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体育与娱乐 >

《锦衣卫》:致敬与创新

时间:2010-02-09 10:25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崔汀
2010春节档上映的动作大片《锦衣卫》已经先睹为快,有些话语也是不吐不快,《锦衣卫》的创作质量很高,延续了《见龙卸甲》的水准,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李仁港之前作品的不少风

《锦衣卫》:致敬与创新

2010春节档上映的动作大片《锦衣卫》已经先睹为快,有些话语也是不吐不快,《锦衣卫》的创作质量很高,延续了《见龙卸甲》的水准,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李仁港之前作品的不少风格。《锦衣卫》是演艺式的电影,非正史,但以正史为背景,讲述了明朝年纪宦官专权的黑暗年代,锦衣卫青龙为揭穿庆亲王和司礼太监贾精忠的谋反阴谋,与江湖女子乔花亡命天涯的故事。影片由甄子丹坐镇,动作场面不消说也知道精益求精,观众想必是更关心这部电影的文戏处理如何?那下面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锦衣卫》这部戏中的致敬和创新——

一、致敬胡金铨、张彻

熟悉港产电影的影迷都知道,胡金铨和张彻是武侠片时代的巅峰级人物,这两个人物也较为极端:胡金铨是无片可拍,大半生都在为筹措资金而忙碌,所以一生导演的电影作品不到20部;张彻是出了名的邵氏公司巨忙人,一生导演的电影轻松过百,还开创了武侠功夫片的诸多先河,但成就可能没有胡金铨高。

不管是胡金铨,还是张彻,他们都是《锦衣卫》导演李仁港的偶像,李仁港的导演处女作《94独臂刀之情》即完全是向张彻旧作致敬,之后李仁港拍摄的诸多电影中,虽然也有很多时装电影,但始终都有挥之不去的侠义情怀,这股情怀显然是来自胡张二位宗师的电影之中。《锦衣卫》既然把时代背景设置在了昏暗的明朝,那就免不了要和胡金铨扯上干系,因为胡金铨是明朝武侠片的一代宗师,他在《龙门客栈》、《侠女》、《笑傲江湖》中对于明朝宦官的残暴统治有深刻的描写,这一点影响了后来很多电影人,包括李仁港。

《锦衣卫》没有刻意去追求时代布景的逼真感,导演在表现明朝皇宫、城邑、牢狱还有西域边城之时,用了很多特效化的处理。皇宫的背景是一片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阴森景象,象征着大明皇室岌岌可危的地位;庆亲王的城邑则是一片硝烟弥漫,预示着庆亲王在招兵买马蠢蠢欲动;牢狱则是营造了一片可怖的氛围,从侧面反映了明朝社会的黑暗现实。在创作意图上,李仁港是向胡金铨大师致敬的,但是在表现手法上,李仁港是要走出自己思路的,他的作品在画面布局上的独具匠心,已经成为了他特有的风格。

至于说到像张彻的致敬,李仁港来的比较直接,张彻电影中的主人公往往是九死一生,所以李仁港的电影中主角也少有好下场,这次《锦衣卫》甄子丹有没有和赵薇牵手到最后呢?暂时先卖个关子,反正《锦衣卫》这部电影可以说死伤无数,几位主人公为了维护正义也都是死伤惨烈,颇有张彻阳刚武侠的风范,这样的人物塑造,在今时今日的武侠电影中已经不多见了。

二、创新的人物塑造

照常理来说,武侠片或动作片中的终极BOSS应该凶猛至极的纯爷们才行,好似《杀破狼》中的洪金宝、《新龙门客栈》里的甄子丹一样。但李仁港偏喜欢反其道而行之,用女性角色作为终极大反派,前作就有《见龙卸甲》里的Maggie Q饰演魏国主将,这回《锦衣卫》又让徐子珊出演片中第一反派高手脱脱,两部作品也是相得益彰了。

以女性作为最大反派是要一定决心的,稍有不慎,往往会被观众批评演员不够份量。但李仁港处理的很到位,徐子珊饰演的西域高手武功走的是轻灵飘逸的路线,随时还会移形换影,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动作风格非常适合徐子珊,导演在她的动作中加入了很多电脑特效,使得她的动作更加美轮美奂。但这并非是说徐子珊只会玩儿幻影功夫,到影片的后半段,徐子珊一手钢鞭的功夫也是耍的虎虎生风,就连甄子丹也差点招架不住了。可以肯定的是,徐子珊这位女性大反派的角色处理的很成功,套用另外一部电影的台词就是:有能力,懂外语,还很神秘。(虽然片中徐子珊没有秀秀外语,但既然是外族女子,想必也是精通几种语言的)

吴尊饰演的西域强盗判官也很抢眼,吴尊不是第一次出演古装武侠片了,所以他在动作打戏的表演上是过关的,这次他被设定为一个颇具喜剧色彩的人物,动不动还要用“盗亦有道”来作为人生准则,这是一个与吴尊平时形象反差很大的角色,看来吴尊也是下定决心要摆脱既定的形象。吴尊的打戏还是有点看头的,片中有谷轩昭、甄子丹这样的武术指导把关,吴尊的花拳绣腿打得也是有模有样。其实培养这种年轻一代的动作演员是必要的,因为甄子丹毕竟是过了不惑之年,拍摄《锦衣卫》时就扭伤了膝盖,像这样的动作大片,相信甄子丹出演的数量会逐年减少的,这样凸显了《锦衣卫》的观赏价值。

小结。

除了向经典和大师致敬,以及对于人物塑造方面的创新,《锦衣卫》在感情戏上面也是颇下功夫,甄子丹和赵薇这条片中的爱情线很有看点,李仁港在营造二人感情冲突戏份上非常用心,赵薇饰演的乔花对于锦衣卫青龙有着很复杂的感情,对这个杀人不眨眼的锦衣卫是又爱又恨,想要接近却又心有余悸,这种矛盾的爱恨心理被赵薇拿捏得很准。

甄子丹表演感情戏也很有水准,毕竟是从影20多年来,各种类型片也尝试过,他饰演的青龙并非是油盐不进的铁石心肠,但青龙总是害怕自己不能善始善终,所以对乔花也是刻意保持距离,可是爱情岂能由得自己?异性相吸是普遍的真理,两人互相吸引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尤其是在生死危难的关头,二人的依依惜别也颇让人触动,相信这是近年来武侠片中处理最好的爱情戏。

综合以上观点来看,《锦衣卫》作为2010年春节档期的商业大片,它具备了一部商业电影应该有的一切,在文武戏方面都能领到观者满意,甄子丹的动作打戏是交足功课的,电影中对于黑暗王朝的描写也让人接触到历史的另一面,而片中感人的爱情故事也会让恋爱中的观众为之动容。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