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国美暗示“价格战”将退居电商竞争二线

时间:2013-04-02 16:42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庆麟
国美在线清明前发悼词悼念被洗牌的同行,暗示“价格战”将退居电商竞争二线

国美在线清明前发悼词悼念被洗牌的同行,暗示“价格战”将退居电商竞争二线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庆麟 报道 “公元2013年4月,众多友商已‘逝’多日,是抵不过长期野蛮的价格战屠戮,倒在了这片土地上,烟消云散……”昨日,沉默多时的国美以国美集团高级副总裁、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发布的业内首个《电商悼词》,重新吸引外界关注。在这份1200多字的《悼词》里,不但表达出对团购网站、垂直B2C、价格战、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深切关注与忧虑,同时还释放出价格战不再是今年国内电商发展主调的信号。

牟贵先认为,这种“电商价格战”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病态的不良竞争模式。“如果再让价格战把大家都打死了,只剩下一两家电商后,那么可以想象,垄断主义的诞生,就不会存在‘消费者是上帝’的说法了。”

以团购网站为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团购网站累计诞生总数达6177家,累计关闭3482家,死亡率达56%,运营中数量为2695家。而垂直电商在电商发展这几年中,“过山车”的经历自然少不了它们,而现在它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巨头们的挤压,最近被凡客收购的初刻就是垂直电商一枚鲜活的案例。

在为倒下的同行业惋惜的同时,这份悼词中还透露,国美在线未来的突围策略将不会需要销售技巧的诱骗与打脸充胖子的价格比拼。“我们在等待和烧钱的资金链说再见的时候,我们在等待和浮夸的数据说再见……我们要做的,是用国美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质高价优的产品,我们要做的,是用完整的物流体系,为用户提供舒适享受的购物体验,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客服沟通效率。”

事实上,在经历去年“815电商大战”、天猫“双十一”、淘宝“双十二”等电商价格战后,各大电商网站今年纷纷释放“休养生息”信号,将竞争的重点从前端转移到后台服务。

记者观察

价格战短期“不会死” 悼词实为国美店庆预热

悼词发出后,网友及业内人士的舆论声音确实倒向了近期声量沉闷的国美系电商,甚至不少网友发出了“国美在线加油!”“要潇洒地活下去”等等的呼声。

不过,也有人质疑,既然国美在线如此抨击促销价格战,那么四月店庆到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促销活动,价格难道都是原价或者与线下看齐?

因此明眼人不难发现,事实上这篇长微博悼词最终还是为国美在线即将开始的4月最强店庆月做广告营销。

对此,国美在线新闻发言人彭亮表示,刊发此次微博悼词,就是重在表明国美在线向这种病态行业竞争方式挥拳说不、向不健康竞争说再见的决心,并希望业内同行能真正放慢盲目追求规模却不计盈利的步子来自我反省。“电商应该尽快回归零售的本质。”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价格战的隐患频频出现,但是作为电商的竞争工具之一,价格战短期之内是不会消失的。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