯,往往很容易诱发出不常规的疾病。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