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谎称网络域名到期 半年行骗154起

时间:2009-02-27 08:50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林宏杰 林章伟
只有高中文化的小肖一年前在厦门找了一份在办公室的工作,看来这是个不错的开始,但结果并没有预想中的美妙。

只有高中文化的小肖一年前在厦门找了一份在办公室的工作,看来这是个不错的开始,但结果并没有预想中的美妙。

2009年2月23日,包括小肖在内的13人因利用“网络域名续费”为名实施诈骗,被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这13人中包括组织者常某民和马某超。检方称,两人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共组织安排诈骗154起,诈骗金额近30万元。

被害人多为外地中小学

2008年初,在经过简单培训后,安溪人小肖成了“厦门中庆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在这个“大家庭”里,他有了一个假名,肖元(化名)。

工作看起来并不难,又是在写字楼工作。小肖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寻找“客户”。先是通过上网或者其他手段采集各家企业的详细信息,尤其是这些企业的域名注册和使用情况。

公司的“部门经理”对他们的要求是,每人每天必须打80个电话。只要在网上留下联系方式的单位即可拨打。

电话里,小肖负责告知对方,他们的网络域名已到期,必须到小肖所在的公司续费,才能继续沿用,否则将被关闭。

面对电话那头的质疑,小肖巧舌如簧,时而恫吓,“不续费,就关闭”;时而委婉,“原来帮你们注册的公司已被我们并购了,现在续费问题归我们管”。

在一遍一遍的电话骚扰后,不少单位只好屈从,交出了所谓的“网络域名续费”。每个单位的缴费不等,但多在1500元至3000元之间。

经统计,从2007年10月公司成立到2008年5月被思明警方捣毁这半年间,该公司在常某民和马某超两人的组织下,实施诈骗154起,诈骗金额近30万元。

在思明区检察院提供的一份材料中显示,受害人大多为外省市的中小学,“这些单位对厦门不太熟悉”。

成员多是高中或中专毕业

这起案件中,“业务员大多是刚毕业的高中或中专生”,负责该起案件的林检察官说。他认为,缺乏社会经验、法律意识淡薄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促使这些人甘心参与诈骗。

不少被告人在被捕后,承认自己感觉到公司的作为有不对劲的地方,但多以为事情并不至于如此严重,一些家长也认为,“赚钱的都是老板,关孩子什么事”。

其中一被告人,已经辞职,被抓当天是为了回来领剩余的工资。“他本可以去报案,但他没有。”检察官感叹道。

检察院半年接5起类似案件

据悉,类似的“网络域名诈骗”在厦门并不鲜见。

据检察官介绍,自去年9月以来,该院就已接收5个案子,涉案人员59人,诈骗金额将近200万元,其中最高的一起,案值达50万元。5个案件的犯罪手法基本一致,都是以网络域名过期实施诈骗,人员结构也大体类似。

记者输入“厦门、网络域名诈骗”等关键词,上网搜索发现,相关信息也有不少。一些网络公司则直接警示,严防来自厦门网络公司的诈骗行为,与其划清界限;还有网友直接质疑“厦门网络公司,你为啥讨人嫌?”

在诸多质疑的同时,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大约2000年开始,厦门就利用自己在人才储备及地缘上的优势,走在全国互联网应用的前列。有业内人士估计,全中国一半以上的域名和主机业务集中在厦门。

似乎正是网络公司的云集,使得不少受害人在被骗的当下,误以为是真的网络公司找上门,所以甘心付出。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ICANNOW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09-11-16 17:11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