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揭秘足坛各“派”:杨一民成老板 裁判服一人

时间:2010-02-02 15: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hankwu
如果你是个热心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假赌黑腐现象深恶痛绝,却觉得无可奈何的话,不妨上超市买一包派(Pie,馅饼),厨艺超群的还可以自创一个足球造型的派。

如果你是个热心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假赌黑腐现象深恶痛绝,却觉得无可奈何的话,不妨上超市买一包派(Pie,馅饼),厨艺超群的还可以自创一个足球造型的派。在消灭这个派之前,你还可以动用你的想象,实德派(系)?南勇派?杨一民派?张健强派?接着,你可以恶狠狠地盯着这个派,毫不留情地一口咬下去,然后吞进肚子里,保证既管饱,又解恨。当然,现实中的这些“足球派”都是毒气熏天,乌烟瘴气,吃下去肯定进医院,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们一锅端掉,有问题的全都丢进监狱去。

张健强派(黑哨派)特性:色极黑,味极苦

黑哨们团成一团

说到足坛的“黑”,第一反应就是“黑哨”。张健强被抓,中国足坛的“黑哨群体”不禁颤抖。一旦“强哥”在与专案组民警的“面对面”中交待出问题,必然将“黑哨群体”推向公众的眼前。张健强管理裁判时,裁判员还没有被纳入技术部,当时几乎是由他专职管理裁判,独揽权力之下,“黑幕”必然震惊天下。阎世铎8年前没有完成的重任,很有可能由“强哥”亲自完成。

虽然职位不如南勇和杨一民,但张健强在足协却极为强势,在掌管裁判委员会时,张健强不容他人插手,即使连南勇也不行。这样强硬的性格和空前的控制欲,让张健强在裁判界有着更高的控制权。知情者回忆,“那时候,强哥(张健强)真的是绝对的老大,没有一个裁判敢在他面前如何如何,否则,你就别想执法顶级联赛。谁都知道执法甲A要比执法甲B和乙级的利益多,所以,大家都服他。”

据悉,在张健强掌管裁判的那些年中,他和裁判员建立了无数牢固不可破的攻守同盟。利用这样的关系,每年在夺冠和保级军团中,获取了大量的经济利益。按照平均每年14家顶级俱乐部,每家俱乐部每年用于裁判员的“专项资金”以平均80万计算,一年的总费用就是1120万。每年执法顶级联赛的主裁判大约40人,助理裁判大约60人,平均每人超过11万。几乎每个裁判每年都会向裁委会领导进贡,相关领导的获利肯定在100万以上。

作为曾经的掌管者,张健强比其他人更熟知内情。他若交代出问题,足以摧毁整个“黑哨群体”,让执法职业联赛的裁判员不得不重新洗牌。

实德派(假球派)特性:味似甜,其实全是糖精

假球的系列工程

2002年9月1日,甲A联赛第19轮,大连实德在其金州主场迎战四川大河。当时的四川队拥有魏群、黎兵、马明宇、姚夏和高建斌五大国脚,还有着邹侑根、马荃、徐建业、汪嵩、刘成这些实力型球员和后起之秀。但澳彩在开球前,开出了大连实德让2球半的离奇盘口,也就是说,看中了大连实德要净胜四川大河3个球或以上,但水位却只给出了奇低的0.16。此外,澳彩还开出了4球的大球赔率。

令人不解的是,四川大河似乎一开始就放弃了抵抗,首席前锋黎兵、主力后卫魏群和头号门将高建斌竟然全都没有上场。结果是大连实德以5∶2大胜,成功合围“胜负盘”和“大球盘”。

如果哪个球迷为一场比赛能看到7个进球而开心不已,那么等他明白过来,就会知道自己是多么愚蠢。答案很简单,当时的四川队已经是“实德系”的一员。

在此次反赌风暴中,广州医药被爆花费150万元才搞定了一场假球。而在“实德系”看来,这简直不可理喻,因为在实德和四川之间,谁胜谁负完全是一句话的事儿,根本用不着“动钱”。而“实德系”还包括了大连赛德隆、大连三德、四川金鹰等球队,辽宁中誉和沈阳金德也疑似挂钩。

在重庆力帆老板尹明善看来,“实德系”是足坛的一个窝案,制造假球的系列工程。

南勇派、杨一民派特性:鱼翅鲍鱼做馅,用于名利场的送礼

权力门第的利益链

南勇在中国足协呆了13年,长袖善舞,积累了无比深厚的人脉。他和许多俱乐部关系“暧昧”,又掌控国字号球队和联赛财政大权,逐渐地建立起了他自己的派系。一方面利用权力寻租,一方面也帮助某些人达到目的。

南勇和杨一民在各俱乐部中均有自己的派系。哈恩能成为天津队主教练,据说就是南勇的功劳。还有媒体称,北方某冲冠球队分三次给了南勇50万元的现金,并得偿所愿。

南勇的左臂右膀,有中超公司的老总吕锋,还有其好友白川。白川更是为南勇制造了不少捞好处的机会,其中就包括哈恩任国足主帅以及爱福克斯冠名中超。

杨一民之所以能和南勇对峙,是因为其在足协内部拥有一大批嫡系。作为北体大的博士生导师,杨一民也是足协“北体系”的当家人,而足协中层干部中张健强、蔚少辉、马成全、郭辉、李冬生、朱和元、林卫国等人均出自北体大,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腐败,但在杨一民的权力与利益链条上,他们都扮演着某种角色,他们为杨一民肆意行事,制造了有利条件。

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到2009年,北京籍裁判员占据半壁江山,而其中绝大部分裁判来自北体大,陆俊、孙葆洁、谭海、朱六一、黄钢、张雷、刘雨涛等裁判员都来自北体大。目前在中超执法的相当一部分裁判,也都有北体大背景。不少北体大足球专业的人士,都愿意“付出昂贵代价”谋得这一肥缺,而杨一民也自然乐得大派顺水人情用“自己人”。“北体系”裁判便顺风顺水,甚至出现某位裁判员仅仅执法国内顶级赛事不足5场便得到国际裁判员资质的可笑现象。

据说在某些足协官员或杨氏门生的口中,称呼杨一民为“老板”。在这棵巨大的大树下,盘根错节枝蔓攀生。而在这样的权力背景之下,杨一民难以避免地走向了腐败。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杨一民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