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IPv6商用开启 互联网“改朝换代”时刻将来临

时间:2012-01-16 17:46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佚名
经过了多年的概念炒作,这一次IPv6真的要来了。
经过了多年的概念炒作,这一次IPv6真的要来了。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主要目标和路线图:2013年年底前,开展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2014-2015年,开展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实现国际互联网协议第4版(IPv4)与第6版主流业务互通。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IPv6未来几年的路线图,对我国集中资源向IPv6演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新的发展机遇
 
在互联网世界中,一个IP地址就像一座房屋的门牌号码一样。目前,全球使用的IP地址主要基于1977年创建的互联网通信协议IPv4。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在2011年迎来了“改朝换代”的时刻。2011年2月3日,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宣布,全球最后一批IPv4地址分配完毕。IPv4已经面临枯竭,IP地址短缺的的问题地摆在了人们面前。
 
IPv4这个老的“门牌号码”已经不能满足“房间”的增长量,需要分配更多位数的“门牌号码”,这个新的“门牌号码”就是IPv6。IPv6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然而,许多互联网服务商认为过渡到IPv6太费“周折”,因此多年来一直坚持基于IPv4协议的网络接入标准,直到IP地址危机真正出现。
 
现在,发展IPv6已经成为一种紧迫的现实,互联网向IPv6过渡也开始进入实施阶段。此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发展IPv6的国家战略和政策支持,IPv6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过程中,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机构和骨干企业,全面增强互联网产业对消费、投资、出口和就业的拉动作用,增强对信息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IPv6从小规模商用试点到全面部署,“改造+新建”的投资将极大地刺激相关产业发展,涉及运营商基础网络、业务平台以及终端的全面改造,其中网络设备厂商和网络安全软件提供商将从中获益。市场机构预计,IPv6从试点商用到全面商用,改造和新建的投资将逾1600亿元。
 
应用更加广泛
 
与IPv4相比,基于IPv6的互联网不仅速度更快、更安全,而且IP地址容量更大。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即将来临。
 
IPv6协议的IP地址有多少?据专家介绍,由于IPv6采用128位编码方式,IP地址量将达2的128次方,其数量相当于在340的后面再加36个零,而IPv4所允许的IP地址只有约43亿个。与IPv4相比,IPv6的IP地址量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除了足够的IP地址以外,IPv6还有着更加强大的新功能,它的应用也将更加广泛。业内人士表示,与IPv4相比,IPv6的资源非常充裕,接入网络的终端种类和数量更多。不仅是电脑,未来家电、汽车、冰箱等都可分配到一个IP地址,并实现网上互联。对这些家用电器进行智能控制,可帮助物联网的实现。
 
因此,在万物互联的IPv6时代,各行各业都会牵涉其中,将会带来无限的商机。同时,互联网的发展将实现重大突破。“IPv6将帮助互联网继续保持惊人的发展以及推动全球创新。”ICANN总裁洛德·贝克斯特罗姆这样评价。
 
    需要产业链协同
 
虽然IPv6前景一片光明,但改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过渡需要时间和成本。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IPv6 网络的建设将是漫长的过程,根据部署规划及行业发展规律,预计现有网络升级为纯IPv6 网络,至少需要10 年时间。不过,在2015 年前后,IPv6 网络成熟度已能与IPv4相当。
 
据了解,兼容是推进IPv6最核心的问题。要推行IPv6协议,不仅所有终端用户都必须更换接入互联网的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所有网站和互联网服务商也必须全面改造,提供适用于IPv6协议的终端设备入网接口,这样的工程浩大复杂,因此有人把它比作“在飞行中为一架飞机更换新的发动机”。
 
在我国,IPv6的相关研究和建设工作早已开展。2003年8月,我国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这被看作是我国IPv6网络地址建设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的标志。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也积极行动。华为从1998年开始在IPv6产品研发领域持续加大投入,中兴通讯2001年年初就组建了IPv6研发团队,腾讯和教育网合作搭建了自己的IPv6实验平台。
 
如今,我国已建成的基于IPv6网络地址的大规模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包括6个主干网、2个国际交流中心以及全国100所高校、100个科研单位、70多个企业的驻地网。
 
不过,与美欧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显滞后。数据显示,目前全球IPv6地址已分配量中,中国仅占0.29%,所占比重远远低于巴西的44.15%和美国的11%。
 
业内人士表示,IPv6的推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个产业链的企业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从我国的现实看,目前IPv6网络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推进IPv6的顺畅发展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黄涛表示,国家应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集合各方研究力量,进行系统性全面性设计,避免各自为战。此外,中国应加大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避免重蹈IPv4时代“根服务器在国外,相关标准也大多由外国制定”的覆辙。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