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域名启用的四大作用

时间:2010-07-08 14:52   来源:腾讯网   作者:磐石之心
前几天收看《新闻联播》,突然看到的一条互联网新闻,让人倍感骄傲。新闻中称:“‘.中国’域名入根国际申请已获得ICANN(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理事会表决通过,预计8月份在全球启用

前几天收看《新闻联播》,突然看到的一条互联网新闻,让人倍感骄傲。新闻中称:“‘.中国’域名入根国际申请已获得ICANN(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理事会表决通过,预计8月份在全球启用。”

那么“.中国”域名的启用,就个人理解来说将对中国互联网、全球华语网民产生哪些积极的作用或者影响呢?

其一,中国在全球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正得到逐步提升。

未来全球的竞争格局将是是标准之争,而不是制造能力之争。在通信行业,我们有自己的TDSCDMA标准,有WAPI无线WLAN标准,但是在互联网上,一直以来,我们缺乏属于自己的国际标准,缺乏在国际互联网上的话语权。我们迫切需要一个真正属于全球华人的国际标准出来,一改我们只能跟随别人的脚步前进的历史。面对一个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面对一个拥有全球最大网民数量的国家,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域名,“.中国”的成功入根意味着中国开始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有了话语权。

其二,方便农村网民上网。

中国正在加大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村村通”工程,使目前很多农村都能够上网了。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10681万。但是农村网民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很多人不能够熟练掌握英文。“.中国”域名则让中国农村网民可以不用懂英文也能够上网,这无疑将大大刺激农村网民用户的增加。这也将带动“村村通”工程的建设,以及农村电脑的普及,参与PC下乡的企业也将因此受益。

其三,是否引发新的注册热潮?

笔者试了几个知名企业的中文域名,发现大部分已经注册并能在国内能正常访问,如“新浪.中国”,“网易.中国”、“北京大学.中国”、“清华大学.中国”、“海尔.中国”等等,看来很多知名企业已经保护自家域名的准备。但是相信肯定还有很多企业,一些中小企业,以及传统企业,或许对互联网关注不是非常高,对自身品牌的中文域名保护意识还相对淡薄,或许会面临着被抢注的可能,因此在这里笔者要提醒一些企业,尽快安排专人注册自己企业的中国域名,以免被人抢注。

其四,“.中国”域名的安全性优于境外域名。

由于百度美国域名服务商“Register.com”公司的失职,使得百度在美国注册的“baidu.com”域名遭到非法恶意变更,让全球网络使用者超过4小时无法使用其搜索引擎,直接经济损失难以计算。“BQ.com”域名已由境外的域名管理机构勒令中国用户所属的域名注册商直接转移到境外,并已将该域名所有者变更成了加拿大某公司。由于“.com”域名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因此造成的中国企业或个人持有者境外域名存在着安全隐患,而“.中国”域名,无论在管理还是技术支持,都是由中国相关机构负责,在安全可靠性上将会大大优于境外域名,而且一旦出了问题也容易申诉。

由此分析,“.中国”域名对于中国互联网和中国网民来讲意义重大,可以加速中国互联网的普及,加速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让网民的域名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