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从开心网域名纠纷和暴风断网案看互联网潜规则

时间:2009-06-08 09: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老弥
简单粗暴的赢利模式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一贯做法。这不,新近冒出来的两件事儿都体现了这一点,当然也让人对这种模式产生了怀疑。先是法院受理了真假开心网的案子,然后是6省区网络访

简单粗暴的赢利模式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一贯做法。这不,新近冒出来的两件事儿都体现了这一点,当然也让人对这种模式产生了怀疑。先是法院受理了真假开心网的案子,然后是6省区网络访问发生故障,故障起因直指一款共享软件暴风影音。

先看看真假开心网案,开心网(Kaixin001.com)的运营商已经提起诉讼,状告千橡互动不正当竞争。千橡于去年10月启动了名称与开心网非常近似的Kaixin.com网站展开竞争。开心网在诉状中要求千橡停止使用“开心网”作为其社交网站名称,并要求千橡公开道歉。千橡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公司将积极应对此事,保护公司正当权益不受侵害。

在这件事情中,千橡互动的角色格外引人注目。首先,作为国内最早经营SNS社区的公司之一,他们最早通过收购开始了校内网(Xiaonei.com)的运营,这家网站不但在概念上复制Facebook,而且其运营也是起步于校园,与Facebook的起家极为类似。然而,校内网的名称限制了向校外扩展的可能,在上班族中,其作用更像校友录。更令千橡互动尴尬的是,原校内网创始人王兴,卖掉校内网之后,于2007年底又启动了新的SNS项目海内网,大有阻截校内网向外扩张之意。

在接受某家报纸采访时,千橡互动的陈一舟曾打趣说自己在互联网摸爬滚打多年,依然处于半红不红的状态,主要原因就是他的赚钱能力不行。第一波互联网高潮时候创办的ChinaRen校友录,最终被校友张朝阳的搜狐收购。而后,再次创建千橡互动,先后并购猫扑、Donews、校内网等,到2006年,千橡旗下就已有9个不同的互联网品牌。

而开心网(Kaixin001.com)声势没有那么大,也更为低调,希望能闷头发财。在创业之初,他们限于资金问题没有考虑周全,留下了域名后患。据称,在千橡互动购买Kaixin.com域名之前,该域名的持有人曾以合作的形式,寻找到了Kaixin001.com,希望以域名入股该网站,但遭到拒绝,流量快速增长中的开心网无疑不想与人分一杯羹。最终被千橡互动钻了空子,也算咎由自取吧。尽管现在普遍的舆论导向,偏向于Kaixin001.com,认为他们推出了一些创新性的游戏,如抢车位、农场等,事实上这些游戏在国内最早见于校内网。在这个意义上,说谁抄谁,是说不清楚的事儿。但开心网(Kaixin001.com)在网站的细节功能上的确要比千橡开心网要好很多,开心网赢得市场尊重,原因或许就在这里——提供人们最需要的娱乐方式。反观千橡开心网,明显因为战线太长,而没有更多的精力完善SNS内部功能,对用户的吸引力自然不如从前。当然在游戏的商业化方面,他们也做了些有意义的尝试,比如在开心农场里,用户可以充值消费,以获得更短的收获时间。

从千橡互动的角度来看,陈一舟试图以搅乱市场的方式阻击竞争对手。业内人士都清楚,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交功能的通用型SNS,在中国,最终只可能存在1~2家最大的企业,其他的SNS将被迫退居二线,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在行业领导者这么个量级,只能有少数的成功者,这就是平坦网络世界的游戏规则。因此,陈一舟在SNS上要做的事儿就是卡位,在不同定位和概念中,均埋下一个伏笔,进而能做到与目前的开心网平分秋色。目前,从公开的消息来看,陈一舟已经或准备涉足的SNS子站有校内网、“Kaixin.com”、猫扑H(Mob Hi)等。

另一件事情,让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一个行业潜规则浮出了水面,那就是国内互联网的隐秘流量。在国内,几乎每款共享软件,都会留一个后门程序,用于控制用户电脑,以推送广告,获取盈利。这次被推上曝光台的是一款名为“暴风影音”的视频播放器软件。

5月19日晚,江苏、安徽、广西、海南、甘肃、浙江等6省区用户发现访问网站速度变慢或无法访问。由于“暴风影音”的DNS故障,大量暴风影音客户端的访问请求,被迫转向中国电信的DNS解析服务器,进而导致电信服务器的大面积瘫痪。尽管“暴风影音”在随后的声明中,试图甩开与断网事件的关联,但其软件用于推送广告的后门程序还是成了众矢之的。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暴风影音”软件像其他共享软件一样在用户电脑上留了个后门程序,但它走得有些远了。只要用户安装了“暴风影音”,不管用户是否使用该软件,这一后门程序都会自动运行,并不断连接“暴风影音”的网站,下载广告或升级。因此,在受到攻击当晚,安装“暴风影音”并联网的电脑就变成了“肉机”,这一批“肉机”不断向电信DNS服务器发送数据,最终导致大规模断网。对于初级用户来说,他并不知情,可能就是觉得自己机器运转缓慢而已。

作为一款个人软件,“暴风影音”开始公司化运营后,成功获得两次风险投资。在资本的推动下,“暴风影音”开始变得“流氓”了,自动启动、自动弹窗和隐蔽进程作为软件的“新特性”加了进来。该软件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官方的数据显示,“暴风影音”用户数目前已达2.8亿,每天上线用户2500万,每天播放文件3500万。坊间盛传,“暴风影音”2009年已实现月度广告收入300多万元。

风险投资之所以投资一款共享软件,就在于软件所有者能有效控制其客户端,进而产生价值。当然,这也是有风险的,这次断网事件就是一个信号。如果后续处理不当,不能改变经营思路,“暴风影音”年初的IPO计划,或许只能是水中望月了吧。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从6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木马和僵尸网络检测与处理机制》、《互联网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实施办法》。这两个文件的发布与这起断网事件时间上的巧合,也让人看到监管部门的努力。后门程序的潜规则,继续潜下去,就真的是枚定时炸弹了。也是在6月1日,“暴风影音”公司CEO冯鑫向外界表示,该公司将召回旧版的“暴风影音”播放软件,官方网站将删除此前所有版本的下载,新版本将于6月19日推出,去除备受外界质疑的“后门程序”。

这种时候,我们的确需要回到事情的原点。“暴风影音”之所以流行开来,是因为它能在一款软件中播放所有视频格式,这正是老百姓需要的。如果他们能围绕网民的这个基本需求出发,或许能找到新的方式,不再那么简单粗暴。当然,在国内的形势下,要找到一个兼顾用户需求和盈利的平衡点并非易事。

在这么个时代,简单粗暴的商业模式一定是效率最高的、见效最快的,但以后呢?这种时候,我们必须回到原点,回到商业的终极目的。商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还是要有为人类服务的决心和毅力,当然还有学识和智慧。2008年底,谷歌创始人布林给投资人写了一封信,他写道:“现在世界经济还是乌云笼罩,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现在都是困难时期,但等到今天的孩子们长大的时候,这次衰退只是历史上的一个脚印,然而我们从现在一直到那个时候所创造的技术,将决定他们的生活方式。”简单粗暴的冒险家与伟大企业家的最大区别,就是是否具有为人负责的伟大理想,而理想的缺失才是我们的互联网企业易于陷于信任泥淖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