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个人注册开放引抢注潮 蝴蝶效应恐致热度难持

时间:2012-06-07 16:18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赵海霞
域名市场“解禁”了,时隔十年,曾一度对个人关闭注册的“.cn”域名,近日再次重新开放了大门。

域名市场“解禁”了,时隔十年,曾一度对个人关闭注册的“.cn”域名,近日再次重新开放了大门。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新细则将首次允许个人申请包括“.cn”和“.中国”等顶级域名在内的互联网域名,业界等了两年之久的个人域名注册由此放行。这对互联网用户来说是一个喜讯,据了解“.cn”和“.中国”域名便已掀起注册热潮,注册量当天已超平时20倍。

再次开放的域名用“井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那么,此次域名开放是否能持续保持热潮,是否还会如之前在经历一个小高潮后再次面临政策的变动?

“.cn”重新开放个人注册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新细则将首次允许个人申请包括“.cn”和“.中国”等顶级域名在内的互联网域名,业界等了两年之久的个人域名注册由此放行。

据了解,在开放个人注册后的不到24小时,“.cn”和“.中国”域名注册量可以用“井喷”来形容,这两个域名的提交注册量已经达到数千份,超过平时的20倍甚至更高。应该说成绩喜人,然而经历了互联网风雨的站长们、域名投资商们却可能喜忧参半。

2009年域名被禁相信很多站长和域名投资商们都历历在目,那一次cn域名被禁,影响了很多草根站长,大量的个人网站不得不关闭,可以说严重影响了草根互联网的发展。当然,cn域名被禁止个人注册,也是有原因的,为了避免大量垃圾、违规网站的出现。据了解,自2009年12月CNNIC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以来,cn域名的保有量,已经从1300多万下降到了300多万。

如今域名市场再次开放,一朝被蛇咬的投资商们是否还有勇气再次进入这个市场?是会一如既往冲入市场还是存在疑惑进入观望状态?

域名开放再次燃烧市场激情

域名开放再次点燃了市场激情,市场高涨的热情足以证明。

林书豪进军NBA,并取得良好佳绩,一时间成为网上热炒的焦点。日前,有网友发现,林书豪拼音(www.linshuhao.com)的域名已经被抢注,并在网上竞拍,竞拍价格竟然已经超过了26万元。

能够代表扬州的特色域名已被人抢注一空,奇怪的是,注册人并非来自扬州本地,而多为外地科技网络公司,但这些网页多数打不开。

《西安日报》记者近日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查询到,兵马俑、大雁塔、肉夹馍等堪称西安城市名片的景点、美食的“.cn”或“.中国”域名大多已被抢注。

各种域名都出现被抢购一空的情况,业界又是如何评论的?

很多专家表示,.cn域名自从对个人关闭注册之日起,就已经注定要重新开放,因为少了个人站长的支持,想要cn域名通过企业热起来那绝对完成不了,只有个人站长,因为cn域名的高性价比,才会成为cn域名的拥趸,也是cn域名的主要用户群体。

某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孔伟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的运用,以往的注册域名已经很难跟上形势的发展。“比如有人在淘宝上开店,地址是淘宝统一的注册域名,很难体现出差异化。”他说,开放个人申请后,店主就可以注册个性化的地址,以便放大品牌效应。

当然,也有很多域名爱好者将注册姓名域名作为是一种娱乐投资,将全家人的姓名域名都保护起来了,尤其是小孩子姓名域名最受欢迎,家长有些想将域名做为孩子的学习交流平台,有些想给刚出生的小孩做博客,纪录其成长过程。

当然,无论抢购域名处于何种心理,市场对域名开放的热情是可见一斑的。

个人注册域名需要理性

拥有cn域名可以使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同时也可以使国外企业更好地融入中国。中国企业拥有cn域名及“.中国”域名,可以更好地吸引全球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感兴趣的用户。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国际域名一样,个人注册的.cn中英文和.中国域名提交备案时,一定要对应个人网站,否则备案无法通过。

如今cn域名重新启动,虽然在注册市场上,出现了一定的井喷现象,但是这种现象能够持续多久,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首先,从域名注册商了解到,现在申请cn域名,需要更多的手续,也会同样受到更多的限制,再加上相关部门能够对cn域名拥有想关停就关停的终极权限,这对于个人站长而言,吸引力无疑大打折扣。

其次,.cn域名目前变现价值还不高,远远不如炒卖.com赚钱,因此,那些想通过域名投机的投资商们一定要考虑清楚了,因为域名政策面上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有关部门的政策会随着注册量的变化出现摇摆反复,需要壮大“.cn”域名注册量时就放松政策,鼓励大家多注册,互联网出现乱象时就限制大家注册,这种政策上的不稳定性可能让真正看好“.cn”域名的用户持观望态度。

一项调查显示,有九成以上的网友对cn域名不看好,从这个用户对cn域名反感的数据就明显的体现了蝴蝶效应的发酵,cn域名想要重新获得用户的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诸多不确定因素注定了域名短暂的市场热情并不能保证市场的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