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民企证大集团创纪录92.2亿夺全国单幅“地王”

时间:2010-02-03 16:02   来源:网易房产   作者:李丽
虽然宏观调控政策频出,去年赚满的开发商仍然对土地市场热度不减。经历了8个小时的投标竞标和竞买阶段,上海证大集团92.2亿的总价拿下了上海外滩双料地王。

虽然宏观调控政策频出,去年赚满的开发商仍然对土地市场热度不减。经历了8个小时的投标竞标和竞买阶段,上海证大集团92.2亿的总价拿下了上海外滩双料地王(即外滩8-1号地块),折合楼板地价3.4148万元/平方米,创下了全国单幅地块总价地王新纪录(此前广州亚运城综合项目以255亿拍卖)。

网易房产从竞拍现场获悉,今日一共有四家机构(或联合机构)竞标,分别是新黄浦、证大、复地集团(联合)、中华企业(联合)。新黄浦与复地因为商务分评分未达标先后退出,证大集团虽然商务分也未达标,但仍以候选身份参与与中华企业最后竞拍。最后两家企业经过16轮竞拍,最终由证大集团以92.2亿的价格竞得,这一价格并未超过此前复地的报价93亿。

90亿底价 超开发商年销售额

这幅让人眼热的“外滩”地王“8-1地块”位于上海炙手可热的黄金地段外滩。东至中山东二路、南至东门路、西至人民路、北至原海港医院围墙,总用地面积5.7公顷。

其中龙潭路北侧1.2公顷规划为公共绿地,地下为外滩公共交通枢纽,有4条公交线路将在此设立站点,并且可以提供102辆旅游大巴的停车位。龙潭路南侧4.5公顷规划为商业、金融、办公、文化综合用地,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另地下可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限高180米。整个“8-1地块”的商办楼宇比例将占到70%,其余30%为商业、酒店及文化娱乐设施。

下午13时评标结束后,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向外界公布了外滩地王的底价,为90亿元。这一价格,相等于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一年的销售额。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销售额超过100亿的房地产企业全国不到25家。

证大集团上演“蛇吞象”

证大集团创立于1993年,是一家以专业金融综合投资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2002年,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0755.HK)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根据此次参与竞标时提交的材料,目前证大集团的净资产仅约23亿元,银行存款约5.7亿元。证大集团这样的资金规模,拿下92.2亿元的地王,当之无愧是“蛇吞象”。

网易房产采访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他表示:“以候补身份拿到地块很意外,但是价格仍在接受的范围之内。”他表示,要将这一项目打造成证大集团擅长的艺术类地标性建筑。

针对网易房产对证大集团的资金实力的质疑,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表示,目前已有多家机构正在聊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竞标的另外一家公司复地集团去年持续增持证大,目前持股比例已达20%,成为证大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戴志康在接受网易房产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复地集团会参与开发该项目。但是否会真的参与,“还不知道”。

历时8小时 预申请加“先招后拍”

此次外滩地王拍卖流程相较于一般地块要复杂许多。

按照规定,该幅地块除了必要的预申请程序以外,开发商还必须经过招投标过程。除了土地价,开发商资质、开发经验以及持有物业数量等外部因素等等,都将作为评分依据。参加预申请并且支付保证金的开发商能够获得10分额外加分。

该地块从上午9点半投标,下午13时30分开标,14时30评标会,17时左右才定标。最后,通过评标的开发商在出让当天采取拍卖方式竞争土地,价高者得。

整个流程历时8小时。

出让方式复杂,是否可避免暗箱操作?

从最近政府出让土地方式来看,几乎每一步都为防止重蹈163地块退地覆辙。尽管为了避免暗箱操作、内定出让方的嫌疑,土地依然采取价高者得的方式出让,但对于参与对象的资质审核却是空前苛刻。

开发商只有在经过投标之后,评标分数居前者才有资格获得最后的竞价权,与此同时,如此巨资投入的商业体开发,出让方要求,未来物业尤其是商业部分不能够进行出售,这就对于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证大集团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