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赵启正举三例谈谷歌:没听说要环境适应物种

时间:2010-03-03 10:34   来源:东方早报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力证去年没有“国进民退”。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力证去年没有“国进民退”

“我本人也让黑客黑过屏。任何IT产业,它的经营环境都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就是黑客的存在,必须要适应它。达尔文进化论告诉我们,物种的进化首先要求物种适应环境,没有听说要环境去适应物种的……”昨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连举进化论、王濛、古谚等三个例子,驳斥了谷歌对中国政府的影射。

在谈及中美关系走向、今年国防预算等问题时,他表示,“为了双方的利益,中美今后应多一点合作少一点遏制。”“中国国防开支大体上占GDP的1.4%到1.5%,而美国是超过4%,GDP是我们三倍以上。”

针对“去年是中国国进民退的一年”的观点,赵启正也以一组数据予以了反驳。

关于“谷歌事件”

举例王濛“百度需要强劲对手一块跑”

“我本人也让黑客黑过屏。任何IT产业,它的经营环境都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就是黑客的存在,就相当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环境当中有病毒、有H1N1病毒存在一样,必须要适应它。达尔文进化论告诉我们,物种的进化首先要求物种适应环境,没有听说要环境去适应物种的。”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谷歌事件”本来是一个商业公司的商业行为,有评论认为它已经成为一个“外交事件”,您对这个事件怎么看?

[赵启正]:关于“谷歌事件”,国内外媒体大量报道,提出了很多我们原来不很清楚的一些背景,也提出了大量的评论,我就没有时间对这些评论再做综合和再评论。

2005年的时候,我还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所以我知道一点谷歌进入中国的前奏曲,后面我就到政协了。所以我确切地知道,2005年,它们来中国考察互联网的市场和投资环境,做得很仔细。一个大的外国企业,无论是哪个专业的,到中国来都要考察投资环境,谷歌特别对于法律环境做了逐字逐句的了解。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的时候,它们对这些法律都有郑重的承诺。现在说中国的黑客攻击了它们,并影射是中国政府的攻击,这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因为中国法律也是严禁任何黑客攻击行为的,并对黑客有法律的惩罚。我们在座的每天用计算机,我本人也让黑客黑过屏,丢过东西,对黑客我深恶痛绝。

我在上海工作期间,分管过浦东开发区,大量接触外国企业,我知道一个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是有个适应期的,不仅要适应中国的经济环境,还要适应中国的文化,这是一个过程。任何IT产业,它的经营环境都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就是黑客的存在,就相当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环境当中有病毒、有H1N1病毒存在一样,必须要适应它,谷歌这样高技术的公司,对这些病毒的抵抗似乎应该是不在话下,没有问题的。达尔文进化论告诉我们,物种的进化首先要求物种适应环境,没有听说要环境去适应物种的。

有些外国和中国媒体说,如果谷歌真走了,那么百度就“独霸天下”了,一定很高兴。我认为百度未必这样看。王濛在跑道上滑冰,如果没有强劲的对手在旁边,她很难创造新纪录。所以,好的企业需要有对手一块儿跑。谷歌的“云技术”很高级,李彦宏提出的“框技术”也很高级,我倒是想看看他们竞赛,当然我没有问过李彦宏,也许他能同意我的话,我是这么想的。

中国民间有个谚语,“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有毛病,如果有好的草为什么放弃?好马要吃好草,所以回头的马是聪明马。

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将继续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其合法利益。中国欢迎包括国际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在中国展开业务,也希望外国投资者尊重中国的公众利益、文化传统和中国法律,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关于中美关系

好比一辆汽车中美同是驾驶者

“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有一个中国人,它也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

[香港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中国的全国政协是一个多党合作的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当中也有很多精英分子,请问全国政协如何看待2010年中美关系的走向?

[赵启正]:中美建交30多年了,整体地看,中美关系是迅速发展,贸易最为明显,可以说比当年增加了差不多100多倍,其他的文化、政治、经济都有许多交流,中美关系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利,这是中美双方都承认的。

奥巴马当政之后,似乎感到他对中美关系的思维有新的进展,但是今年年初,20天内就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一个是不顾中方的严重抗议,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最后又宣布对台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这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这两件事情都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让人感到中美关系的风云有变幻,像天气一样,时晴时阴,这引起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注意。这种倒退的责任是在美方,这就像打网球一样,发球的是美方,中国不过是一个反手打过去。

关于中美关系,我就引用一个美国著名智库在几年前关于中美关系的说法。这个美国智库说,经过他的研究,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两手交替使用,一个叫做“Containment”,一个叫做“Contact”。“Containment”就是遏制,就是汽车踩刹车,“Contact”是接触,一抬脚就接触了,或者翻译成合作,就是遏制加接触这两手。这个智库创造了一个新的美国单词,“Containment”+“Engagement”,等于“Congagement”,字典上没有,翻译成中文也很困难,就翻译成“汽车的闸”吧。

但是也有美国人不这样描述,他说是“利益攸关者”,这是佐利克说的,他原来是美国副国务卿,现在世界银行的行长,他说中美是互相的利益攸关者。

斯坦博格到中国来了,他曾经提出,中美关系的新概念是战略性保证,我想这是互相保证,应当是平等的。

我对这三种美国说法的评论是,今后为了双方的利益,应该多一点合作,少一点遏制。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有一个中国人,它也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

关于国防开支

占GDP1.4%到1.5%而美国超过4%

“我们的军官和战士的待遇也要提高吧?这大概用了三分之一。我们的军衣破了、设备旧了,打靶要消耗炮弹和子弹,要补充吧?这大概要三分之一。剩下的,做点科研,添点新武器,这点钱大概不够买一架B2轰炸机的。”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您能否透露一下今年国防预算的安排?这个预算跟去年实际情况相比,增速是多少?中国为什么觉得有必要每年都增加国防支出预算?

