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三五互联 云计算执行者

时间:2010-04-06 15:13   来源:易阔每日财经    作者:佚名
公司是国内通过SaaS模式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软件应用及服务最主要的提供商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SaaS模式,依靠自主研发的应用软件系统,重点面向中国中小企业客户。

公司是国内通过SaaS模式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软件应用及服务最主要的提供商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SaaS模式,依靠自主研发的应用软件系统,重点面向中国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企业邮箱、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络域名、办公自动化系统(OA)、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等软件产品及服务,属于软件运营服务(SaaS)子行业。

公司目前业务提供模式为SAAS,该模式是“云计算”的重要业务形态。“云计算”能够为用户提供廉价、可扩展、易维护的服务,其实质是能够让用户能够找到一种办法能够在不增加新的投资、新的人力和新的软件投入情况下增加互联网的能力和容量,推而广之扩张用户能够获得需要的各类服务。由于“云计算”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将增强公司研发能力,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公司营销及服务能力,以满足现有及潜在客户对SaaS软件产品和服务不断增加的需求,并给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提升。具体项目有:企业邮局升级项目、CRM管理软件项目、技术支持与营销中心提升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我们预计公司2009、2010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63元与0.93元。考虑到公司所处行业未来的高成长性以及公司的行业优势地位,参照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60倍的2010年动态平均市盈率,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55.80元。

风险因素:

公司未能按时完成募投项目,从而影响整体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

公司需从社会大量招聘研发人员,相关费用大幅增加,影响企业经营业绩。

SAAS应用市场需求未如预期般发生大幅增长。

由于市场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未来高增长性的乐观判断,目前其整体估值水平较高,但是市场如果出现波动,估值中枢存在下移风险,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公司是其中基本面较为优质的公司之一。(东方证券 童胜)

三五互联:首批获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评测认证

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计量中心发布了“接入服务提供者互联网站备案管理系统”评测公示三五互联等15家企业成为首批获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评测认证的IDC服务商而北京万网、中山今科、时代互联等39家企业仍处于评测阶段。

2月8日为净化互联网络环境加强对网站备案信息的核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落实网站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工作方案》。规定IDC服务商为备案信息真实性责任主体网站主办者必须登陆通过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测评认证的“接入服务单位备案系统”进行备案。(高端财经)

会利平:投资人看不清三五互联的爆发点

【公司底牌】

2月11日登陆创业板的三五互联(SZ:300051,下简称三五)是中国最早开始域名注册和主机托管业务的公司之一,其前身上世纪90年代就存在了。它和旗下的中国在线、易名网等,在域名注册和相关服务领域知名度较高,与万网齐名,后来衍生出来的服务包括主机托管、网站建设、企业邮箱等,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2008年销售额1.16亿元,净利润2800万元人民币)。作为较早的TMT企业,在互联网备受VC青睐的年代,三五却一直没有引进主流的机构投资者,只是在上市前低调引进了一些本地人民币基金。实际上,三五前几年也设想过海外上市,也接触了很多投资机构,但是似乎过程并不顺利,而随着中国创业板的开启,公司及时转向A股,倒是很好的抓住机会一跃成为明星公司。

【行家点评】

1原有业务进入壁垒低,竞争激烈,剩余市场空间小,增长率低。众所周知,域名代理、主机托管等业务没有很高技术壁垒,主要对IDC等硬件投资有要求,但是这对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企业也不是问题,而且市场需求的增长率早已今非昔比。这从近两年三五这个业务的萎缩上也反映了出来(公司域名业务收入从2006年的3880万元下降到2008年的3650万元)。网站建设则是一个极端分散的行业,两三个人的小公司比比皆是,大公司虽然可以提供更高级一些的服务,但成本费用高很多,没有什么规模效益,基本上不可能形成行业整合。企业邮箱服务同样面临大量竞争,收费低,能做到3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已经很难得了。

2新的业务增长点尚待开辟。从招股说明书上得知,三五未来的努力方向是基于已有的中小企业客户资源开发企业ERP产品,但是这同样是一个激烈竞争的领域。虽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到2009年6月底已经有40万元收入,但这点数量对于判断其潜力的大小实在可以忽略不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五目前的2009年预测市盈率高达70多倍。我们知道买股票就是买预期,但是三五现在股价显示的这种预期的基础是什么,我们看不到。而ERP领域里的领导公司用友2009年预测市盈率约35倍,金蝶的市盈率则只有24倍。问题是三五过去几年收入的增长每年只有20%左右,有分析报告显示,三五未来三年每年的增长也都不到20%。

3法律纠纷显露出不规范性。三五的实际控制人龚少晖曾经拥有的海外公司OnlineNIC在2008年被美国媒体巨头Verizon起诉,被告侵权,结果被法院判罚3000多万美元。Yahoo也同样起诉过OnlineNIC,但后来双方和解撤诉了。这些诉讼多少反映了域名注册业务的不规范性。同时,三五复杂的网络和龚先生控制的多个公司也让三五的背后平添了不少不透明色彩。

当然,三五这么多年屹立不倒,其销售网络和销售能力,在中小IT企业里还是很突出的。如果未来它的新产品能如愿获得突破,或许又可以焕发青春。但是仅凭现在的状况,风险和收益相权衡,恐怕严谨的投资人无法认同它这么高的估值。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