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去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扩大至12022元

时间:2010-02-25 14:2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何珺
昨日,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时表示,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由2008年的11020元扩大到12022元。同时,农村内部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

“近年来,虽然农民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昨日,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时表示,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由2008年的11020元扩大到12022元。同时,农村内部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

近几年来,中央政策层面已多次提及要加快城乡统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以此为重点出台了一系列规定。数据显示,我国农民收入连续六年较快增长,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53元,实际增长8.5%。但不容忽视的是,城乡两级分化的事实依旧摆在眼前。

“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8年的3.31∶1扩大到3.33∶1,绝对差距由2008年的11020元扩大到12022元。农村内部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目前仍有4007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来自农业部的数据表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仍在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认为,当务之急是先确保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此外,使农民在各个方面都能享受到应有的待遇,比如加入新农合后,即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120元补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收入提高。

上述农业部负责人强调,作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迫切需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在今后10年间每年要达到6%以上。他还指出,目前,我国农村消费严重滞后,占总人口近2/3的农村居民只消费了全国1/3的消费品,农村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仍达43.7%。

对于农民增收的困难,该负责人分析,近年来我国农业比较效益持续下降是主要因素之一。以2009年为例,冬小麦、早稻和油菜籽亩均纯收益分别为176.9元、172元和45元,分别比上年减少6.2%、8.1%和76%,直接影响了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增长。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城乡居民收入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