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域名的解析及域名根服务器

时间:2007-03-26 10:45
【导读】域名的管理机构ICANN: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gTLD)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ccTLD)系统的管

域名的管理机构ICANN: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gTLD)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ccTLD)系统的管理、以及根服务器系统的管理。

目前全球共有13台域名根服务器。1个为主根服务器,放置在美国。其余12个均为辅根服务器,其中9个放置在美国、欧洲2个(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1个(位于日本),由互联网名字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

任何域名解析都要经过这13台根服务器获得顶级索引,并不是说您访问 .com 会经过这些服务器,访问 .cn 就不经过这些服务器。

而每一个顶级域,不管是gTLD(通用顶级域),还是ccTLD(国别顶级域),它们都有自己的域名服务器(即该顶级域的NS记录),比如:

.com & .net 的域名服务器是:[a-m].gtld-servers.net 共13个

.org 的域名服务器是:tld1.ultradns.net 等6个

.biz 的域名服务器是:[a-h].gtld.biz 共8个

.info 的域名服务器是:tld1.ultradns.net 等6个

.cn 的域名服务器是:ns.cnc.ac.cn 等6个

.jp 的域名服务器是:[a-f].dns.jp 共6个等等。

.COM .NET服务器全球也有13个,其中,美国有8个、英国、瑞典、荷兰、日本和香港各有1个。由美国Verisign公司管理。


近年来国内网民数增长很快,CN域名注册量也上升了很多,中国已于2003年和2004年引进了域名根服务器的F镜像服务器和J镜像服务器及顶级域名.COM .NET的镜像服务器。国内从此有了域名根服务器的镜像服务器(目前这两台域名根服务器的镜像服务器: F镜像服务器在中国电信,J镜像服务器和.COM .NET镜像服务器在中国网通)。据说镜像服务器的管理是由技术持有方来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有了域名根服务器的镜像服务器后,国内解析.CN域名和.COM域名就不用到国外的域名根服务器获得顶级索引了,这将从根本上提高国内网络访问速度。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