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商难舍利益 涉黄网站卷土重来

时间:2010-06-23 1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日前,中科院网络信息安全课题组对外发布的最新网络信息安全监测报告显示,涉黄代收费禁而未止,致使淫秽色情手机网站卷土重来。

日前,中科院网络信息安全课题组对外发布的最新网络信息安全监测报告显示,涉黄代收费禁而未止,致使淫秽色情手机网站卷土重来。该报告提及的76个淫秽色情等违法手机网站中,绝大多数使用.com域名,且绝大部分未备案。

.com域名推波助澜

从课题组2010年5月21—27日随机抽样结果看,在1000个样本中,已发现淫秽色情等违法手机网站76个。这些针对涉黄网站几乎都是使用.net、.com等国际域名。

从注册商归属看,国内的新网、35互联,国外的域名注册商Godaddy等均参与传播淫秽色情网站。报告还指出,在76个淫秽色情网站中,有近50个是在今年注册开通的,其中一个域名的注册时间竟然是今年的5月22日。

无独有偶的是,在不久前湖北荆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涉及280多个浏览量非常高的色情网站中,绝大多数的涉黄网站均使用.com域名。

涉黄域名大多是通过在线支付在境外网站完成购买,有的是通过.com等外来域名的国内注册商购买。事实上,工信部在年初就已经责令各域名服务商在域名注册信息真实性和未备案不予解析方面要严加管理。4月威瑞信份针对名下的.com域名进行审查,如发现域名注册资料不真实,并屡次通知其修正信息失败后,将注销其域名。

业内人士指出,在利益的驱使下,域名注册商疏于审核,尤其是对.com等外来域名放任管理,既不要求实名注册,也不对涉黄网站进行及时处理,为不法分子开办涉黄网站大开方便之门。域名服务商违反国家规定,继续为淫秽色情网站经营者提供域名,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切断网络色情利益链条

随着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活动力度的不断加大,境内网上淫秽色情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涉黄网站还是屡禁不止,根源究竟何在呢?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邓宏敏曾对媒体表示,一是境内淫秽色情活动向境外大批转移,内外勾结现象严重。境内大批淫秽网站迁至境外,托管、租用境外服务器,由境外人员提供技术维护,加入境外支付联盟获取经济利益,内外勾结合作经营现象突出。从近来公安机关接受的群众举报情况来看,境外线索占举报总量的85.8%。今年公安机关破获的网络淫秽色情案件中,涉及境外线索的案件占总数的93.2%。

中科院网络信息安全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强博士表示,涉黄网站卷土重来主要原因在于涉黄利益链的存在,个别运营商难以割舍的涉黄利益是淫秽色情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主要原因。此外,李强博士表示针对目前.com等外来域名涉黄泛滥,网站的监管技术已经不是问题主要原因还是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有关专家表示,要根除色情网站,除了重拳打击外,更可以采用实名注册等根本性措施来斩断相关的利益链条,这才是关键。

而李强博士也建议,要根除色情网站还应建立与网站备案相配套的监控系统,一定要加大涉黄利益链治理,加大对国内域名和外来域名的实名制管理力度,以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促进互联网的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涉黄网站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