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抢注域名商标可一夜暴富?

时间:2012-03-23 10:5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周文
【导读】  3月22日消息,据信息时报报道,苹果与深圳唯冠至今未了的iPad商标权之争,不仅将其争议的焦点商标注册引入公众视野,还有与之相关联的抢注网站域名。抢注域名在网友中已
3月22日消息,据信息时报报道,苹果与深圳唯冠至今未了的iPad商标权之争,不仅将其争议的焦点——商标注册引入公众视野,还有与之相关联的抢注网站域名。“抢注域名在网友中已经成为一种风潮”,一知名银行技术部经理伍云告诉记者,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不少像他这样懂电脑软件的网友,尤其是从事IT业人士抢注了至少一个网站域名,而抢注的动机是等待着已抢注的域名有朝一日成为一种新的生财工具。

IT人士抢注两域名做"投资"

“苹果与深圳唯冠商标权之争,是冰山显露的一角”,在一知名银行做技术工作的技术部经理伍云告诉记者,抢注商标或域名并非这几年才兴起,网络普及及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之初,就有不少精通网络的网虫从网下的抢注商标发展到抢注网络域名,这几年已渐成风潮。根据国际统计机构“webhosting.info”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com”域名注册总量突破1亿个,其中中国注册量为全球第二。去年伍云就在可注册域名的万网上申请注册了两个域名,两域名均为“BAOBAOSTAR”,后缀为在国内最流行的域名“.com”和“.cn”。

26个英文字母中,何以单单组合了“BAOBAOSTAR”? 伍云透露说,看似简单的英文字母组合,其实内有玄机。“这个域名与婴童用品有关,翻译过来也就是‘宝宝之星’的意思,这种商标名可以用作专做婴童的摄影工作室,也可以是婴童用品,比如服装、奶嘴、洗浴用品等,还可以是幼儿教育中心等教育机构”, 伍云介绍说,如果日后有名字类同或一样的企业需要注册“BAOBAOSTAR”的域名,就得需要“问我同不同意了”。 伍云意指的这种“同意”,即为企业需用钱向他个人购买。

“‘.com’域名的抢注十分顺利,不费吹灰之力,从申请到注册成功只是几分钟的时间。” 伍云告诉记者,现在5个字母内的域名商标已达到“满员”状态,能申请的是5个字母以上的域名,自己抢注域名是做投资,运气好的话,有朝一日可以卖到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像伍云这种心态的,不在少数。据伍云透露,在他身边和他一样从事IT业的同事或同行,个个手里都握着至少一条已申请成功的域名或商标。

抢注商标频繁出纠纷

“自2002年以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平均一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总量在45万件左右。”广东慧道知识产权事务所所长董宜东向记者举例,2002年中国武汉商人王军发现LV在中国仅申请了服装、皮具等类的商标权,在中国产品专利上完全空白,而且作为商标使用的LV及其图案仅仅使用于固定的18类商品。于是他向国家知识产权总局申请注册了英文“LOUYIVEITEN”和中文“路易威登”商标,以及“LV”手袋、吊牌、面料、饰物、服饰口袋的外观图形专利。最终法院判定王军抄袭LV的注册商标,宣告该专利权无效而告终。

像抢注LV类似的纠纷很多,据董宜东透露,在该事务所一年经手的200~300件知识产权纠纷中,涉及到商标抢注的占80%,名人姓名被抢注的比例不多,多半是市民与企业之间发生的抢注商标或域名纠纷。

注册域名无门槛、低成本

在伍云看来,任何一个普通人都能完成域名的抢注。

“申请时,无需任何资料,对方也无需对个人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核。”伍云告诉记者,申请成功后,这个域名就归你所有,每年只需缴纳“延续费”就行。

几分钟抢注可霸域名十年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注册一个中文网络域名延续费280元一年,英文网络域名延续费180元一年,最多可注册10年。客户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年限。注册一个网络域名手续简单、申请时间短。据了解,国内网络域名一般自申请后15天至一个月就能拥有该网络域名了,获得国际网络域名只需几分钟。

“名人、球星名在域名抢注中也难以幸免。”记者了解到,就连NBA新星林书豪在域名注册领域也受追捧。据悉,与林书豪相关的域名注册包括其姓名域名linshuhao.com/.cn/.com.cn/.net/.org,shuhaolin.com/.net都已被注册了。有趣的是,还有谐音域名shuhowlin.com/.cn,shu-how.com也已被个人收入囊中,中文域名林书豪.com也早被抢注,“林书豪”姓名拼写JeremySHL商标也被注册。

无本抢注利益够吃一辈子

之所以抢注商标,其背后收益十分可观。目前炙手可热的美籍华人球星“林书豪”的注册商标被一家无锡企业无锡日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注册,“www.linshuhao.com”域名的持有人也在网上报价出售,虽然已经有人叫价100万元人民币,但业内估计其购买价远远不止100万元这样“便宜”。

伍云估计说,如果域名的持有者每年续费此域名的费用为100元的话,即使以数万的价格卖出,申请者也可获利千倍以上。对于他们这种投机者来说,一旦域名刚好撞上了企业的商标或域名,带来的收益就够吃一辈子了。

专家:抢注名人姓名 5年内名人可申请撤销

记者调查了解到,多数抢注商标或域名者都抱着“一朝致富”的暴发心理,对此,董宜东指出,按我国现行商标法律规定,在不影响及侵犯他人姓名权的前提下,名人姓名是可以被注册商标的。但是,如果用近似姓名的词申请注册商标,可能会对他人对社会产生不利影响的,一般无法通过注册。

此外,根据我国《商标法》第31条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在先权利”。而根据第41条的规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自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在先权利人可以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也就是说,如果你恶意抢注名人的姓名,他可以通过上述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比如抢注“林书豪”,法律条文中规定了5年内,如果及早发现,名人完全可以申请撤销。也就是说,如对方提出申请撤销,抢注者是无法获利的。

利用域名仿冒产品涉嫌违法

董宜东指出,如果是注册商标投资,即要求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进行创新性词汇的域名注册,便可能带来正当收益。如果是恶意抢注,则带来的损害要“自己买单”。恶意抢注是寄希望通过注册与他人商标商号相同或相近的域名,向相关民事权益所有人或其竞争对手出售,甚至利用域名仿冒民事权益所有人相关品牌产品,以获取不正当利益,如果是恶意抢注者就涉嫌违法,应该制止。此外,恶意抢注者即使注册成功,企业正当的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时,还可通过仲裁等法律手段寻求公正的解决。

注册门槛:

任何普通人都可抢注,无需任何资料,对方也无需审核。

注册费用:

每年只需缴纳“延续费”,中文网络域名280元/年,英文网络域名180元/年。

申请耗时:

国内网络域名自申请后15天至一个月即可,国际网络域名只需几分钟。

最多可注册年限:10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寒萱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03-29 09:03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