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NNIC最新发布:农村手机上网渐成规模

时间:2008-04-11 21:23   来源:文汇报   作者:郭新超 许琦敏
中国农民比城镇居民更热衷于赶手机上网这样的时髦。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近刚发布的《农村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农村网民数量已达5262万人,年增长率达到127.7%,远高于城镇网民38.2%的增长率,而且由于手机普遍使用,但网线铺设尚存瓶
中国农民比城镇居民更热衷于“赶”手机上网这样的“时髦”。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近刚发布的《农村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农村网民数量已达5262万人,年增长率达到127.7%,远高于城镇网民38.2%的增长率,而且由于手机普遍使用,但网线铺设尚存瓶颈,手机上网在农村已渐成规模,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网民增速:三倍于城镇
   
报告表明,受益于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形势和政府对农村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扶持,农村互联网处于发展的“快车道”,速度超过城镇三倍。调查表明,目前我国农村网民总量已达到5262万人,年增长率达到127.7%,远远高于城镇网民38.2%的增长率。去年我国新增网民中的4成来自农村。
   
但是,我国农村与城镇的发展差距仍旧较大。根据调查数据,74.9%的网民都居住在城镇,城镇居民的互联网普及率是27.3%,农村仅为7.1%。农村居民受自身教育程度和收入的影响,上网时间较城镇居民少,上网深度浅,并以娱乐为主,如下载歌曲电影等。
   
手机上网:潜力颇大
   
用灵活轻便的手机上网,已逐渐成为农村上网的一种新渠道。调查显示,5262万农村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23%,同期城镇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22.6%。在手机上网方面,农村与城镇差异不大,与传统网络普及率形成鲜明对比。
   
信息普及:有序开展
   
报告指出,目前乡镇一级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仍处于初期状态。鉴于数字鸿沟对城乡二元结构的重大影响,政府主导,多方推动,对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实施了重点扶持,比如“乡乡有网站”大型乡镇信息化普及公益工程自2007年6月份启动以来,目前全国已有四分之一的省级行政区签约加入该工程。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