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解读.CN域名全球第一的幕后故事

时间:2008-08-11 15:31   作者:王恩海(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
在2008年1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举办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发布会上,本人曾预测在2008年中国互联网将至少出现3个世界第一:网民数量、国家顶级域名数量和宽带网民数量。目前网民数量已经是全球第一了,时至2008年5月,国家顶级域名数又成

在2008年1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举办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发布会上,本人曾预测在2008年中国互联网将至少出现3个世界第一:网民数量、国家顶级域名数量和宽带网民数量。目前网民数量已经是全球第一了,时至2008年5月,国家顶级域名数又成为一个全球第一。虽然我国宽带网民数全球第一还没有得到数据验证,但相信这一天应该不远了。如不出意料,这一天应该就是今年7月CNNIC发布第22次统计报告的日子。如此,吾甚慰。

大家都知道,域名有通用顶级域名(gTLD, Generic Top Level Domain)和国家/地区顶级域名(ccTLD, 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之分,其中gTLD域名由美国的公司负责管理运行,而ccTLD是由各国自己管理运行(除非某个国家自己没有管理能力而委托其他国家代为管理)。联合国在2005年11月18日《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一个国家对本国国家顶级域名(ccTLD)的管理决策不受他国干涉。一个国家针对本国ccTLD的相关决策来体现的合理利益,应得尊重、维护及明确。”因此,积极发展国家顶级域名,并保持在世界同类中的领先地位,是体现一个国家信息能力的重要方面。

在此之前,德国一直是世界上国家顶级域名最多的国家。但据CNNI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5月底,我国的国家顶级域名--CN域名总数达到11821635个,而据德国DENIC统计的德国国家顶级域名--DE域名总数为12072501个。乍一看DE数据仍然最多,但其实不然。因为它的这个数据中还包括了德文域名420804个,而上面的CN域名数量并没有包含与此对应的中文域名。因此实际上以DE结尾的英文域名只有11651697个,比中国以CN结尾的英文域名还少169938个。显然,中国国家顶级域名数在2008年5月第一次超过德国而居全球第一了!

再分析一下最近CN域名和DE域名的发展趋势,就今年1~5月份的月增长量来看,CN域名平均每个月增长42.8万个,而DE域名(包括德文域名)平均每个月增长8万个。显然,CN域名的领先优势将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