[赵启正]:你再稍微忍耐两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的时候,我们财政的预算和决算将有很精确的数据。我提前宣布,好像显得我太性急了。

近年来,中国国防开支大体上占GDP的1.4%到1.5%左右,这在全世界来看是一个中等的程度。美国是超过4%,何况你们的GDP是我们三倍以上。

中国是一个人口密集度很大的国家,并且边界线还特别长,海岸线是1.8万公里,陆地边界线是2万公里,有29个近国和邻国,当然我们有保卫国家的任务。

我也请教过我在部队中的朋友,他们都是高级将领,我说能不能给我透露一点这些钱都干什么用了,他说你们的工资这么多年来涨了没有?我们的军官和战士的待遇也要提高吧?这大概用了三分之一。我们的军衣破了、设备旧了,打靶要消耗炮弹和子弹,要补充吧?这大概要三分之一。剩下的,做点科研,添点新武器,这点钱大概不够买一架B2轰炸机的。

中国于2007年正式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请你放心。

关于增补委员

李长江复出是经讨论同意的

“李长江有相当多方面的实际工作经验,他在政协当中可以表达他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对我们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够做相应的贡献,所以任命他为十一届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新京报记者]:我想问两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很多网友对此非常关心,请问被问责官员的复出在政协方面有没有一些专门的程序?他是怎么样被选中的?

[赵启正]:李长江新任政协委员的事儿,和去年三个地方政协主席被免职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李长江原来是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对全国几十万种产品的质量,他都负有领导责任。2008年,中国多家奶品工厂公司的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一定的领导责任。比如说,原来对于产品质量经过多次多年检查,一向合格的企业,有一个免检制度,但是有一些企业辜负了对它免检的信任,在这里面弄虚作假,因此引起了事故,李长江是引咎辞职。

李长江曾经任浙江省的副省长、海关总署副署长、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局长,有相当多方面的实际工作经验,也有相当的贡献。他现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专职副组长,并没有因为引咎辞职而失去工作热情。

所以,他在政协当中可以表达他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在我们政治协商,对我们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当中,能够做相应的贡献,所以第八次常委会任命他为十一届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这个经过大家讨论,大家都是同意的。

关于“国进民退”

没有“国进民退”希望它们比翼齐飞

“我觉得可能是由于去年在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我们有大量的兼并、重组和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引起的。印象就是这么来的。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的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

[中央电视台和央视网记者]:我们注意到目前有不少文章说去年是“国进民退”的一年,也就是说,国企的发展挤占了民企的生存空间,不知道这样的一个事情是由于政府的政策造成的还是由于其他的原因?

[赵启正]:我的确注意到,国内外媒体都有说中国存在着“国进民退”这个现象。我就在想,这个印象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可能是由于去年在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我们有大量的兼并、重组和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引起的。

山西是一个小煤矿、大煤矿都很多的地方,山西的煤矿去年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的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这样一看,这不是“国进民退”了吗?印象就是这么来的。

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的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

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经济、非公有经济比翼齐飞,在这个很特殊的2009年,并不是“国进民退”。

我给大家几个数据,我们比较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这是几个主要数据,我就说它们的同比:

工业增加值,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

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的是增加14%;

从业人数,私有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

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

最重要的是利润,这个比前面更有说服力,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负4.5%。

市场经济是有内在规律的,但是政府要尽量创造好的宏观的条件。

政府曾经发布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也有贡献,我们向中央报送过关于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原因是,我们政协委员中有很多私营企业家,因此其报告十分的接触实际,反映他们内心的利益诉求。

顺便我也想谈一个我们思考经济的根据或者方法论的问题,是不是每年都用国进或国退这样的尺子来衡量,这样不太符合我国的经济发展状态,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我们希望它们比翼齐飞。

关于政协话语权

体现了“立体式民主”

“如果用发言自由来描写政协委员的活动就太弱了,他们视察自由,质询有关的公务人员也自由,所以说政协的会议形式生动,内容深刻,结果有效。”

[美国之音记者]:发言人您最近表示,政协最大的权力是话语权,我想知道,在政协的讨论会议上有没有讨论禁区?是否实行温家宝总理最近强调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再有,政协在社会上和在国外,往往被称为是“清谈馆”,在此向你请教,你所说的话语权跟“清谈馆”有什么区别?

[赵启正]:我的确说过,政协最大的权力话语权。话语权的定义,不只是发言权,而是他的发言能够有权威性,能够有效果。否则不能说是有强大的话语权。

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都是经过了一年或者几个月或者几个星期的调查研究,经过深刻思考后才提出的,并且他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是得到支持和保护的。

比如说,我们对粮食生产关心,我们就可以到那里去视察,我们对边境当中存在的某些可能会引起一些混乱的现象,我们也可以去调查,调查的结果可以以书面的形式,向执政党也正式提出意见或建议,并且可以保证得到一个严肃的回答。

如果用发言自由来描写政协委员的活动就太弱了,他们视察自由,质询有关的公务人员也自由,所以说政协的会议不仅形式上生动活泼,内容也是十分深刻的,并且结果是有效的。

中国的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民主的一种特色,不仅从界别上看,横向是广泛的,并且由于他们的身份,他们对上、下的协商也是充分的,不妨说这个民主是立体的。如果你理解我的“立体的民主”有困难的话,会后我们再交流。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赵启正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