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域名安全 中国互联网的软肋

时间:2006-10-03 22:55   来源:尊米网   作者:吴高远
【导读】一.注册商 注册商分几种类型(从域名转入转出机制看风险级别)1.国外注册商以 www.enom.com 为代表,作为ENOM的代理,所有的域名信息包括所有人信息都是可以随便修改的,安全系数最低。一旦密码失窃很难要回来域名.代理帐户之间相互PUSH域名只需要密码确认即可。安全系

一.注册商
注册商分几种类型(从域名转入转出机制看风险级别)1.国外注册商以www.enom.com为代表,作为ENOM的代理,所有的域名信息包括所有人信息都是可以随便修改的,安全系数最低。一旦密码失窃很难要回来域名.代理帐户之间相互PUSH域名只需要密码确认即可。安全系数:最低
2.管理较为松散的国内的注册商,但是手续相对比较简便的,以dns.com.cn,www.onlinenic.com为代表,在国内的域名注册商里面对转移注册商的限制比较低,只要通过邮箱确认就能够轻松的把一个域名转出到其他注册商。而不需要提交任何的证件,有密码确认就可以了。代理帐户之间转移帐户只需要密码确认即可。安全系数:中低
3.管理较为严格的国内的注册商,但是手续相对比较烦琐的,www.xinnet.com为代表。这类注册商转出或者转入域名需要邮件EMS确认,提交相关证件。代理帐户之间PUSH域名只需要被转入方密码确认即可。安全系数:低
4.管理较为严格的国内的注册商以www.net.cn为代表。这类注册商转出或者转入域名需要邮件EMS确认,提交相关证件。代理帐户之间PUSH域名必须需要转出方的密码确认.方密码确认即可。安全系数:中
5.非常安全的注册商 暂时没有发现。不过根据管理来看,www.ename.cn 易名中国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在国内注册商中是一匹黑马,虽然比较年轻,但是上升势头很好。(个人推荐)
二.是否代理
如果你的帐户是在这些国内注册商的代理帐户之下,你的域名安全就又多了一层危险。
其中的风险包括域名代理商的失窃危险,也包括这些代理商的不法操作。

三.邮箱安全
邮箱所有有联系邮箱是域名安全的重要因素。如果在管理较为松散的注册商那里一旦邮箱密码失窃,犯罪分子可以通过邮箱通过密码找回机制轻松获取域名密码。
四.备案以及购买域名的合同
网站备案目前可以做为证明域名所有人的依据之一,当地的公安备案,信息产业部的ICP备案,一定要做。如果将来域名产生纠纷这些东西可以做为辅助证据。不要以为购买一个域名是小事情,和注册商之间的域名合同是必要的,这也是证明域名你是所有人的原始依据.
五.上网习惯
上网习惯也是决定域名安全的一个因素。最好的方式是管理域名的电脑和平时工作使用的电脑分开使用,域名邮箱密码,域名密码和平时使用的密码分开,并且不要经常的登陆,以防止灰鸽子等远程控制木马。
六,域名安全策略(dns服务器的使用)
假如你使用的是xinnet.com 注册的域名,那么尽量不要使用XINNET。COM默认的域名解析服务器。推荐使用www.onlinenic.com/chinese域名DNS面版。而且DNS管理密码尽量不要和域名密码相同。这样的好处是很大的,因为我们平时的大多数域名解析操作都是在域名DNS解析面版上进行,这样我们平时就有很多的机会数据域名解析面班的密码这样的话,假如我们的机器即使中了远程控制木马,即使域名DNS解吸管理密码失窃也不会影响到域名的所有权安全,最多是域名解析会遭到篡改。(这一点很重要,是我平时总结出来的经验)
七.域名注册商的意外风险,例如DNS服务器被黑。以最近新网被黑导致很多站点不能访问。这次虽然是DNS解析服务器被黑,假如是域名所有权服务器,代理帐户服务器被黑,这个风险就相当的大了,基本上也就属于天灾人祸了。

呼吁国内的域名立法。在国内对域名的保护基本上一片空白
在国内对域名的保护基本上一片空白,甚至假如域名丢失后能否立案都是一个难题。
首先对域名价值的判断, 从原始的依据上来说,域名价值60元/年,公安机关依法办理这类案件,大部分都是以涉及案的域名价值过小为依据不予立案,其实域名真正的价值在于起无形中的价值单纯从注册价值来判断价值有失公正。作为无形的资产,COM/NET/ORG域名注册局在国外,很多记录又涉及到了注册地在国外调查取证难。其次,由于互连网犯罪由于取证难,时间和空间的跨度都比较大,又给案件的办理带来了一点的难度。
即使证据却凿也无法对犯罪分子定罪最多也是按照传播,制作木马病毒等途径判罚5000元以下的罚款。
这也是域名立法存在的必要性。
这是吴高远从事域名行业多年来的一点经验之谈,今天写出来给各位共免。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