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京沪高铁有望年内上市融资300至500亿元

时间:2010-03-02 11:18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作者:李想 毛丽俊
据铁道部消息人士向《中国日报》透露,预计在2012年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有望在年内上市,融资规模将达300至500亿人民币。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日报道:据铁道部消息人士向《中国日报》透露,预计在2012年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有望在年内上市,融资规模将达300至500亿人民币。

目前上市方案已由铁道部提交相关国家部门包括财政部、发改委和国资委进行会签。由于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尚在建设当中,不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连续三年盈利记录的上市条件,所以京沪高铁的上市计划最终需要国务院特批,该消息人士称。

铁道部曾表示,全长1318公里总投资2209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在通车运营后将成为全世界最盈利的一条铁路专线。

计划上市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其最大股东是铁道部下属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约持有公司56.2%的股份。中铁投近日宣布将以60亿元的价格出售其4.5%股份,用于资助更多铁路建设项目。

平安资产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会为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分别持有京沪高铁13.9%和8.7%的股份。

中国目前的铁路建设融资方式还比较单一,除了运用铁路建设基金,便是通过铁道部发行铁路债进行融资。铁道部也一直在尝试将融资渠道多元化。

安信证券分析师林晟指出,京沪高铁上市的主要目的是缓解融资压力,上市后对市场的影响将是中性。截至2009年,京沪高速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224亿元,为总投资的56.2%。

巴菲特去年斥资26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铁路营运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一度刺激中国A股的铁路板块上涨,这也向中国的投资者发出明确信息,即随着中国铁路建设的扩张,铁路股票持有者将有可能迎来黄金时期。

“铁路行业拥有较强和持续的增长空间,我们预计至少在未来三年内铁路行业将迎来高速增长期。”安信证券分析师林晟说。“政府的刺激政策不会大规模退出铁路行业,因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对经济的拉动力很大,也会刺激相关行业包括机械,建材,电信业的增长。”

但他同时指出铁路板块今年的表现不会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是比较好的防御性品种。

铁道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4%。201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将达到8235亿元。

中国正在全面加速铁路建设,在建项目投资规模为2.1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2,中国的高速铁路网将增至1.3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网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