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国家域名主流地位是怎样建立的?

时间:2009-07-08 19:22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保婷婷
“域名及相关信息化基础服务产业规模达42亿,域名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首届域名大会上最新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今我国域名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CNNIC员工用京剧演绎CN域名超过国内COM域名
CNNIC员工用京剧演绎CN域名超过国内COM域名

“域名及相关信息化基础服务产业规模达42亿,域名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首届域名大会上最新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今我国域名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开始步入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

作为一个新兴的互联网领域,域名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从1990年我国顶级CN域名注册成功到1994年完成国内CN域名服务器设置,从1997年底5000多的注册量到2008年底1357万的注册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流域名。

大力改革

奠定国家域名主流地位

“域名系统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其建设与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互联网发展。”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在首届域名大会上的一席温厚之语,让人们对域名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域名作为互联网上的地址资源,既是企业重要的互联网品牌资产,也是网民开展各种深入应用的标准配置。可以说域名产业是我国网络经济、网络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互联网经济产生了重大的辐射和推动力。

为大力推动国家域名的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CNNIC在注册服务体制上进行了大幅改革:开放二级域名,引入竞争机制,将CN域名注册相关服务转由CNNIC认证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承担,通过几十家服务机构彼此竞争,不断提高服务,降低价格。

CN域名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一系列喜人的数字印证了和检验了这种发展思路。2005年7月,CN域名注册量达到70多万个,成为亚洲注册量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半年之后,一举突破百万,并于2006年年底刷新到180多万个,位居世界排名第四位;2007年6月,CN域名注册总量达到530万,大幅超越COM域名国内注册量,进入世界国家顶级域名三甲榜单;2008年12月,国家域名.CN注册量达1357万,较2007年同比增长61%。

与此同时,基于CN域名的各项应用也蓬勃兴起。2008年,CN域名下的网站数较2007年同比翻了一番,基于域名的建站、虚机、邮箱等各项互联网应用发展迅猛。而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三大盛会纷纷换用CN域名,CN域名以其占绝对优势的注册量和应用率,成为国内主流域名,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