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东北完达山疑存在有野生东北虎家族

时间:2010-03-04 11:24   来源:新华网
春节刚过,黑龙江省完达山山脉再现野生东北虎踪迹,一只约5个月大野生东北虎幼虎被困林区居民家中柴垛,这是中国近20年来首次发现幼年野生东北虎实体。

2010年是中国传统农历庚寅虎年。春节刚过,黑龙江省完达山山脉再现野生东北虎踪迹,一只约5个月大野生东北虎幼虎被困林区居民家中柴垛,这是中国近20年来首次发现幼年野生东北虎实体。

经过林业部门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74个小时的全力营救,尽管这只幼虎最终没能成活,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东北完达山山脉存有野生东北虎家族,而并非俄罗斯“过客”,这让中国野生虎保护工作看到了希望。

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及朝鲜北部山区,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目前野生虎数量不足500只。在中国,东北虎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据估测,目前中国野生东北虎不足20只,而人工繁育的接近1000只。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专家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根据初步分析,体质虚弱、不能进食以及环境改变后出现的应激反应是导致近日发现的东北虎幼崽死亡的主要原因。

发现东北虎幼崽的地点位于中俄边境地区完达山山脉,中国境内黑龙江省东北部的东方红林业局。养路工韩德友是在2月25日早7时许在自家院子的柴禾垛里发现一只雌性小老虎,当时她正卡在柴禾垛中无法脱身,并不时发出吼叫。

韩德友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警方和当地林业局。10时,警察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抵达,并立即封锁现场、对虎投食、联系专家、焊制铁笼。

最早抵达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是在26日清晨。邱宏坤,世界最大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黑龙江横道河子猫科动物养殖繁育中心(在哈尔滨附近)虎队队长。“我们已经尽了全力。”邱宏坤语气低沉,他仍然深深沉浸在这只幼虎死亡后的悲伤中。

“看到她能够吃点东西的时候,所有工作人员都情不自禁的欢呼,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忙,以至于忘记了自己吃饭和睡觉的规律。”邱宏坤说。

为了更好地救助小老虎,他还组织东方红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为老虎建立了档案,上面详细记录着小老虎何时喝奶、翻身、站起等细节。

然而,成功救助近20年来发现的第一只野生东北虎幼虎的梦想在28日遭到了致命打击。

中国东北虎野外保护监测资深专家、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孙海义说,“她的体重仅有28.5公斤,这个数字仅仅是同龄健康东北虎体重的一半。加之她平时在野外都是独居,见到救助的人群会出现不适,导致其应激反应过度。”

此外,邱宏坤还认为,由于野生东北虎在野外生存,易感染不明原因的疾病,也有可能导致这只幼虎死亡。

“我们制定了全套的医疗方案,发动所有监测员寻找母虎,还为它找了另一个适合静养的场所,甚至做好了放虎归山的计划……”孙海义伤感地说。

在中国农历虎年刚刚到来时,这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消息让人们惊喜,但虎崽的死让每一个见过她的人都感到十分伤感。

“发现幼崽证明野生东北虎在繁衍,但这次结果却令人遗憾。”27日早抵达东方红的黑龙江电视台摄像师王睿说,“我拍到了它,但是显得精神状态很不好。”

事实上,这并不是当地近年来第一次发现野生东北虎。2008年11月22日13时左右,在东方红林业局附近,由饶河县开往虎林市的长途客车在行驶途中与一只野生东北虎相遇,车上23乘客近距离目睹其风采。

1998年,中国在黑龙江省等地区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林木采伐量得到有效控制,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部分野生动物物种有所增加。近年来,中国政府、世界银行、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也不断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用于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东北虎的保护。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张明海认为,此事扩大了黑龙江省完达山山区存在野生东北虎繁殖家族的可能性。

但从野生东北虎的主要猎物看,野猪数量略有增加,狍子数量变化不明显,多数林区马鹿仍处于减少的趋势,因此适宜野生东北虎栖息、繁殖的生态环境恢复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作为野生东北虎活动的主要区域,黑龙江省目前还没有一处以野生东北虎为主要对象的保护区。

“通过栖息地改良来实现对野生虎的保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保护好野生虎的房子、粮仓,它的数量自然会增长。”张明海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