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企业域名短小化渐成网络新时尚

时间:2007-12-29 16:56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不久前,国际巨头微软和谷歌两家公司纷纷启用超短域名www.9.CN或www.W.CN和G.CN。近日,我国最大的手机游戏互动平台当乐网对外宣布正式启动无线互联网最短的域名D.CN,超短域名已成为互联网界一道新的风景线。

不久前,国际巨头微软和谷歌两家公司纷纷启用超短域名www.9.CN或www.W.CN和G.CN。近日,我国最大的手机游戏互动平台当乐网对外宣布正式启动无线互联网最短的域名D.CN,超短域名已成为互联网界一道新的风景线。

短域名——渐成气候

6间房视频网站最早的域名是从中文直接翻译的6ROOMS.com,后来换成6.CN这个短域名。据了解,谷歌启动G.CN新域名,微软也启用了W.CN和9.CN两个短域名。我国最大的手机游戏互动平台当乐网也宣布启动了D.CN,而中国电视网则启用了TV.CN。BB.CN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应用等等都说明短域名已经越来越多的引起用户的注意,网络正在掀起短域名的风暴。

对于短域名是否会成为网络发展的新趋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域名尽可能简洁这是互联网的趋势。目前有一大批企业启用了短域名。很多案例无不反映出简短.CN域名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可以预测,越来越多企业将致力于提升用户的体验,而简短.CN域名的使用无疑是一条重要的途径。

另外,毛伟还指出,.CN域名作为中国主流域名,不仅仅是其短域名受到企业的青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将会有更多企业启用.CN域名。由此看出,短域名应用是大势所趋。

重保护——专家深度解析

对于为何大量的企业出现对短域名的“追捧”,毛伟分析说,首先,在国内.CN域名已经超过了COM域名的注册量,稳坐第一把交椅,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主流域名,而这正是.CN短域名受到追捧的基础;其次,这些域名简短,便于记忆,极大地方便了网民的输入和浏览,域名越短,越好记,越能成网民青睐的对象,因此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愿意使用简短易记的名字。而.CN域名在这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专家同时指出,短并非.CN所独有,一些其它后缀的域名也有丰富的资源,但是由于.CN域名在中国的主流地位,.CN短域名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因此.CN域名被企业所广泛认可。

不可否认的是,在目前域名后缀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何保护好自身企业的利益成为短域名发展的一个关键。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域名的应用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新的、无法预见的知识产权问题。毛伟也强调,无论是原来的域名,还是短域名都是企业互联网品牌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同组成企业的互联网品牌体系。短域名与原有域名都是企业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域名这一无形资产,要增强保护意识并灵活运用,使其在企业的品牌营销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意义大——短域名影响深远

毛伟表示,随着域名观念的普及,域名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手段,很多企业已经把简短、易记的.CN域名当作访问企业网站的快捷键。同时,增加用户使用的便捷度,提升用户体验是所有企业努力和追求的方向,而采用短域名无疑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表现。

毛伟强调,在全球背景下,企业域名纷纷“瘦身”的背后,正是跨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本地化进程的不断提速,毕竟.CN域名由于在本土化、用户体验和资源上有许多独到优势,取个容易记忆的好名字成为他们在华争夺市场的关键一步。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本土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企业追逐短域名的热潮,将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意识到.CN域名的价值所在,激发他们注册应用的热情,同时,也将使得企业受到启发,更加注重网民的访问体验,构建完备的域名体系适应市场需求。

短域名虽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但从网络安全的角度强调,大多数情况下,.CN域名主要通过国内的域名服务器解析,用户访问.CN域名的网站更为稳定快捷。如果我国互联网国际信道出现问题,如2001年中美海底电缆中断的情况,则可以避免影响或减少影响。同时,负责.CN域名解析的CNNIC在全国5个地区分别设置了域名解析辅服务器,从而极大地了提高了.CN域名的稳定性。正是这个以及.CN域名的中国特有性,加快了域名价格的水涨船高,也带动业内品牌博弈之战。(知识产权报记者  尹训宁)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WininDomain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4-12 01:04 最后登录:2007-04-12 01: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