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新顶级域名开放 将增加全球品牌域名竞争

时间:2012-01-04 14:35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在12月28日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知识产权推进中心和中网(knet.cn)联合主办的“新顶级域名开放申请与安全运营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在12月28日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知识产权推进中心和中网(knet.cn)联合主办的“新顶级域名开放申请与安全运营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及中网的多位商标法专家及ICANN专家、多家知名企业、知识产权公司的法律顾问、商标法律师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围绕“全球新顶级域名开放与商标网上权益保护”和“全球新顶级域申请与国际化品牌打造与保护”等焦点问题,与会专家与来自通信、IT、医药、旅游等行业国内知名企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指出,对500强企业和驰名商标持有单位来说,全球新顶级域名的开放申请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品牌竞争、提升商标国际保护水平等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我国知名企业应积极准备、踊跃参与以期提升自主品牌、民族品牌的国际化保护水平。

新顶级域名为企业塑造全球品牌带来良机

互联网用户所熟悉的.com、.org、.net等后缀被统称为通用顶级域名(Generic Top Level Domain, gTLD),目前全球gTLD有221种。而全球新通用顶级域名正式开放申请后,通用顶级域名将会增加至几百甚至上千种,像.IBM、.canon、.Motorola甚至.移动、.微博、.苹果等成为新的顶级域名。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教授长期参与ICANN政策制定,她表示,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新顶级域名计划将有助于提高终端用户对公司品牌的认知程度,有助于识别域名滥用和侵权行为,还可以改善搜索引擎优化结果,提高商标品牌顶级域在搜索引擎列表中的排名,进而提高公司或公司品牌的知名度。

据了解,国际众多知名企业和机构,如Deloitte、Hitachi、Unicef、Google等均参与了前不久的ICANN新加坡会议,并把申请新顶级域名视为企业品牌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考虑到商标重合度高与新顶级域名的唯一性之间的冲突,国际知名企业的申请热情也给具有众多世界品牌的中国敲响了“警钟”。

中国企业如何有效保护自身品牌商标权益

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赵刚表示,如果公司申请新通用顶级域名成功,那么该公司的商标(品牌)将会成为全球顶级域名,这意味着更好的商标(品牌)控制,同时也会大幅度减少商标(品牌)在互联网空间被抢注及假冒的可能,保护良好的品牌声誉,迅速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但是,考虑到新顶级域名高昂的申请费用,有实力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发展、品牌战略决定是否申请;即便不申请,也应当高度关注新顶级域名的申请工作,利用相关争议规则、商标清算机构的规则保护自有品牌。

据ICANN专家介绍, ICANN为商标持有人提供了异议、商标通知、快速停止域名等系列权利机制。比如,商标持有人可以通过新通用顶级域名计划规定的“法定权利异议”等程序,对存在侵犯其知识产权的顶级域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提出争议请求。

有关专家表示,考虑到提出“法定权利异议”申请的商标持有人需要提供大量的证据,证明其所持有的商标的知名度;而一般情形下,除通用词汇外,新顶级域名的申请者对所申请的名称均有商标权,即便商标持有人提出“法定权利异议”,异议成功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相对于消极防御而言,知名企业或驰名商标持有单位应主动出击加强品牌保护,尽快委托专业机构参与全球新顶级域名的申请,与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争。

专业代理申请和域名托管是最佳选择

据悉,新顶级域名申请程序复杂、审查严格,申请人必须证明其长期运营和管理域名的能力,关键是要拥有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持平台。

曾牵头负责“.中国”域名申请的CNNIC首席科学家、中网公司(knet.cn)董事长毛伟(微博)表示,距离正式开放仅有15天,企业基本上没有可能自建完成符合ICANN要求的技术和运营平台,委托专业机构代为申请和运行是最佳选择。

据悉,目前国际上能够满足ICANN技术要求的商用域名平台只有四五家。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出资组建的中网公司,是国内唯一具有全球新顶级域成功申请经验的公司。其牵头成立的新顶级域名申请专家团队核心成员曾直接参与全球首个中文新顶级域“.中国”域名的国际申请。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