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om域名在华反超CN域名指日可待?

时间:2010-07-20 09:14   来源:原创-IT   作者: 小刀马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持续上升增至31.8%。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持续上升增至31.8%。其中,手机网民成为拉动中国总体网民规模攀升的主要动力,半年内新增4334万,总数达到2.77亿人。

该报告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与网民数量增长截然相反的是,我国域名总数却呈逐步下降趋势,2010年上半年已下降至1121万,.CN在域名总数中的占比也从2009年底的80%降至现在的64.7%。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国内注册的.COM域名持续走强,半年增加了53.5万,数量净增30%。

在这些域名中,.CN域名725万,.CN下网站占网站整体的73.7%。网站数量也随着域名数量的变化而下降,截至2010年6月,域名注册者在中国境内的网站数(包括在境内接入和境外接入)减少到279万个,降幅13.7%。

诚然,2010年上半年,全球互联网站点数都在下降。根据Netcraft的统计,2010年上半年全球互联网站点数减少2700万个,降幅达到11.5%。网站托管服务到期终止,是站点总数下降的重要原因。既然大环境如此,那么我们的市场跟随波动也很好理解,虽然我们是一个新兴崛起的市场,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我们的网民总数一致呈极快的上升趋势。

但在网站数量下降的同时,是什么因素令COM域名在中国异常高速增长?归根结底,是2010年开始,COM域名充分享受到了中国的优待扶持政策。

其实,当国内相关部门对互联网进行整顿的时候,尤其是对域名进行治理整顿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内紧外松。2010年5月16日,工信部在通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报告中披露,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对新注册申请的11.6万个域名进行实名审核。粗略比较,2010年1月至5月期间,.CN域名新增11.6万个,同期.COM域名新增41.4万,.COM域名的增幅和增速四倍于.CN域名。

我们看到,在我国域名管理实践中,.COM域名一直享受着高于一般的待遇。.COM域名在中国市场从未遵守过有关政策,比如,工信部要求CN域名禁止个人注册域名,但是,从未对.COM域名等国外域名有类似要求。再比如,在去年发起的手机淫秽信息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信部专门发文要求:自2010年1月“严格落实域名注册申请者应提交真实、准确、完整的域名注册信息的规定”,但是,.COM域名却熟视无睹,拒不执行,有关.COM域名注册信息虚假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又比如,工信部还要求“对网站未备案的域名不予解析(含跳转)。”.COM域名也是拒不落实,依旧我行我素。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在注册的时候选择什么域名好像也就不言而喻了。毕竟在宽容度方面,.COM的弹性空间更大,这给很多“嫌麻烦”的人提供了方便。这样看来,.CN域名注册量大幅下滑与.CN域名注册管理机构CNNIC过于严格的执行相关规定有很大关系。尤其是限制个人域名注册,域名实名制管理,“不备案不解析”等管理要求,都限制了人们在选择域名的时候,跳过了.CN,这样无形中助长了.COM的增长。

作为我国互联网域名注册管理机构,CNNIC应该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开放个人注册CN域名政策调研、制定和出台速度,推动域名管理办法的修改,开放个人注册CN域名。此外,对于.COM的注册监管应该加强管理力度,不能内外有别。这样大家才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对域名的管理工作也才会更有效。

目前来看,COM域名享受的政策优待还将进行下去,相信在下一次互联网统计报告中,COM域名数量定会超越CN了。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