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动态域名解析新手上路

时间:2007-05-21 17:57   来源:电脑爱好者   作者:未知
【导读】随着个人用户宽带上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在自己的电脑上架设服务器和主页空间,这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网络个人家园将没有免费主页中的广告骚扰,没有虚拟主机的空间和功能限制,也无须支付主机托 管的高昂费用。不过目前个人架站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不在于安装配

随着个人用户宽带上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在自己的电脑上架设服务器和主页空间,这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网络个人家园将没有免费主页中的广告骚扰,没有虚拟主机的空间和功能限制,也无须支付主机托 

管的高昂费用。不过目前个人架站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不在于安装配置和管理主机服务器,而是作为电信ISP提供给一般用户的个人宽带业务,其IP地址通常采用DHCP进行动态分配,这样一来,用户在每次登录互联网时,其获得的IP地址都是在不断变化的,用户不能保证分配到的前后IP地址一样,也无法预知自己下次联网时所获得的IP地址。因此如果要直接在具有动态IP地址的主机上架设个人网站是很难设定DNS域名的,而且访问者也因为主机IP地址变化而无法访问该站点。

现在有一种被称为动态域名解析的系统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难题,该系统可实现将用户的动态IP地址映射到一个固定DNS域名的解析服务上,即DDNS(动态域名解析服务)。一般来说一个动态域名解析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服务器端程序,通常位于系统服务提供商的主机上,由它负责提供DNS服务以及实现实时动态域名解析;另一部分是客户端程序,安装在具有动态IP地址的用户电脑上。客户端程序负责在用户每次上网时把本机的IP地址告诉服务器端程序,在收到客户端通知后服务器端程序可立即更新原域名的解析映射,将新的IP地址重新与原有的固定域名相对应,这样就实现了动态IP到域名的同步映射。通过使用动态域名解析系统,你的网站即使没有静态IP地址,互联网上的访问者也能通过输入固定域名来拜访你的个人家园。下面我们就来自己动手解析动态域名。

在介绍动态域名解析软件之前,首先假定网友们已经在自己的主机上搭建了网站服务器(编:想了解相关内容可以参考本刊2002年15期的相关内容),并可通过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看到自己的默认网站首页画面,启用了IIS默认站点就会进入“http://localhost/iishelp/iis/misc/default.asp”的帮助资料页面,这就说明IIS的Web服务器已经安装成功了,如图1所示。以下介绍中均以最为常见的PWS(Win98)和IIS(Win2000)Web服务器作为说明示例。

接下来先了解一下目前有哪些可以提供动态域名解析服务的厂商。下表列出了一些国内常见的动态域名解析服务提供商的特点和功能比较:

另外上述的动态域名解析软件还都具有如下的共同特性:

1.一般均支持包括普通电话线、ISDN、xDSL、Cable Modem、Fttx+LAN和其他任何能够提供互联网公网IP地址的接入线路,也支持对静态地址的解析。

2.一般工作平台为Windows 98/Me/NT/2000/XP,少数可以在Linux和Unix下工作。

3.均支持HTTP、FTP、Telnet、E-mail等服务,一些可以支持在线游戏服务器、P2P、流媒体服务器等。

尽管上述各种动态域名解析系统在运行使用和功能特色上有差别,但其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且安装配置的流程也基本一致,一般都要经过以下三个步骤:1.申请帐号。2.安装配置客户端。3.联网并运行客户端软件。另外在这之前用户还须先根据自身需求来考虑选择合适的动态域名解析服务提供商,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对此的侧重点不同。对于个人用户来说,首先考虑服务是否免费或者付费较少,当然如果能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则更好;而对于企业用户,则倾向于通过付费来获得更好更全面的服务,尤其在服务质量、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更加关注。因为本文介绍动态域名解析主要是针对解决个人用户如何在宽带上网的基础上进行网站架设的问题,所以价格低廉是第一考虑要素,在此介绍两款比较有代表性且使用较广泛的动态域名解析软件:每步(Meibu)和动态主机(DynamicHost)。

一、每步域名解析

由每步数码推出的动态域名解析系统应该算是最容易使用的傻瓜级产品,它支持国际域名,也提供众多的免费二级域名供用户选择。目前每步提供了三个版本的客户端软件,分别支持单用户、多用户和具有固定IP地址的用户使用。客户端软件、二级域名申请及其动态域名解析均免费。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其具体实现步骤:进行用户帐号申请工作,因为动态域名解析是在其服务商的服务器端实现的,所以用户必须首先在其网站上申请一个使用帐号,以后客户端就可以通过该帐号向服务器程序发送此用户的域名解析请求。登录其网站主页:www.meibu.com,选择“用户注册”,按照提示一步步完成注册即可,如图2所示。

在填写个人资料时,注意给自己的网站选择一个合适的域名。每步数码提供了很多免费的二级域名供注册,这对我们普通网民来说是非常贴心的举措,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或用途来选择使用。当然如果你自己已经有了预先购买的顶级域名,在此也可以通过使用域名转入功能来开通。

注册完毕后转入客户端下载页面(见图3),可根据需要下载合适的客户端软件版本。这里“支持单域名解析”和“支持多域名解析”的客户端版本功能相同,只不过后者允许在同一台电脑上供三个用户使用,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自己注册的不同域名,所以就具有多域名功能。

安装完相应的客户端软件,会在任务栏状态条上生成一个如图4所示的小图标,双击激活后弹出设置页面,单机版和多用户版的设置界面和功能基本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多用户版可以选择多个不同用户登录,从而达到在单机上使用多域名的功能,见图5。客户端的设置非常简单,只需填入注册获得的用户名和密码,单击“登录”即可。如果连接成功,会显示“登录成功”字样,“日志”中会记录用户登录的相关信息,见图6、7。在多用户版中,还可以在“用户”页中设置默认启动时自动连接的用户。

在正式对外发布网页之前,还需要检测一下每步域名解析的正确性。在Win98下可以很方便地使用Ping和Winipcfg系统命令来测试每步对DNS域名的解析是否与目前主机的动态IP地址一致。例如注册了“puqing.meibu.com”的免费域名,则可在Win98的DOS窗口下输入“ping puqing.meibu.com”,Ping命令反馈的IP地址应该与使用Winipcfg所查看到的系统主机当前IP地址一致。如果确认两者相同,则表明每步的动态域名解析已经处在正常运行状态下,见图8。

最后一步,可以联网对外发布个人网站了。假定使用了PWS作为Web服务器,并确定Web发布已经启动,在浏览器上输入域名,是否能看到自己设定的个人主页出现呢?例如如果采用了PWS的默认站点配置,则应该看到PWS帮助页面出现。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