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新域名申请结果今公布 .com一支独秀时代终结

时间:2012-06-13 09: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富赜
ICANN将在今天公布新的网络域名申请结果,这意味着我们今后将会看到越来越多样化的网络地址,而不再仅仅局限在.com和.org这些常见的域名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负责网络域名分配的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组织(也就是ICANN)将在今天公布新的网络域名申请结果,这意味着我们今后将会看到越来越多样化的网络地址,而不再仅仅局限在.com和.org这些常见的域名上。比如,像“.music”、“.Apple”、“.IMF”或者“.google”等等这些极具个性的域名,今后都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的浏览器中。这些旨在打破陈规的新域名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新域名同时会带来哪些新问题?

域名:一枝独秀将演变成百花齐放

尽管大部分组织机构和企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竞争,都对自己所申请的域名后缀讳莫如深,但再神秘的面纱也将在今天由ICANN来揭晓。今天,ICANN将在英国伦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像正在传递的伦敦奥运圣火一样,“.com”将把它手中的火种传播开来,域名领域的一枝独秀将逐渐演变成百花齐放。

管理机构面临挑战

百花齐放固然漂亮,但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新域名获批,与此同时我们是不是也会陷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烦恼?对于普通网民来说,在“.com”时代输错一个字母都有可能被个骗子网站钓了鱼,在新域名时代,我们怎么可能准确记住那么多五花八门的新网址呢?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这个问题其实好解决,关键看监管。

曾剑秋:这样的可能是很难避免的,域名和品牌是一样的,发展过程当中肯定会有一些相近,并非直接仿冒但消费者很难辨别清楚的网站,很难认定它就是正规网站。在互联网上这个问题其实是好解决的,因为互联网在网络的管理上是计算机管理,对于域名的识别能力比人要强,我们相关的机构如何来管理;本地的机构,比如我们中国、北京如何来加强管理,如何打击那些恶意抢注域名,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域名。这些是未来相关管理机构面临的挑战。

大型企业和行业迎新发展契机

飞象网CEO项立刚则认为,新域名虽然会让管理增加一些难度,但对大型企业和行业来说是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项立刚: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一些难度,但是又会带来一些有正面意义的东西。比如两个企业名字是一样的,一个是做家纺产品的,另一个是做酒店的,以前的情况只能申请一个.com,那双方的名字是一样的。但如果能够做出一些区分,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更加清楚,让用户了解得也更加清楚。比如都是做咖啡行业的,企业的特点就会变得更加明显,效果就会更好,这其实是很有价值的。这可以使企业通过这个域名更容易地对用户群、对企业、对网站进行区分、标识化,这肯定是有好处的。

ICANN涉嫌垄断 但域名管理适合“一把抓”

允许新域名的申请,其实是对旧机制的“放开”,然而即便是在新的申请机制之下,和域名申请有关的一切都掌握在一只手里,它的名字就是刚才我们反复提到的ICANN。它的全称是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属于美国,是一家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说是非盈利,管理这么多的顶级域名总归需要一笔开销,于是ICANN开了价,申请一个新域名的注册费是18万5千美元,之后每年都要再交2万5千美元。为了保持网络上品牌的唯一性,多数企业都会交钱注册。但这样的价码显然会让小企业和慈善组织叫苦不迭,大企业就算不差钱也要为新注册的域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对此有质疑或不满,想打个官司争取权益?ICANN早有准备,它已经从每年收下的申请费里存了一大笔钱用于应付各种官司的诉讼费。合着ICANN掌握着全世界的域名,这不就是垄断吗?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坦言:ICANN确实涉嫌垄断,但域名管理就是适合“一把抓”。

曾剑秋:对于互联网域名管理是否是垄断行为,一直都有很多的说法,域名进行科学管理是一个重要且需要研究的问题,如果光从垄断这个角度看恐怕解释不清楚,但把这个管理开放了就好了?也是不可行的。所以域名的管理其实还是比较适合严格管理的。如果不是严格管理大家随意去建立域名、滥用域名尤其地址变多了以后,更需要加强域名的监管。在域名管理这个机构出现以后,也有很多人提出它是个垄断机构,也有一些国家提出这个机构应该由联合国来监管,这都是可以讨论的。

飞象网CEO项立刚也认为,即便人家垄断,我们也没有更好的破题之法。

项立刚: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即便把这个机构移交给联合国,那不过是把这个机构所谓的管理者换了一个名称而已。还是得有一个机构来操办这些事情,如果给了联合国可能更麻烦,操作起来会更难。目前为止,很多国家都感觉这个东西掌握在美国人的手里心里不是很舒服。但是必须有一个组织来操办这个事情,如果把它拆散,对于管理也不是很有益的。现在大家可能都有一些说法,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无论如何,新域名的公布将会给本就无限的互联网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更多可能。当然,这些想象空间包括挖空心思的疯狂抢注谋取暴利,这些可能当中也包括蛋糕做大之后新一轮的圈地围城。好在这一系列暗战最终都会被消化成互联网上一页崭新的视窗,最终会像.com一样,成为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注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