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谷歌转战香港_内地谁将受益

时间:2010-03-25 11:31   来源:北青网   作者:马晓芳
当一切尘埃落定,谷歌中国员工发现,所谓的“谷歌退出中国”远比长达1个多月的想象和传言平静得多。

当一切尘埃落定,谷歌中国员工发现,所谓的“谷歌退出中国”远比长达1个多月的想象和传言平静得多。

谷歌公司昨日凌晨称,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而昨日早上再输入google.cn后,页面已经自动跳转到www.google.com.hk,该域名采用简体中文,继续保留了google.cn的地图搜索、音乐搜索等特色业务,谷歌还特意在页面上写上“欢迎您来到谷歌搜索在中国的新家”。

谷歌中国发言人王锦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谷歌将保留在内地的研发和销售。不排除把内地的部分员工安置到香港或者其他分公司的可能,但目前没有任何调遣员工的计划,谷歌副总裁刘允将继续主管中国区销售。

转战香港

香港地区的网站目前不需要接受主管部门的内容审查并核发许可证,这是谷歌将域名转移至香港的重要原因,但正如其他外国网站一样,虽然谷歌不会自己过滤搜索内容,但如果有敏感内容出现,网页同样会被屏蔽。

“相当于又回到了2006年之前的状态,‘网页无法打开’等现象会时不时出现。”一位长期观察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记者查阅google.com.hk的IP地址发现,该网页的服务器位于美国加州,也就是谷歌的总部。

2006年谷歌将服务器搬至中国内地,并推出了google.cn以配合政府对内容审查等方面的要求,但随着谷歌宣布停止“过滤审查”,原本在内地的谷歌服务器搬出内地已成必然。

此外,据记者了解,谷歌在内地的几项合作业务也将面临终结。昨天,TOM在线副总裁冯珏表示,在合同到期之后,TOM在线已经终止了与谷歌的合作,目前在TOM在线网站上出现的搜索引擎是百度。

而其他与谷歌达成搜索合作的网站,比如天涯等,记者在登录时发现,搜索引擎已经无法使用,搜索页面显示“系统正在维护中”。而合作网站都曾经是支撑谷歌中国流量的重要来源。

内地谁受益

尽管“谷歌退出中国内地的消息”曾让其竞争对手个个摩拳擦掌、虎视眈眈,但当这一消息昨天正式公布,各方反应却相对平静。

美国时间3月22日谷歌股价出现下跌,只是最终跌幅仅为0.45%,特别是美国时间下午2点后,谷歌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的前一小时,股价变动明显。

相比之下,谷歌在中国的竞争对手百度股价上涨了1.77%,显示出谷歌事件给百度带来的利好。而其他几家潜在的受益者股价变动并不明显。其中,微软股价仅上升了0.03%。

同样拥有搜索引擎“搜搜”的腾讯股价下跌0.13%,拥有“有道搜索”的网易股价下跌了0.98%,拥有“搜狗搜索”的搜狐股价略微上涨0.90%。

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谷歌最终公布的仅是域名跳转方案,而非之前传言的彻底退出中国市场有关。特别是由于谷歌继续保留了在中国的研发和销售团队,即使其流量和份额受到一定影响,但仍会保有一定的份额,至于份额多少,跟goole.com.hk能否正常访问直接相关。

实际上,自从谷歌在今年1月宣布有可能退出中国市场之后,相应的市场预期已经在股价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其中谷歌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超过6.5%,而其竞争对手百度的股价则上升了44.5%。

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到2009年第四季度为止,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百度的份额为58.4%、谷歌为35.6%、搜狗为1%、中搜为0.6%、有道为0.4%、搜搜为0.7%。

一般市场分析认为,谷歌事件的最大受益者将是百度。百度前首席技术官、爱帮网CEO刘建国就表示:“如果谷歌退出,短期内对于百度十分利好,从长期看,国内其他搜索引擎也将从中分一杯羹。”

但考虑到百度在国内已有的市场份额,加上缺少竞争等因素,百度可能抢到的蛋糕并不会如想象中那么多。比如,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就认为,谷歌事件,百度并非最大受益者。

他指出,就中国搜索引擎整体市场规模而言,谷歌现有的市场空间除了被百度、搜狗以及搜搜等搜索引擎运营商瓜分之外,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敦煌网等外贸服务提供商,淘宝网旗下阿里妈妈联盟,以及亿起发、成果网等联盟广告平台运营商也将因此而受益,换句话说,谷歌中国30%收入份额的市场规模将有部分流出搜索引擎市场之外,进入到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百度并非最大受益者。

如果从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来看,目前百度和谷歌中国共同占据90%以上的收入市场份额,谷歌销售业务受到阻碍而预留的市场空间,将为第二梯队搜索引擎厂商的未来铺路,如腾讯搜搜等。同时,国家对于呈现出垄断态势的市场将给予更高的关注度,这不仅意味着更严格的监管和管制,也为可能的“国家队”进入留下运作空间。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